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反分裂国家法震台独 引发台湾当局一片恐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1:02 青年参考

  3月8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始审议一部引起海峡两岸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法律草案——《反分裂国家法》。根据立法惯例,该法案在经过三读后进行表决并最终通过,正式成为法律。《反分裂国家法》震撼了海峡对岸,引发台湾朝野一片恐慌和讨论。台湾当局高喊这是一部“战争法”、“对台动武法”和“战争动员法”。

  政治意志和政治智慧的结合

  《反分裂国家法》是将中国大陆长期以来对台方针政策的法律化。去年12月29日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该法草案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说,该法是“以宪法为依据,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等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反分裂国家法》体现出中国大陆反对“台独”的坚定政治意志和决心。

  自去年12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该法草案审议后,台湾当局就开始派员到美国活动,希望美国向中国大陆施加压力。但直到3月4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在记者招待会上仍以未看到具体内容而不作任何表态。其实,《反分裂国家法》在立法上与美国当年在南北战争时颁布的《反脱离联邦法》有异曲同工之处,与《反脱离联邦法》同样拥有无可质疑的正义性。可以说,以立法方式体现对台方针,既表达了强烈政治意志,同时又体现出了高度的政治智慧。

  台湾当局呼喊“反并吞”

  从去年年底开始,台当局就展开紧急行动,从各种渠道收集“一手资料”,制订应对《反分裂国家法》的对策。

  随着大陆审议、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的日期迫近,台湾当局愈发紧张。陈水扁在接受美国《新闻周刊》的专访时称,大陆若坚持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两岸关系将“乌云密布、暴雨狂骤”。

  3月1日,“行政院长”谢长廷发表声明,攻击大陆“缺乏智慧”,“将破坏两岸未来共生基础”。“陆委会”攻击《反分裂国家法》是“制造红色恐怖”,“陆委会主委”吴钊燮则借《反分裂国家法》恐吓台商:立法后,“大陆百万台商如果被认定支持‘中华民国’,或许会因触犯《反分裂国家法》而面临牢狱之灾”。

  3月4日,台湾“立法院”各党团公布了一份决议文。决议文称,“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国家”,《反分裂国家法》若违背台湾人民的权益,必将引起强烈反弹。民进党“立院党团干事长”赖清德威胁称,台湾有可能制定“反并吞法”等进行反制。“台湾团结联盟立院党团”要求陈水扁“立即启动‘防御性公投’”,否则他们将“让民众公投反制反分裂法”。

  3月6日下午,“台湾团结联盟”在高雄组织大游行,李登辉亲任荣誉总召集人并发表演讲。“台湾团结联盟”副秘书长煽动说:“关键时刻,台湾人民不能沉默。”不久,民进党也在台北举行“誓师大会”,并邀请李登辉和“台湾团结联盟”的要人参加,一同呼喊“捍卫台湾,反对并吞”。

  岛内媒体展开大炒作

  岛内媒体也就大陆启动《反分裂国家法》立法程序展开了大炒作。《中国时报》、《联合报》、东森新闻网等派驻大陆的记者四处打探,希望早一点了解草案的具体内容。各大电视台也把《反分裂国家法》作为重点报道内容。不少媒体频频摘编港澳媒体的报道,或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大陆的台湾问题专家,探究《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原因和相关内容,分析其中是否有惩罚“台独”的条款。

  台湾“中央社”对《反分裂国家法》尤为关注,几乎每天都转发香港媒体的有关报道。它引述香港《文汇报》的报道说,《反分裂国家法》将清楚地表明大陆的战略底线,主要目的是“遏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台独”媒体《自由时报》则拼命鼓噪,要求岛内民众上街游行,抗议大陆制定《反分裂国家法》。

  岛内媒体也非常关注大陆民意是否支持《反分裂国家法》。“中央社”报道说,大陆72%的民众关注《反分裂国家法》的审议。《联合报》报道说,大陆各界政协委员“纷纷呼吁制定《反分裂国家法》”。

  “都是台湾当局惹的祸”

  岛内不少人对台湾当局的激烈反应表示不以为然。国民党“立院党团”认为,民进党屡屡刺激大陆,才导致大陆加速制定《反分裂国家法》。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曾说“有些台湾人激怒了大陆”,暗示《反分裂国家法》是让陈水扁给逼出来的。《中国时报》3月3日的分析认为,李登辉“在位”时搞了个“两国论”,陈水扁上台后又推出“一边一国”、“公投制宪”和“台独时间表”,在此情况下,大陆决定出台《反分裂国家法》,意思是说:“‘台独’分子真的要硬干,就看着办吧。”

  法律专家指出,正如台湾媒体分析的那样,《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预防性法律,而非进攻性法律。其立足点是遏制“台独”活动,争取和平统一前景,避免“台独”改变两岸现状,避免“台独”战火损害台湾同胞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姜恩柱指出,这部法律将把大陆关于两岸协商和谈判、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什么问题都可以谈等政策主张,明确以法律形式加以规范,是一部反对和遏制“台独”势力分裂国家、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法律;是一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法律。

  “台独”分子被震慑分化

  自春节前开始,一贯“台独”言行活跃的陈水扁突然态度收敛,不但最终使台商春节包机获得圆满成功,而且在节后的2月24日与宋楚瑜举行“扁宋会”。在两人的联合声明中,陈水扁重申将在“总统”任内信守“四不一没有”承诺,不会宣布“独立”或更改“国号”。随后,陈水扁在接受美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他不排除台湾有可能有朝一日会和大陆统一,台湾愿意讨论过渡期间的任何和平协议——不论是长程、短程或是中程的。

  分析家认为,陈水扁的态度突然转向,除了已经连任成功,不需要继续打“台独”牌拉选票外,更重要的是《反分裂国家法》的震慑作用:因为《反分裂国家法》是大陆用立法形式将政治底线明确化,台当局如果继续玩“台独”花招,台海局势的危险性将迅猛增强。因此,台当局要继续玩“台独”,除非甘冒大陆动武打烂台湾的危险也在所不惜。

  也有分析认为,随着《反分裂国家法》审议、通过的临近,台湾岛内一边是反对之声日渐高涨,另一方面该法的震慑作用也可能促使“台独”阵营出现分化。站在台上的陈水扁可能不得不考虑大陆的坚定政治意志;而台下一旦看到陈水扁“退却”,必会高声指责陈水扁背叛“建国理想”,甚而可能发动“公投”罢免他。可以说,《反分裂国家法》对岛内的政治生态也是一个考验。(本报特约记者 李天放)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