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美上校赴台购买军备 台列入美军火采购地区名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5:34 新快报

  本周六,美国国防部负责海外采购的办公室(CTO)将赴台考察台湾“国防工业能量”以及与台军方军备部门、高科技厂商接触,据称这6人并带来300多项军品采购清单,计划向台湾采购军备物资。

  美军上校低调赴台购买军备

  据了解,台湾是全球第22个被美国防部列入直接采购名单的地区。有相关人士分析称,CTO赴台除可带来商机外,已从过去“单方面提供军事装备给台湾”提升到“合作生产开发武器系统”层次。

  CTO人员预定在台停留5天,除了与台“经济部”、“国防部”相关官员会晤外,还将向台湾厂商简报美国军方采购需求和作业流程。CTO这次来台携带明年度美国军方海外采购列表,范围包括:个人装备、元器件、军品、弹药、手提计算机、无人飞机、红外线装备、JSF联合战机元器件,其中还包含多项供精准攻击使用的电子装备。

  CTO6名成员中除一位国防部长办公室的文职人员外,其余都是现役军官,分别隶属陆海空军和海军陆战队,最高官阶为上校,行程安排相当低调。

  对此,台“国防部”不愿置评。台“国防部”官员称,这只是美国例行全球商业访问行程,“性质单纯”。

  台晋升为世界军火市场?

  美军赴台采购军备的传闻并非首次传出,今年年初,台湾岛内媒体就曾报道美军向台湾下单购买3亿发5.65毫米步枪子弹,作价20亿元新台币,台湾“国防部”对此不愿证实。

  据报道,除了美军这笔对台的子弹购案,台湾也曾秘密外销T-91型枪枝到东南亚、约旦等中东国家及东欧等国。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台军设立“天镖计划”所生产的新型防空40快炮,2007年将计划以“MadeinTaiwan”名义,拓展国际外销市场,台湾将可望因此正式晋身世界军工生产、销售国的行列。

  据媒体援引官员的话指出,205、202等兵工厂由于生产轻兵器、火炮性能水准与著名军备生产国不相上下,且价格低廉,已有多个国家同台湾接触,要求秘密向其采购相关军备。

  美台军购互动有三大考虑

  这一消息立即引起了各方的特别关切,也让不少的局外人觉得奇怪,毕竟一提美台军售,必定是台湾当局向美国采购了多少多少的军事装备。而这次却是相反。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台美来个“角色颠倒”呢?

  第一:美台军方试图通过“你来我往”建立长效的军备交换机制。台湾当局一直认为,对外军购从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台湾军队的现有战斗力,又是台湾当局开展所谓“务实外交”、推进其与美国的所谓“准战略同盟”的重要手段。一旦此次向台军购达成实质的内容,那么美国台湾当局就能实现军备交换的长效机制,从而为未来更多的军事交流奠定“合理”的基础。

  第二:希翼以此博得台湾民众的心理平衡促进通过天价军购。去年,台湾有关部门通过了“重大军事采购特别预算案”。此举在岛内引发激烈的批评声浪。在这种大背景下,台湾的巨额军购案一直迟迟不能通过。因此,美国五角大楼希望能及时地给台湾当局送上一粒“芝麻”,让台当局有个交待,从而好换回一个“大西瓜”。

  第三:五角大楼越来越将价廉物美的军购品改由海外采购。美国政府和军方近年来开始越来越趋向于向外采购,特别是那些劳动密集型、在美国生产成本高的军用品,这样的话一方面可以节省大量的军费用于更尖端武器的研发生产和采购,另一方面丝毫不影响军品的使用。 (冰山)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