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香港舆论高度评价胡锦涛两岸关系问题的重要讲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6:50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3月5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4日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四点意见,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反响。香港各报5日纷纷发表社论、社评认为,这一重要讲话,是大陆对台政策的最新重大宣示,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再次打开一道曙光之门,令所有关心两岸前途的人士为之振奋。讲话既坚持原则又实事求是,既充满善意又富有前瞻性,值得台湾当局认真思量。

  香港《文汇报》的社评指出,这一重要讲话,是对近年来两岸关系发展变化作出的高度概括和总结,是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和江泽民对台八项主张后,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最重要的对台政策宣示,体现了大陆对台政策的最新思路。

  社评说,四点意见既坚持原则,强调了大陆对台政策的一贯立场,又与时俱进,充满新意,表现了宽阔的胸怀,展现出更大的善意和更多的灵活性,更加务实,更具感召力,更有针对性,体现了争取和平统一的最大诚意,是祖国大陆在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指导性纲领,对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和维护台海和平,对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和促进和平统一,对维护台湾人民的福祉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香港《大公报》的社评指出,胡锦涛的讲话不仅重申了北京对台方针政策的一贯立场,而且回应了近期两岸关系和台湾方面有所变化的最新情况。讲话指出,台湾当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北京方面不仅可以谈已经提出的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和建立军事互信、台湾地区在国际上与其身份相适应的活动空间、台湾当局的政治地位、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框架等问题,也可以谈在实现和平统一过程中需要解决的所有问题。而且“也愿意在双方共同努力的基础上寻求接触、交流的新途径”。

  社评说,一个可以谈“所有问题”,一个“寻求接触、交往的新途径”,这次胡锦涛把这两条特别强调出来,是对两岸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出现了“新的积极因素”和“某些缓和的迹象”的正面回应和善意表态,希望台湾当局能够尽快回到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上来。

  社评说,胡锦涛作出这样正面的回应和善意的表态,是基于北京坚信一个基本的事实和道理,这就是台湾和大陆同属一个中国,因此“不存在所谓大陆和台湾谁吞并谁”的问题。这就是说,中国的问题是统一的问题,是一家人团圆的问题,一个原本统一的国家,一个原本团圆的家庭由于种种历史上的原因暂时发生分离,暂时各自生活,有朝一日大家再走到一起,再欢聚一堂,这是一个双赢美满的结局。

  《香港商报》的社评说,胡锦涛主席的讲话提出的四点意见,既看到近年来岛内局势发生的重大、复杂变化给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也指出当前两岸关系中出现了一些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新的积极因素。因此呼吁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团结起来共同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而努力奋斗。此番讲话释放出大陆方面的最大诚意,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再次打开一道曙光之门,令所有关心两岸前途的人士感到振奋。

  《星岛日报》发表题为“回到一国,和平可待”的社论说,国家主席胡锦涛4日发表有关两岸关系的重要讲话,既绝不容“台独”以渐进式前进,同时又扩大了对话的空间,展现了“唯其义尽,所以仁至”的诚意和胸襟。

  香港《东方日报》、《成报》、《新报》、《经济日报》、《明报》等也用整版或多版的篇幅,充分而显著地报道了胡锦涛的对台重要讲话,并纷纷发表评论予以高度评价。(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