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日向冲绳部署王牌战机 强化空军意欲干涉台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8:49 环球时报
日向冲绳部署王牌战机强化空军意欲干涉台海

日本的F-4战斗机在训练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向冲绳部署王牌战机强化空军意欲干涉台海

日本的F-15战斗机在训练 (资料图片)

  本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曹鹏程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防卫厅3月3日确定了一个方案:2008年把F15J/DJ战斗机部署到冲绳那霸基地,以全部替换目前部署在该基地的F—4战斗机。4日,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在回答日本记者提问时表示,F—4战斗机使用寿命将到期,一定要用新机型替换,但是目前防卫厅还未最后确定配备F—15战斗机。

  日本媒体披露,此次更新的具体方案是,将现部署于那霸的24架F—4转移到航空自卫队百里基地,将百里基地的约20架F—15整体转移到那霸基地。此次大搬迁所需新建飞机库等费用将纳入2006年度日本防卫预算中。

  将F—15部署到冲绳

  很早以前,日本政府内就有人提议将F—15部署到冲绳。去年下半年,美国政府针对驻日美军重新编制问题,还向日本政府建议美日共同使用冲绳的美军嘉手纳基地,并将离台湾很近的下地岛作为“合作的安全保障据点”。在美国提出此提案之前,防卫厅早就决定,伴随着美军的再次整编,防卫厅将把航空自卫队那霸基地的F—4战斗机部队改编成战斗力性能更高的F—15战斗机部队,还有就是向下地岛派驻战斗力量。但日本政府内部也有反对意见认为,“此举会同中国产生摩擦”。

  2004年12月,日本通过新防卫大纲,今年初又同美国达成了新的共同战略目标,两者都明确阐明要“警惕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同时,还有防卫厅官员表示,美军嘉手纳基地常驻有F—15战斗机群和KC—135空中加油机,如果空中自卫队与美军合用此基地,并且有F—15常驻的话,不仅可以推动美军减少F—15的配备,还可以减少地方财政支出。日本防卫厅表示,在冲绳部署F—15的决定是基于形势的变化而作出的。日本媒体则认为,防卫厅此举不仅可以淘汰已经老化的F—4,还可以“应对中国空军的现代化”。

  目的是对付中国军事现代化

  F—15战斗机是日本空军的王牌,这款美国研制的重型制空战斗机是日本从1980年开始引进的“第四代”战斗机,可携带4枚空对空导弹或8枚AIM-120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AIM—9L“响尾蛇”,最大时速2660公里。目前日本国内在千岁基地(北海道)、小松基地(石川县)等处共装备约200架。日本媒体认为,F—15短距离起降能力优秀,在各方面的表现基本可以对抗中国空军正在装备的苏—30型多用途战斗机。

  此外,日本还有居世界第一的空军保飞率。真正的航空战斗实力必须在作战用飞机数量的基础上加上其保飞率来评价,日本F—15战斗机的保飞率达到90%。F—15战机的母国美国空军的保飞率也只有大约80%。从1980年至今,航空自卫队因事故损失的F—15战斗机仅为9架。

  日美安保会议后,日本就开始着手研究加强冲绳的军力部署。有媒体指出,此举不仅意味着将来美国在日本的军力由重点面向朝鲜的“东北型”变为面向台海的“南方型”,也意味着日本意欲以军事压力干涉台湾问题的动向日益明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