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2005年:多国军费增长猛如虎(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1:40 中国国防报
2005年:多国军费增长猛如虎(组图)

美国五角大楼国防部所在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005年:多国军费增长猛如虎(组图)

俄军装甲部队


参加阅兵式的印度T-90S主战坦克


参加阅兵式的韩国陆军装甲部队(K1A1主战坦克)

  随着国际安全环境的变化与新军事变革的进一步推进,近年来世界各国军费增长已成为一种趋势。纵观世界各国新年度国防预算,美国、俄罗斯、印度与韩国等国家增长较快,增幅较大——

  美国:投入巨额军费推动军队转型

  根据美国《2005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美国2005财政年度国防预算总额为4220亿美元,比2004财政年度增长5.16%,从增幅额看,达到了207亿美元。如此巨额军费几乎达到世界上所有其他国家国防预算的总和,再创历史新高。

  2005财政年度美国防预算包括:780亿美元用于武器装备购买,100亿美元用于导弹防御系统,1030亿美元用于人员开支以及作为陆军的未来作战系统、海军的海岸作战船、空军的联合攻击战斗机以及宽带卫星激光通信技术的研发经费。

  国际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如此大幅增加国防预算的主要目的是以反恐为由向未来军队转型。2005财年美国国防预算中,国防部继续要求拥有打击恐怖主义的关键能力,强调发展新技术以识别并定位恐怖主义分子,以有效地满足反恐怖战争和其他军事行动的需要。但反恐并不是美国增加军费的唯一动因。其深层次的原因是向未来军队转型。美国现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自上任之后就提出了部队转型计划,准备打造未来型美军。在美国新财年国防预算中,增加的大量经费被用于购买F/A-22战斗机、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影子”无人战机等新式武器以及建立“斯瑞克”旅等新型部队上。

  俄罗斯:大幅增长购买新装备预算

  2004年年底,俄议会批准了总额为1870亿卢布的2005年度国防预算法案,较2004年增加了27.6%。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透露,2005年俄国防采购预算60%的资金将用于批量生产新型军事装备,33%将用于科学研究,即1120亿卢布用于批量购买武器,628亿卢布用于科学和试验设计工作,118亿卢布用于维修军事装备。

  根据计划,2005年俄计划装备第5个“白杨”-M导弹团、2艘战略核潜艇与2架新型图-160战略轰炸机,并对现役图-95、图-22与图-160战略轰炸机进行现代化改装。与此同时,俄陆军还将列装3个营的T-90坦克(91辆)和首个“伊斯坎杰尔”-M战役战术导弹连。由于美国向中亚推进和北约的东扩,俄罗斯国力又无法与苏联相比,唯有军事实力能抗衡美国与北约。但此前因军费不足,俄军实力趋于下滑。为了应对美国与北约的挑战,重铸军事实力,2005年军费增长幅度为历年罕见。

  印度:加快军队武器装备现代化

  印度政府2月28日宣布,印度2005~2006财政年度的国防预算为8300亿卢比(约合190亿美元),比上一年度的7700亿卢比(约合167亿美元)的预算增长了7.7%,用美元计算则增长了14%。

  印国防部长慕克吉表示,印度增加国防预算是为适应“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在最新军费预算中,41%的开支将用于军事装备现代化。被称为“首要花费项目”的武器采购费用达到了3348.2亿卢比,远远超过2004财年的2095.3亿卢比,使得购买武器费用在总军费中的比例猛增至43%。从2005年开始,印度将分批投资90亿美元购买100多架轻型战斗机,并开始自行生产140架苏-30MKI战机。

  另外,2005年印军还将采购280门155毫米自行火炮、俄罗斯的“斯莫奇”多管火箭发射炮、以色列的无人机、外国公司的第5代导弹和雷达以及从法国购买价值20亿美元的“鲉鱼”级潜艇等武器装备,全面更新军队武器装备。

  韩国:增强“自主型国防”

  韩国国防部1月5日宣布,韩国2005年度国防预算总额为20.8万亿韩元,比2004年增加9.9%。

  韩国国防部称,韩国2005年度国防预算总额中,有66.1%用于韩国军队的正常开支,33.9%用作提高部队战斗力的费用。自2004年美国开始筹划裁减驻韩美军后,韩国就计划增加国防预算,推行“自主国防”。

  据韩国政府企划预算处和国防部官员透露,政府计划在2005年至2008年间每年增加国防费用10%左右,其中用于提高军队战斗力的开支增幅将达到15.2%。到2008年,韩国政府用于提高军队战斗力的开支在国防费用中所占比重将由 2004年的33.2%升至40%。

  韩国政府计划将增加的资金首先用于提高“自主型国防”中的核心战斗力,以便尽快提高韩国军队的威慑力,弥补驻韩美军调整出现的战斗力空缺。同时,韩国政府还已决定逐渐增加武器研发开支,自行开发面向未来的高科技武器系统,实现武器装备的国产化,摆脱对美国的依赖,强化“自主型国防”。 (长凤歌 但金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