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枪击人质事件中美军法则:先开枪再问你是谁(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09:10 新华网
枪击人质事件中美军法则:先开枪再问你是谁(图)

3月5日,在伊拉克遭绑架的意大利《宣言报》女记者朱利亚娜·斯格雷纳抵达罗马钱皮诺机场。今年2月在伊拉克遭绑架的意大利女记者朱利亚娜·斯格雷纳3月4日在巴格达获释。新华/路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枪击人质事件中美军法则:先开枪再问你是谁(图)

这是被美军打死的意大利特工卡利帕里(右)的资料照片(拍摄于2002年)。今年2月在伊拉克遭绑架的意大利女记者斯格雷纳3月4日在巴格达获释。她乘坐的汽车在途经巴格达的一个检查站时遭遇美军开枪射击,执行护送任务的卡利帕里因保护斯格雷纳而中弹身亡,斯格雷纳和另两名特工


3月5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钱皮诺机场,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探望女记者斯格雷纳后离开。今年2月在伊拉克遭绑架的意大利女记者斯格雷纳4日在巴格达获释。她乘坐的汽车在途经巴格达的一个检查站时遭遇美军开枪射击。


斯格雷纳资料照片(新华/法新)

  没被绑匪伤害却挨美军枪子 一名负责营救的特工因保护她而丧生

  在伊沦为人质一个月的意女记者命运多舛———

  3月4日对遭绑架的意大利女记者朱利亚娜·斯格雷纳以及意大利人民来说,本来是一个值得欢庆的日子,因为斯格雷纳在经过一个月的绑架生涯后,终于重新获得自由。但是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斯格雷纳在与两名救助自己脱离苦海的特工回家的途中,竟然遭到驻伊美军开枪射击。其中一名特工因为保护斯格雷纳丧生,而斯格雷纳本人也身受重伤。

  飞来横祸:回家路上遭枪击

  3月4日一早,意大利政府向自己的人民透露了一个激动人心的消息:被绑架一个月之久的女记者朱利亚娜·斯格雷纳将很快回家。随后,意大利《宣言报》负责人弗朗切斯科·帕泰尔诺和他的同行证实了这一消息。消息立即传遍了意大利的大街小巷,整个意大利沸腾了。人们开始以不同的方式来庆祝亲人获释,欢迎亲人回家。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正在等待亲人归来的意大利人民不会想到,一场不祥的阴云正在袭来。3月4日早上,绑匪将斯格雷纳交给了3名意大利情报官员,随后斯格雷纳与特工一起乘车前往巴格达机场。在伊拉克当地时间上午8点55分左右,当他们所乘坐的汽车快要靠近一个美英联军军事检查站的时候,突然有驻伊美军士兵举枪向他们扫射过来,其中有几枪打中了发动机。当时车上的所有人都被惊呆了。为避免斯格雷纳再度受到伤害,当子弹再次袭来时,一名意大利特工人员义无反顾地用身体挡在了斯格雷纳身上,但不幸当场丧生。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虽然斯格雷纳躲过了一劫,但是肩部同样挨了几枪,其余两名特工和斯格雷纳本人也都受伤。目前斯格雷纳正在美军医院接受治疗。贝卢斯科尼还证实说,这名牺牲的特工叫尼卡拉·卡里帕利。在拯救斯格雷纳的活动中,他深入虎穴与武装分子展开谈判,为记者的获释立下了汗马功劳。卡里帕利此前也曾多次参加过拯救意大利人质的行动。令人扼腕叹息的是,卡里帕利没有死在武装分子的手里,却白白地葬送在被称为盟友的美军枪下。

勃然大怒:意总理向布什讨说法

  在接到这一消息时,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震惊了。当时,他正在同《宣言报》总编弗朗切斯科·帕泰尔诺、斯格雷纳的父亲以及男友举行庆祝活动。“(驻伊美军的行为)太可耻了,我们的狂欢居然变成了灾难。”贝卢斯科尼怒不可遏地说道。随后,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立即传召了美国驻意大利大使,要求美方对驻伊美军当天打死意大利特工和打伤获释女人质事件做出解释,并将相关责任人绳之以法。

  贝卢斯科尼如此震怒并不难理解。众所周知,意大利一直是美国的盟友,意大利政府不顾国内的反对,坚定支持美国发动的对伊战争,而且目前在伊拉克仍然派驻有约3000多名官兵。即使在斯格雷纳被绑架后,意大利政府也顶住国内民众的强大压力,没有从伊拉克撤回一兵一卒。而此次枪击事件无疑是打在意大利脸上的一记耳光。

美军辩解:布什打电话表示遗憾

  面对意大利人民的愤怒情绪,驻伊美军自然不会把责任揽到自己头上,而是进行着极力的辩解。美军对外表示,当时这辆汽车在靠近检查站时正加速行驶,士兵向汽车发动机开枪,只是为了试图通过“手势、闪烁的白光以及打响的警告枪声”让司机停车。

  美国总统布什获知消息后,立即在华盛顿与贝卢斯科尼通了电话,对这一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表示遗憾。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也发表讲话称,“整个事件的详情并不清楚,”但是布什总统已经向贝卢斯科尼总理保证,美国将会同意大利政府一起对这起事件展开调查。

  实际上类似的袭击事件并不是首次发生。2003年9月,意大利驻伊拉克的外交官皮耶罗·科尔多内所乘的车辆18日遭到驻伊美军的袭击,科尔多内的陪同翻译当场中弹身亡,所幸的是科尔多内本人没有受伤。

  据联合早报报道,获释后被驻伊美军枪伤的意大利女记者斯格雷纳,周六早上已离开巴格达的医院,启程返回意大利。

链接

  斯格雷纳的一个月苦难

  斯格雷纳是今年在伊遭绑架的两位西方女记者之一。她于2月4日在巴格达市内驱车前往一座清真寺采访途中遭绑架。从她被绑到获释,整整历时一个月,她的命运一直牵动着意大利朝野。半岛电视台4日播出了斯格雷纳被绑架期间的最新录像,她身着黑色装束坐在摆放着水果的桌子前,称感谢绑架者对她良好的照顾。

  斯格雷纳反对美国入侵伊拉克,她在2月16日播出的录像中呼吁意大利军队撤出伊拉克以挽救她的生命,并呼吁所有外国人包括记者远离伊拉克。

  2月19日,意数十万名民众聚集罗马,举行和平反战游行和集会,呼吁绑架者释放斯格雷纳,并要求政府尽快从伊拉克撤军。但是作为美国对伊战争的坚定支持者之一,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政府并没有理会斯格雷纳和民众的撤军要求,并利用在议会的多数地位在参院通过了延长意驻伊军队的决定。

分析

  美军作战原则是:“先开枪再问你是谁”

  尽管现在不知道获救的意大利女记者是在什么情况下挨了美军的枪子,但美军在战场上的作战原则“先开枪再问你是谁”却是众所周知的事实。

  美军在伊拉克现行的“先开枪再问你是谁”的原则只不过是越战时期美军所谓“观察兵龄男子”的翻版。所谓“兵龄男子”是美国人发明的一种军事术语。他们在越南战场上,因为无法从服装上区分越南平民和越南军人,所以就采取一种叫做“观察兵龄男子”的方法,简单地说,就是向这名男子周围射击,如果该名男子逃跑,那么就会被射死,如果他不跑,那么说明是“良民”。

  据悉,越战时期,美军经常进行一种“观察兵龄男子”行动,据美国前国务卿科林·鲍威尔将军回忆:“假如直升机发现一个穿黑衣裤的农民,远远看上去有些可疑,那可能就是个‘兵龄男子’。这时飞行员会作盘旋飞行,并向他身前射击。他要是一动,其动作即被认为是有敌意的证据。下一个点射便不再是朝他身前打,而是向他身上打了。”试想,地球上有几个人在受到机枪扫射时会不逃跑呢?而美军在越南就是用这样的理由来屠杀平民的。

  美军《越南作战手册》中有这样的文字:“一个活着的越南人,就可能是越共;一个死了的越南人,就一定是越共。”

  无论哪国军队,在紧张的作战行动中,产生误击都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仍然有必要采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态度。在伊战中险些成为美军炮下鬼的幸存英国士兵杰勒德猛烈批评美国的“牛仔”飞行员,他在接受英国《泰晤士报》的采访时猛烈批评了造成这次致命事故的美国飞行员:“他(指美国飞行员)完全不重视人的生命,我相信他是一个牛仔……他只是很高兴开火。”

  误伤发生后,美军对待战争罪行的态度一般有下面几个步骤:(1)不承认(2)缩小人数(3)说是士兵个人行为(4)不道歉(5)道歉。(石雨 老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