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黎巴嫩真主党数十万支持者游行示威支持叙利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7:59 人民网
黎巴嫩真主党数十万支持者游行示威支持叙利亚

真主党组织的示威活动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网3月9日讯 自从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身亡后,黎反对派就不断在首都贝鲁特举行要求叙利亚从当地撤军的抗议示威活动,并因此获得美国总统布什对其“争取民主行动”的公开称赞。不过,让美国感到不快的是,得到伊朗和叙利亚支持的真主党8日也在当地组织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而且一下子就拉出来将近50万人参加,现场气势可谓相当惊人,远远超过反对叙利亚的最大规模抗议活动(只有7万人参加)。当天真主党组织的示威充满了爱国与反美气氛,参加者情绪高昂,挥动黎巴嫩国旗,不断高呼支持叙利亚和反对美国的口号。
为了防止同时上街的两派力量示威者发生冲突,黎巴嫩军警特地使用装甲车将双方示威地点之间的通道提前切断。贝鲁特城中的“雪松革命”可能将从此进入新的阶段。

  美国早已将真主党下属的军事派别视为恐怖组织,布什8日更再次要求叙利亚在今年5月前完成从黎巴嫩全部撤军,以便让当地能举行“自由选举”。不过,这个要求遭到了真主党的强烈反对。支持真主党的示威群众表示,完全支持叙利亚在黎巴嫩驻军,并且将美国和法国要求叙从当地撤走的呼吁视为外国干涉黎内政的表现。当天的抗议活动在联合国驻叙利亚办事处前举行,其藐视联合国要求叙利亚撤军决议的态度更是不言自明。此前一天,叙利亚和黎巴嫩两国总统宣布,将把驻扎在当地的叙利亚军队撤到黎巴嫩东部贝卡谷地,至于何时全部撤回叙利亚境内则有待双方进一步协商决定。据悉,从黎巴嫩被捕和中部地区转移到东部的叙利亚军队将在23日前完成重新部署工作,其中包括叙利亚驻贝鲁特的情报机构。

  反对叙利亚驻军的黎巴嫩派别称,贝鲁特当局要求人们上街支持真主党,而且叙利亚也派遣大客车从其国内向黎巴嫩送人参加示威活动。真主党在回应这种说法的时候指出,谁有那么大本事能收买50万群众上街参加示威?真主党属于什叶派组织,下属政治和其军事两大派别。其中,前者是黎巴嫩合法政党,通过开办学校、医院和慈善机构等等公益事业赢得了相当民众支持。后者则是掌握着强大武装力量的准正规军。由于真主党游击队与以色列大战多年,并且迫使后者从黎巴嫩南部地区撤军,因此赢得了黎巴嫩国内民众和阿拉伯国家的广泛支持。在1984年,真主党游击队成员驾驶满载炸药的大卡车冲进美军驻贝鲁特总部,结果造成241名美海军陆战队士兵丧生。当时的美国政府因此决定,从黎巴嫩撤走一切武装力量。

  叙利亚军队从1976年开始进驻黎巴嫩,当时主要承担在黎巴嫩内战中的维持和平行动。在黎巴嫩内战于1990年结束后,叙利亚军队仍继续在当地驻留不走,其支持的真主党游击队也因而成为黎巴嫩境内最后一支没有放下武器的军事派别,并且多次扬言将打败美国发动的任干涉行动。由于真主党在黎巴嫩政坛上有着重要的地位,他们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黎巴嫩政坛的未来走向。什叶派在黎巴嫩有120万人口,而且很听从真主党的调遣,8日的活动就是很好的例子。所以,美国还想如同在乌克兰和格鲁吉亚那样,通过反对派组织的大规模示威活动让黎巴嫩“亲西方化”的难度很大。此外,反对叙利亚驻军的多数为当地的基督徒,掺和着政治和宗教等多重纠纷的黎巴嫩能否产生统一的民族团结政府,前景难料。(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