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内外舆论高度评价胡锦涛两岸关系讲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0:25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台湾:胡锦涛讲话体现新意和善意

  (记者 吴亚明)国家主席胡锦涛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民革、台盟、台联联组会上的讲话,在台湾岛内引起各界高度关注,虽然各有解读,但普遍认为,胡锦涛的讲话体现了新意和善意。

  岛内的一些电视台和广播电台4日下午同步直播了胡锦涛主席的全部讲话,台湾民众几乎在同一时间完整地了解胡锦涛讲话的全部内容。此后,各个主要电视台和电台在连续滚动播出此一重大新闻的同时,也邀请各界人士作深入解读。而今天出版的岛内各大报章,都在显要位置刊登了胡锦涛讲话的消息,并配发图片和评论。

  《联合报》的评论说,胡锦涛4日发表“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四点意见”,首度系统、全面地阐释其对台政策,未来对台政策将以这四点意见为指导方针。文章认为,四点意见中积极地向台湾各党、各派招手,也是对日前国民党和亲民党表示要组团赴大陆推动两岸关系,作出积极响应。只要承认“一中”原则,不管任何人、任何政党,大陆都欢迎、愿意与他们谈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问题。

  《中国时报》的评论说,“四点意见”,除了表达大陆争取和平统一与反对“台独”的坚定决心外,也首度对“扁宋会”共识给予正面响应。胡锦涛首度以“台湾当局领导人”称呼陈水扁,希望能落实其“四不一没有”的承诺。

  台湾东华大学大陆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认为,胡锦涛的讲话中释放了许多值得民进党细细解读的善意。如提及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不管是什么人、什么政党都愿意与之相谈。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兼大陆所教授邵宗海也认为,胡锦涛的讲话中透露了一些对台北善意的期待,包括说“当前台海紧张局势出现了某些缓和的迹象”。

  曾任“总统府国策顾问”和“陆委会”咨询委员的许文彬律师认为,胡锦涛的讲话有新意可寻,无疑透露了北京对台新思维的讯息。胡锦涛正面澄清了台湾方面向来所持“一个中国原则就是中共要吞并台湾”的疑虑。许文彬律师说,如果两岸领导人都能心平气和地互释善意,人们有理由乐观期待海峡日暖,风帆启航,春燕飞来。

  香港:令关心两岸前途人士振奋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4日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四点意见,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反响。香港各报5日纷纷发表社论、社评认为,这一重要讲话,是大陆对台政策的最新重大宣示,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再次打开一道曙光之门,令所有关心两岸前途的人士为之振奋。讲话既坚持原则又实事求是,既充满善意又富有前瞻性,值得台湾当局认真思量。

  《文汇报》的社评指出,这一重要讲话,是对近年来两岸关系发展变化作出的高度概括和总结,是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和江泽民对台八项主张后,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最重要的对台政策宣示,体现了大陆对台政策的最新思路。

  《大公报》的社评指出,胡锦涛的讲话不仅重申了北京对台方针政策的一贯立场,而且回应了近期两岸关系和台湾方面有所变化的最新情况。

  《香港商报》的社评说,胡锦涛主席的讲话提出的四点意见,既看到近年来岛内局势发生的重大、复杂变化给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造成的严重影响,也指出当前两岸关系中出现了一些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新的积极因素,令所有关心两岸前途的人士感到振奋。

  《星岛日报》发表题为“回到一国,和平可待”的社论说,国家主席胡锦涛4日发表有关两岸关系的重要讲话,既绝不容“台独”以渐进式前进,同时又扩大了对话的空间,展现了“唯其义尽,所以仁至”的诚意和胸襟。

  《东方日报》、《成报》、《新报》、《经济日报》、《明报》等也用整版或多版的篇幅,充分而显著地报道了胡锦涛的对台重要讲话,并纷纷发表评论予以高度评价。

  法国:深刻表达华侨华人的心声

  5日出版的法国《欧洲时报》发表评论员文章,高度评价胡锦涛主席提出的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认为四点意见定下了两岸关系的新基调,为和平统一开辟了新契机。

  文章说,海外华侨华人读胡锦涛主席的讲话,无不为其坚定不移的反对“台独”决心、高瞻远瞩的和平统一诚意、中华民族的两岸手足情深所感动、所震撼。这四个“决不”,深刻地表达了海外华侨华人的心声,寄托了海外华侨华人对祖国统一的希望,鼓舞了海外华侨华人推动祖国统一的力量。岛内民间应借此“东风”,进一步推动两岸的民间互动,推动代表着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华夏儿女根本利益的民族统一大业。“我们应尽一切努力,发挥每一份智慧,避免因‘台独’势力的分裂国家行径,造成两岸同胞的骨肉相残。”

  泰国:“四点意见”符合两岸意愿

  (记者 杨讴)在胡锦涛主席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意见的讲话发表之际,泰国各界华侨华人和华文媒体纷纷举行座谈会,发表文章,认为胡锦涛的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在维护两岸和平、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方面的诚意和善意,也表达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决心,符合两岸人民的共同意愿和根本利益。

  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今天下午举行座谈会,与会者一致认为胡锦涛提出的“四点意见”高屋建瓴,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符合当前两岸关系形势,有理、有利、有节,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志民在发言中指出,胡锦涛主席的讲话体现了中国政府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争取和平统一前景的愿望和诚意,也表达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决心,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郑明如发表讲话说,胡锦涛主席的“四点意见”具有很多新的创意。讲话中提出开放台湾农产品到大陆销售、包机“节日化”等,显示出中国政府真心为台湾同胞利益着想,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的真情。

  泰华社会主要华文媒体《世界日报》、《亚洲日报》、《中华日报》、《新中原报》、《星暹日报》等均在头版显要位置大幅刊登胡锦涛主席提出的对台工作“四点意见”讲话。

  图:3月5日,澳大利亚中国统一促进会成立。图为在悉尼举行的成立大会上,会员们展示支持中国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的签名。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该统一促进会在澳大利亚征集了2000多个华侨华人及其他友人的签名,支持中国制定反分裂国家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