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允许大陆购买福卫二号拍摄的内陆照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4:2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4日消息 台湾当局就原来不得将福卫二号空照图片卖给大陆的限制宣告解禁。据台媒报道,台湾“总统府”高层日前已同意开放大陆官方及学术机构购买岛内福卫二号拍摄的大陆地区空照图片,但台湾地区卫星照片仍禁止出售。

  台湾大学空间信息研究中心主任朱子豪3日指出,台军方对于福卫二号空照图片需求量大,有意与太空计划室签约,成立岛内第一个具官方身份的福卫二号影像分送中心,并由台
大支持照片分析、解读技术。

  太空计划室主任吴作乐指出,因福卫二号第二至第四轨道,每天都会通过大陆上方,分辨率最高可达两米,台军方早已向太空计划室申请不少大陆地区空照图片,太空计划室也全数免费提供,至于申请用途,“太空计划室无从过问”。据了解,太空计划室库存的大陆地区照片已高达数百张。

  报道说,福卫二号去年5月21日发射升空迄今,太空计划室已接获大陆不少单位通过台商要求拍摄大陆各大城市影像的订单,但因事涉敏感,太空计划室向上反映,岛内“国安”系统当时考量对岸可能有意试探台湾卫星影像处理技术实力,要求太空计划室回绝大陆订单。

  不过,最近太空计划室不仅对大陆订单解禁,3月3日还和台大签约,成立第三处福卫二号影像分送中心,由与大陆多所大学及官方研究机构有长期交流的台大,成为福卫二号大陆空照图片“最大经销商”。

  太空计划室主任吴作乐表示,福卫二号为民生用途卫星,不具军事用途,且对岸订单内容只是大陆各大城市空照图片,没有军事设施照片,接受对岸订单,反而能避免引发不必要的政治联想;“国研院”人员则透露,是“总统府”高层点头,福卫二号大陆空照图片才得以解禁卖给对岸

  朱子豪表示,大陆向台大申购福卫二号空照图片,只能申请拍摄大陆地区,且必须用为环境监测、水土保持、农作物监测、灾害防治等相关学术研究。(言恒)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