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曾亲手抓捕纳粹战犯的以色列传奇间谍去世(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6:18 新浪军事
曾亲手抓捕纳粹战犯的以色列传奇间谍去世(图)

以色列传奇间谍彼得·马尔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3月1日,以亲自组织、抓获逃亡到阿根廷的纳粹战犯阿道夫·艾希曼的以色列摩萨德传奇间谍彼得·马尔金,在美国纽约去世,享年77岁,死因不详。

  前摩萨德间谍生命中的最后岁月是在美国度过的,主要活动是写回忆录,参加巡回画展,有时也帮助自己的美国朋友、纽约区检察官曼海顿调查案件。

  犹太人马尔金生于波兰,原名茨维·米利赫曼,1933年,随父母移居英国统治下的巴勒斯坦,12岁时开始参加反对阿拉伯人和英国人的“哈加纳赫”犹太地下运动。

  二战结束、以色列建国后,以色列当局积极抓捕纳粹战犯,马尔金进入摩萨德工作,开始了长达27年的间谍生涯,最高职务是特种行动处处长。在他任内,远赴千里之外的阿根廷成功抓捕纳粹战犯阿道夫-艾希曼的特种行动,令全世界为之震惊。

  艾希曼创造了“最终解决”的术语,是纳粹法西斯企图消灭欧洲境内所有犹太人行动的主要负责人。50年代初,为躲避国际追捕,艾希曼化名秘密躲藏到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郊区,在一家汽车厂工作。

  1990年,马尔金出版回忆录《艾希曼在我手中》,详细讲述了他亲自抓捕艾希曼的行动。根据特种行动计划,来到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马尔金,为掩饰自己的身份和行动意图,在纳粹战犯秘密住所附近的一家犹太人教堂擦玻璃。马尔金回忆道:“我在教堂干了好长时间,在见到艾希曼时,我非常惊讶,他是如此普通,如此瘦骨嶙峋,我们原以为他是一个怪物。”

  在摩萨德间谍中,马尔金以伪装大师、格斗高手、精通爆炸装置而著称,其绘画天赋经常在化装行动中得以展现。马尔金在回忆录中描述了他亲自抓捕艾希曼的过程:时机成熟后的1960年5月11日,马尔金在大街上拦住了艾希曼,用刚刚学会的唯一一句西班牙语说“先生,打扰您一下。”之后一把抓住对手的胳膊,把他摔倒在地,另外一个间谍拖住艾希曼的腿,把他塞入车中,疾驰而去。被抓捕的纳粹战犯在一个秘密房屋关押了10天后,在当时并不知情的以色列外交官埃班(后来成为以色列外长)的掩护下,秘密运送回国,随后进行公开审判。艾希曼被认定犯有反人类罪行,被判处死刑,1962年被吊死。1996年,根据马尔金回忆录拍摄的电视记录片《抓捕艾希曼的人》开始公开播映。(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