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前“监察院长”揭露秘密研制核武器内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08:54 世界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发展核武的问题一直是国际关注的焦点。台湾前“监察院长”钱复,在他最新由台湾“天下文化”出版的《钱复回忆录》中,揭露许多台湾核武研究的秘密。他透露,1980年初,美国发现台湾从事核武发展密切关联的“高爆”试验后,几乎用尽了各种手段进行监控。这个被钱复称为“猫捉老鼠的游戏”的美国“查核”动作,从1976年卡特时期开始,一直到1981年里根时期,至少持续了近5年。

  1976年8月29日《华盛顿邮报》以首版头条刊出“台湾被视为再处理核子燃料”,称美国在过去半年获得情报显示,台湾正秘密处理可用于制造核弹的铀燃料。台驻美机构虽予以否认,但美国武器管制暨裁军总署暂时搁置台向美提出的购入两套核能设备申请,并迫台停止上述秘密作业。

  美国介入“查核”

  钱复在回忆录中指出,美国之所以会对台做此揣测,主要是由于该国学术界研究,台湾有何办法可以阻止美国和中国大陆关系正常化的发展,常提出台湾可能采取的措施不外乎是:一、发展核武器;二、与苏俄交往接近;三、与中共谈判;四、宣布台湾独立。美国当局研究认为二、三、四项采取的可能性很小,因此他们特别重视台核子研究。

  当时台湾核能研究重心龙潭中山科学院第一所(核能研究所)负责人对美有强烈反感,不时严拒美国大使馆或军方希望参观该院的请求。该院又经常和以色列、南非的研究机构进行机密的合作计划;这两国也是美政府经常怀疑会发展核武器的对象。因此,美国对于该院特别关注。

  1976年9月9日,毛泽东逝世,媒体注意转向,对于台核能问题兴趣逐渐冷却。但美国当局仍有疑虑。9月20日,美国参院外交委员会军备管制举行有关美对台核能政策的公听会。国务院主管亚太助理国务卿恒安石出席作证,说明美对台的核能政策,一方面是在和平使用核能方面的合作,另一方面是限制不得从事浓缩铀的提炼以及核废料再处理,以免造成核武器的繁衍。不过,恒安石也指出,台湾曾正式以外交节略保证:台湾“绝无任何发展核子武器或核子爆炸装置的意图,亦未有任何与再处理有关的任何活动”。上述这项保证,引起台湾核能研究所内部极端反感。

  向美澄清未发展核武

  1976年美国举行总统大选,民主党卡特击败福特当选总统。由于他对外交政策的三项重点在民主、人权和防止核武繁衍,因此,蒋经国1977年伊始,就与中央党部重要负责人员讨论核能问题,钱复亦参与此会。蒋经国称已通知美方台绝不制造核子武器,美国对此十分敏感,最好的办法是邀请美国派人来参加他们不放心的研究计划,共同进行研究,并告知各接待者在对答上必须一致,如调查结果仍有疑虑,将对双方关系不利。

  最后,蒋经国裁示由原能会接待,凡核能所、清华大学和台电都可开放让该团去看,这是澄清问题最好的机会,尽量公开。

  “高爆”乃核武研制重要一环

  核能界人士指出,“高爆”是核武发展的重要过程,却不是真正的核子试爆,并不会造成任何放射线或辐射污染。

  核能界人士指出,无论研发原子弹或核子弹,除了需要足够的铀235或钸239等核材料,还要有引爆原子弹的技术,引爆的关键是从分裂连锁反应前的次临界状态,变成超临界状态,高爆是运用火药让原本原子弹头内多块分散的核分裂材料,瞬间同时向中心点集中撞成一团,才能产生剧烈的爆炸威力。

  特殊火药爆炸技术试验

  台湾中山科学院在龙潭营区附近进行“高爆”试验,并不需要铀235或钸239等材料,着重于特殊的火药爆炸技术,并不是真正的原子弹或核弹试爆,且不会造成辐射污染,也没有放射尘。

  核能界人士表示,目前可以用电脑模拟原子弹试爆过程,最后才进行真正的试爆。

  现在,核能界人士认为,25年前的“高爆”事件连政府最高当局都不知道,美方竟能清楚掌握内线情报,证明美方在该院有卧底;导致美国查封台湾研究用重水反应器的前核研所副所长张宪义在27年前从美学成返台,并与该院高层熟识,而1988年事机不密叛逃。

  核能研究1981年获美解冻

  1981年,台美核能谈判又发生新问题。一方面,里根新政府在核能政策的作法上与卡特时代不同,对于商用核燃料的再处理不予阻止,也使快滋生反应炉计划重新启动。另一方面,美方盼望由在台协会与协调会重新签订台美核能和平用途合作协定,台湾核能单位认为是将以往对台核能研究做种种的约束和限制予以解脱的最好机会。

  亲自赴美当说客

  《钱复回忆录》透露,他在此情况下赴美访问商讨。1981年11月17日,他在下榻的四季旅馆约美国核能管制委员会主席派莱丁诺(Paladino)等若干官员餐叙,钱复说过去四年半时间台美双方曾就核能问题签订二项对台甚为不利的秘密协定,一是1977年卡特政府以高压手段迫台湾接受极不合理的六项“限制条款”,另一是1980年强迫接受的六点“补充规定”,这两份文件使台湾的核能研究与发展受到严重的限制与妨碍。美方时时以停止供台核能发电所需的核燃料为威胁,此一情势如不纠正,对今后双方核能合作甚为不利。

  钱复的陈述获在座美方官员的同情反应,派莱丁诺主委认为“限制条款”中有若干规定是相当不合理,倘有可能应予以更改。且由于钱复的陈述,美方对台湾核能发展有不再采取紧迫干预的迹象。

  使美台军售作业制度化

  军售,是台美关系最具指标性的课题,一路走来,有起有伏。

  回忆录中透露,1983年,美国务院主管安全与技术援助的次卿史奈德,也是钱复的旧识,来其家中晚餐,建议用技术转移方式获得台湾所需要的先进武器,台湾“依照他的意见进行研议,也有具体构想,就是自制战机的ROC计划”。ROC后来改名鹰扬计划,再易名为安翔计划,即研制IDF经国战机案。

  钱复于回忆录中还提出,建议台美军售会议如定期举行,让军售作业制度化,对双方有益。不久,提议获落实,军售会议得以制度化,并定在每年8月25日前后举行。文 周芝全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