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国际观察:恐怖分子越抓越多 美反恐战略遭质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 00:52 北京晚报

  事件

  美大使威胁要入境反恐巴基斯坦高官反唇相讥

  巴基斯坦从军事打击“基地”和塔利班逐渐转变为与当地庇护恐怖分子的部族长老进行谈判之后,招致了美国官员的不满,美国驻阿富汗大使扎勒米·哈利勒扎德4月5日竟表
示,如果巴基斯坦政府不能清剿巴境内的塔利班成员,消除境内的恐怖分子避难所,美国将进入巴境内自行解决这一问题。哈利勒扎德的这一强硬表态立刻引起了巴政府的强烈抗议。

  对于哈利勒扎德的最后通牒,巴基斯坦政府立刻予以了强烈反驳。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贾利勒·阿巴斯·吉拉尼昨天指责哈利勒扎德的讲话是“没有根据的”,“或许哈利勒扎德大使还不了解美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美国政府对巴基斯坦在清除恐怖组织和塔利班势力方面所做的努力大为赞赏。”

  巴基斯坦新闻和媒体发展部长谢赫·拉希德·艾哈迈德同一天也发表讲话,驳斥了哈利勒扎德有关巴基斯坦是恐怖分子训练营的说法,强调巴境内不存在恐怖分子的训练基地,而且巴政府支持以卡尔扎伊为首的阿富汗过渡政府。巴基斯坦军队完全有能力对付恐怖分子,决不允许外国军队进入巴基斯坦境内。谢赫·拉希德·艾哈迈德同时还警告美方,哈利勒扎德不负责任的声明将会给两国带来政治问题。

  分析

  恐怖分子越抓越多美反恐战略遭质疑

  美联社昨天报道说,尽管反恐“成果”显著,但时至今日,每天仍会有形形色色的恐怖分子出现在世界各地,这不能不让美国人对政府的反恐战略产生怀疑。人们在思考:伊拉克战争是否牵制了美国太多的财力、物力和人力,使美国的反恐斗争偏离了正确的轨道,从而给世界各地的恐怖团伙提供了重整旗鼓、东山再起的机会?美国在反恐过程中是否过多地依靠了军事力量,而忽视了其他反恐手段?在世界其他地区,恐怖分子的根基是否并没有被动摇?就连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去年10月也向五角大楼的官员们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与伊斯兰极端分子每天召募、训练和部署的恐怖分子人数相比,我们每天抓获、消灭或者是震慑的恐怖分子人数是否更多?”

  美国反恐专家霍夫伦指出,反恐战争必须有两条战线:在短期内,它的目标是消灭支持恐怖主义的力量;从长期来说,它是要铲除恐怖主义产生和泛滥的土壤,以达到一举根除的目的。而要实现消灭恐怖主义的目标,必须将军事和其他手段相结合。贾延宁李纳新

  美国官员昨天称,美国驻约旦使馆刚刚逃过了一次恐怖袭击。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