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雷达为美国预警 侦搜范围可达新疆(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2:24 环球时报
台军雷达为美国预警侦搜范围可达新疆(附图)

美空军现役的“铺路爪”相位数组雷达及导弹预警中心。(台湾联合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智库“亚太安全研究中心”最近在一份题为“美国亚太导弹防御”报告中提出,台湾决定在采购“铺路爪”远程预警雷达及相关电子设备基础上,成立两个“导弹警报中心”指挥单位。建成后台军可与美方通联、分享“国防支援计划”导弹预警卫星信息,提高预警和拦截能力,使台湾成为美国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的重要一环。

    台美情报实现通联

    据了解,除了
美国(3套)及英国(1套)外,台军将成第三个拥有“铺路爪”远程预警雷达系统的军队。预计该系统将于2006年初开始担负战备任务。据《台海军情电子情刊》援引美军方人士的说法,台湾将购买的“铺路爪”雷达性能虽不及美国现役“铺路爪”雷达,但其侦搜范围可涵盖大陆3000多公里,到达内蒙、新疆一带,将为台提供10分钟的预警时间。建成此系统后,台军还可共享美方的卫星预警信息。据了解,美军的“国防支援计划”导弹预警卫星是以红外线传感器监视地表,一旦有异常的高热讯号产生,即予追踪。因此,大陆导弹一点火发射,它就能提供警报和数据,然后由美方分享给台方,可比地面的长程预警雷达早获知大陆导弹信息。据台军官员透露,“导弹警报中心”的硬件均从美国购入,具备系统共通性,可达到双方信息分享和战情互联的功能。台湾采购的远程预警雷达部署在新竹乐山,当大陆发射导弹爬升到一定高度即可侦测,提供数分钟的预警时间。这个预警信息可以协助台湾及早辨识并分辨弹道导弹、巡航导弹还是飞机,再通过“导弹预警中心”传给美方。

    对台军实际效果有限

    不少军事分析家指出,从军事意义上说,这套预警系统对台湾的反导实战能力的提升意义不大。美方虽然同意台湾正式采购这些装备后,提供侦测大陆在东南沿海短程弹道导弹的最新卫星实时情报给台湾,然而这些信息并非是从卫星直接传送给台湾,而是先传送至澳大利亚的地面接收站,再转手传至台湾。经过这些周折,情报的时效性将大打折扣。此外,美军此型远程雷达侦测距离远,因此需要较高的侦测仰角,受地球表面幅度影响,在侦测近距离目标时反而功能较差,对防御大陆在东南沿海发射射程600公里以内的短程弹道导弹方面,效果有限。

  提升“准军事同盟关系”

    有军事评论认为,美国对台出售先进远程预警雷达系统,不仅是台湾现有各型反导弹系统在技术上的延伸、台美情资通联的提升,更具特殊政治含意。实际上,美台之间想通过反导弹系统建立某种程度的“准军事同盟关系”。“铺路爪”在美国整个反导弹体系中有其特殊位置,当美国早期预警卫星无法对来袭导弹或飞行中的弹头进行跟踪时,剩下的任务就交给“铺路爪”,它和早期预警卫星形成“相互接力”关系,换言之,台湾的“铺路爪”必须和美国卫星链接,进行实时情报互享,否则卖给台湾对美国安全没有意义,而台湾缺乏美国卫星支持也难以施展。

    国际问题专家表示,以上情况的出现不仅突显台军以武拒统的危险趋势,同时还暴露出台湾当局正希望通过军事合作等非常规手段将台湾问题国际化的企图。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