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反恐国际峰会昨召开 美国反恐战略成众矢之的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6:35 扬子晚报

  3月11日是西班牙马德里爆炸案发生一周年纪念日。8日,为期4天的题为“民主、反恐和安全”的国际峰会在马德里召开。在会议开幕式上,美国的反恐战略成为众矢之的。马德里俱乐部数名成员、多名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其他与会代表都纷纷警告说,美国擅自动武和践踏民主自由的单边主义行径将为世界安全造成更大的威胁,国际社会只有加强合作才能彻底根除国际恐怖主义。

   聚首马德里共商反恐大计

  马德里俱乐部是一些国家前领导人在2002年5月成立的。此次国际峰会就是在西班牙政府支持下、由马德里俱乐部倡导召开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席巴拉迪都参加了此次会议。另外,阿富汗、阿尔及利亚、多米尼加、巴基斯坦、葡萄牙和多个欧洲国家的总统以及来自世界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200多名反恐专家也将先后参加此次会议。

  西班牙王储菲利普主持了会议。在表达了马德里爆炸给西班牙人带来的痛苦之后,他呼吁国际社会应该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把铲除恐怖主义作为优先目标,阻止此类悲剧再度上演。

  马德里俱乐部主席、巴西总统卡多佐在开幕式上说,恐怖主义是当今世界一个全球性的突出问题,一个国家不管它有多么强大,只要采取单边主义的做法,就永远消灭不了恐怖主义。他说:“如果有必要,一个国家可以诉诸武力,但它必须严格遵守国际法。”

  美国成为众矢之的

  谈到“有些国家”打着民主的旗号反恐的做法,卡多佐尖锐地指出:“一个高举自由和民主大旗的世界领袖怎么能够一面高谈民主和自由,一面却又破坏这些原则,实行削弱当今唯一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实施民主的最高机构——联合国作用的政策呢?”

  爱尔兰前总统、前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马德里俱乐部副主席玛丽·罗宾逊夫人也在会上以美国的《爱国法案》以及美军在关塔那摩的行径为例指出,由于某些国家的做法,民主的标准正在降低。

  曾在去年出资数百万想阻止美国总统布什连任的亿万富翁索罗斯表述则更为直接。他说,美国的反恐战略正在全世界引发更深的愤怒和仇恨,美国对无辜平民的伤害只能“制造”出更多的恐怖分子。他还指出,对于美国人来说,现在的伊拉克比战争爆发前更为危险,恰恰说明美国政府的反恐战略是失败的,是不得人心的。

  加拿大前总理金·坎贝尔说,军事打击恐怖主义“可能非常重要”,但收效期却是短暂的。

  面对各国代表的指责,美国代表司法部长冈萨雷斯在进行百般辩护的同时,也不免有些理屈词穷。谈到美军虐待囚犯的恶劣行径,他称,美国政府不会宽恕虐待战俘的做法,政府已经得到军方的保证,不会再对任何嫌犯进行拷打。

  据悉,西班牙将于11日举行隆重仪式,纪念马德里爆炸发生一周年。届时,教堂悲怆的钟声将在爆炸发生的第一时间在马德里全城响起,与会代表将与马德里市民一起参加这一纪念仪式。(扬子晚报/王增丽)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