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独卫队的死穴——装备精良但士气低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4:08 世界新闻报

  3月4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谈到“扁宋会”共识时,希望台湾当局能落实其“四不一没有”的承诺。然而,陈水扁真会切实履行其承诺,放弃“台独”吗?据台湾媒体报道,从3月起,台陆战队66旅将分批进驻台北市,充当“保卫”陈水扁的“台独”卫队。

  “台独”卫队加快整编

  据台湾媒体报道,这支配备新式武器、具有高度机动作战能力的“斩首战”王牌军,是取代原有的陆军装甲步兵旅,肩负台北卫戍任务,“保卫”陈水扁的“台独”卫队。

  据了解,66旅在去年10月底开始进驻台北市林口驻地,计划从今年3月份开始,用4个月的时间,分批进驻台北市,取代原先驻守此地的陆军351装甲步兵旅。

  据台军将领称,台军此次调动是为未来“有可能”的台海作战做准备。为此,台军需要的是一支能在战时就近防卫“首都”重要战略目标、搜捕渗透部队、维持治安及保护重要人员或据点的特战部队。因此,陆战队的调动是为应对“斩首行动”所做的重大部署。

  有台湾媒体透露,66旅进驻台北后,将定位在“拳头打击部队”与“毒蝎反击部队”上。其担负的作战任务主要是反空降、抗登陆、反装甲突击和城市危机快速反应等。

  硬件装备抄袭美国

  “台独”卫队为了肩负起“保卫”陈水扁的重任,不惜花费大笔银子提高它的硬件装备。据悉,该旅的机动装备主要有抄袭美国M113装甲运兵车的CM21装甲车、美制V—150多用途轮式装甲车、由美M48A3改制而成的CM12型坦克以及从美国购入的悍马吉普车。最值得一提的是,该旅还将装备前不久刚刚曝光的最新云豹8轮装甲车。

  为了提高“台独”卫队的快速增援能力,他们选择了速度极快的CM21装甲车、V—150轮式装甲车和云豹装甲车。其中,云豹装甲车加满油后能以每小时70公里的速度行驶800公里,它的最高时速可达到110公里。

  另外,一旦美国出售的MH-53扫雷运兵直升机到位后,也会用来加强66旅的快速反应能力。

  在提高军队硬件装备的同时,“台独”卫队还加强了台北地区宪兵的作战能力,以应对“斩首作战”。他们在202指挥部下增设了一个炮兵营和一个装甲营,营区都设在大直一带。这支部队不仅能负责松山机场的防务工作,还可以随时循桥梁或快速道路冲抵机场。这样一来,未来台北地区的军事安全,将由宪兵成立的中央警卫指挥部与陆战队近卫守备旅共同防卫。

  “台独”卫队竟是“草莓兵”

  然而,就是这样一支经过整编和武器大幅更新的“台独”卫队仍然有着致命的死穴。据访台的美军官员表示,他们看到的台军,是士兵士气低落,战斗力不高的“残酷”现实。他们说,台军似乎更害怕得罪士兵和他们的父母,而较少担心与其作战的一方。

  据了解,曾经有一位台陆军士兵,因为在训练中遭到旅长的“拍背”,而向身为“立委”助理的家长诉苦。结果,由于这位家长的干预,这位旅长不得不向那个小兵鞠躬道歉,台陆军也不得不将这名旅长记大过并调离。

  台军新任“总政治作战局”局长胡镇埔认为,台军中之所以不断发生上述事情及自杀事件,是因为越来越多的“草莓一族”混入军中。这些年轻的“草莓兵”虽外表光鲜,但内心却极为脆弱。他们进入军中是“怕苦怕难却不怕死”。他们在遇到责备和挫折时,想的更多的不是如何面对,而是死。

  据台军将领透露,台军陆军部队中竟然出现过这样“戏剧性”的一幕:曾有一位士兵在部队餐厅用餐时望着一颗番石榴哭泣,经询问,该士兵啜泣着回答:“我在家时都是妈妈将番石榴切好,把籽挖掉”,现在面对一个完好的番石榴“我不知道怎么吃”。

  看来,台湾军队士兵这样的士气,就算台军的王牌军配备再好的装备,训练得再强,也是白搭。《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 木 桃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