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外电评胡讲话凸显和平 台海稳定与否取决台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1:2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6日消息 国家主席胡锦涛4日就两岸关系提出四点建议,国际传媒广泛报道胡的讲话,普遍认为胡锦涛的讲话有助缓和两岸关系。

  《纽约时报》报道说,胡锦涛作出有关台湾的罕有评论,重申绝不容忍“台独”的强硬立场。不过他采用较温和的措辞,这或许反映出,台海两岸已软化敌对态度。胡锦涛似乎暗示愿意跟陈水扁展开对话,但只在北京多年来定下的严格会谈条件下进行,即台湾必须
接受“一中原则”。胡锦涛的讲话并没有作出相当让步,但言论的措辞显示胡锦涛正在探求改善两岸关系。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胡锦涛周五强调北京与台湾实现和平统一的愿望,表示两岸血肉同胞可以不必诉诸武力解决自己的问题。

  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北京显然已经与美国就反分裂法取得默契,而这个默契必然根基于法律的和平精神。不但胡锦涛的谈话充满“和平”两字,官方发言人也尽量突出“和平”的成分,强调法律的对象是“台独”势力,而非“广大台湾同胞”。

  《早报》说,台海两岸的和平现状不但符合双方利益,也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因此没有理由怀疑北京希望通过立法保障和平现状的意图,但和平的保障必然要取决于战争的准备与决心。

  反分裂法就好比北京将一把上了膛的手枪交给台北,扣不扣扳机完全取决于台湾。在反分裂法的酝酿过程中,台湾民众对武力统一的不安是可以理解的,但一旦法律内容的和平精神获得确认,反而可能真的对台海的和平稳定有积极正面的影响。

  美联社报道指出,胡锦涛的言论反映中国大陆对台湾的长期一贯政策,但似乎打算采取更正面的态度。他说,两岸关系已出现某种缓和的迹象,“新的正面的因素”最近显然已削弱了对“台独”的支持。虽然他没有说明那些“正面因素”是什么,但似乎是指陈水扁的民进党在去年12月选举中未能赢得“立法院”的过半议席。(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