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会特写:政协委员与中外记者热议两岸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21: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题:委员与中外记者热议两岸关系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五日下午,入住此间华润饭店的全国政协委员就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小组讨论,外国媒体及两岸、香港的各类媒体都派出记者到场采访,民革、台盟、台联的委员们更是频频受
访;话题只有一个:两岸关系。

  三月四日下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华润饭店举行的民革、台盟、台联联组会议上就台湾问题发表重要讲话;五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只要是对两岸关系很快发展与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两岸关系很快引起外国、两岸与香港媒体共同关注。

  下午三时是小组讨论开始的时间,外国及两岸、香港的记者们都提早赶到会场,谈论起各家媒体昨日就胡锦涛主席讲话所作报道。一位台湾记者称,昨日这一讲话刚发表,岛内媒体都迅速做出了反应,有电视媒体在现场采访完半小时后就播出画面,岛内重要报社如《联合报》、《中国时报》都拿出四到五个版面篇幅来报道这一讲话内容,以及岛内各政党、民众对讲话内容的不同反应。

  尽管当天下午委员们将讨论的是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两岸关系只是其中一小部分,但是岛内各家媒体都有记者到场采访,所问的当然是两岸关系及《反分裂国家法》。

  外国媒体如美联社、Bloomberg等的记者,这两天也频繁穿梭于民革、台盟、台联小组讨论会现场。尽管在被问及今年采访“两会”期间关注哪些话题时,一位外国通讯社记者以“媒体机密,不便透露”为由谢绝回答。但只要看他们不断在这三个民主党派、团体会场出现的身影以及频频采访上述界别的政协委员,不难揣测其采访主题。

  对于Bloomberg记者所问:大陆对台海政策好象有一点不一样,为什么在台商春节包机后、两岸情绪不错的时候审议《反分裂国家法》。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祯表示,以他个人理解,两岸共同争取和平、稳定与发展,现在确实有这样一个可能性,大陆通过胡锦涛主席昨天的讲话,已经表达了尽可能去促成的意愿。

  至于《反分裂国家法》,吴国祯说,岛内某些人如果能冷静下来看,就可看出这个法并不是要把台湾打下来,把台湾吞并了,不是这个意思。是因为“台独”分裂势力一直在推动“法理台独”等分裂活动,他说:“所以大陆方面把该说的说在前面,有些事情才比较好做。”

  他告诉记者,昨天胡主席的讲话,有一句话很重要,“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对话和谈判即可恢复,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照他的理解,只要台湾朝着这方向慢慢进步,大陆这边也可以等。他说:“这是比较具体的一个信号。”

  民革政协委员刘新文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胡锦涛主席昨日讲话中所做“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不管是什么人、什么政党,也不管他们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我们都愿意同他们谈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问题”的表示,体现了大陆方面的胸怀,也展示了良好、善良的愿望;如果台湾当政者所作所为不利于社会生态、民众安居乐业,相信民众会一起来制约当局者的作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