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美国高官放出硬话 再压台湾买军火(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9:41 环球时报
美国高官放出硬话再压台湾买军火(附图)

近年来,台当局经常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最近一段时间,美台军购案再次成为热点。为尽早拿到订单,美国各大军火商早已按捺不住,不遗余力地运用各种政治资源,向台湾各政治派别施压,而岛内一些官员也跟着“摇旗呐喊”。

  美军高官狂言,将击沉“向台湾航行的舰艇”

  2月25日,在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举办的一场空军武力研讨会上,美国空军司令部战略规划副主任鲍伊公然宣称,如果台海爆发冲突,美军将击沉“向台湾航行的舰艇”!引人注目的是,以往散布美国“武力干预台海”言论的人往往是民间身份,此次公开说这番话的却是美军在职高官。更为重要的是,鲍伊的讲话恰逢美日共同声明首次把“台海列为战略目标”、以及台“立法院”准备重新审议巨额军购案之际,因此格外受到关注。

  与此同时,台湾“国防部长”李杰也公开宣称,“台湾花那么多军购费用,就是要买一个安全承诺,美日安保体系已公开表态把台海纳入其中,现在就看台湾在军购上的行动了”。两相对照,不难理解,鲍伊讲话的实质就是为美台军购案护航。

  亲台议员鼓噪售台武器

  美国国内一些亲台议员也不甘寂寞。据台湾媒体报道,2月25日,美国联邦众议员安德鲁斯致函美国国防部,敦促尽快出售宙斯盾舰。他表示,美台关系至为密切,通过《与台湾关系法》,美国信守对台海安全的承诺,“出售宙斯盾舰,很明显符合这一承诺,因此应尽快履行”。他还表示,“我强力支持出售宙斯盾舰给台湾,以确保其有能力抵抗中国军事攻击”。据了解,安德鲁斯是新泽西州民主党人,今年已是第8次担任议员,与台湾关系密切,曾公开质疑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早在2003年9月,他就在传统基金会发表演说,要求美国“做两件事以示支持台湾”,一是大力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另一个就是出售宙斯盾舰等先进军备给台湾。

  为配合军购案能在台“立法院”顺利通过,一些亲台公关游说组织最近也相继召开研讨会,邀请美国政府内分管美台关系的重量级人物分析“美台关系的微妙之处”。据台湾媒体报道,2月中旬,美台商会举行了一次闭门会议,邀请美国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国防部官员劳理斯等人出席,就美台关系发表意见。众所周知,一直极力推动美台军购的“美台国防工业论坛”就是美台商会的下属机构。

  据报道,劳理斯在会上表现得相当强硬,认为台湾“立法院”未通过军购案,给美方传递了极其负面的信息,让美国国会过去对台湾的支持显得没有必要。相较于劳理斯的“恶言恶语”,薛瑞福的话显得很“中听”。他说,美国为台湾办了许多“实事”,今后还将设法帮助其开拓“外交”空间。台湾媒体评论指出,这两名官员一诱一压,大有奥妙。

  中情局卧底影响台政客

  据了解,军购案在连番闯关失败后,台“国防部”近日对整个计划进行了调整,从6108亿元新台币(下同;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降到4800亿元,并打算重新列入“立法院”议程。“国防部长”李杰也加大了公关力度,表示将拜访国民党与亲民党两大在野党。另据台湾媒体报道,近日陈水扁与宋楚瑜会面,也是为了拉拢亲民党。

  不过,这些交易都被“立委”李敖揭发出来。他披露说,“宋楚瑜身边有亲美人士,有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卧底,还有人拿军火商的回扣。这三种人,宋楚瑜身边有,当然陈水扁、连战身边也有。”这番话捅破了台湾政坛心照不宣的黑幕,那就是各政治派别都与美国建立了或明或暗的沟通渠道。通过这些渠道,美国能直接有效地传递信息,甚至影响这些派别的政治立场。▲

  《环球时报》 2005年03月02日 第十一版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