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一生不懈追捕纳粹战犯 95岁老人被授予爵士称号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 09:4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西方著名电影演员劳伦斯·奥利弗和格利高里·派克两人曾在1978年联合主演了一部由畅销小说《94个小希特勒》改编的电影《巴西来的孩子》,讲述了一个纳粹猎手的故事。该片主人公不远万里深入南美腹地,搜捕纳粹在逃战犯,粉碎了纳粹余党企图复制希特勒、重新威胁世界的阴谋。英国《泰晤士报》6月18日披露说,片中劳伦斯·奥利弗扮演的纳粹猎手角色并不是一个虚构的人物,而是以著名的纳粹猎手西蒙·维森塔尔为原型的。为了向这位世界上仅存的纳粹猎手表示崇高的敬意,英国政府宣布,将在18日授予
维森塔尔爵士称号。

  《泰晤士报》说,由于维森塔尔已经95岁高龄,而且卧病在家,因此授勋仪式将在他奥地利住所的起居室内举行。届时英国驻奥地利大使约翰·麦格雷戈将代表英国政府授予维森塔尔“大英帝国二级爵士”称号。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也发来贺电,称赞维森塔尔“不知疲倦地帮助英国和其他国家的犹太人社团,努力纠正二战纳粹大屠杀对人类所犯下的罪行”。

  该报表示,斯特劳的贺词其实说得很清楚,二战结束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了,不仅维森塔尔已是英雄暮年,连当年他一直不懈追捕的纳粹战犯,以及当年大屠杀的目击者和幸存者们也是要么作古,要么风烛残年,因此维森塔尔的猎手岁月也应该在授勋之后功德圆满地结束了。不过维森塔尔本人可不这么认为。早在20世纪80年代,他就意识到,不论自己生死如何,追捕纳粹战犯的行动必须继续下去,但必须与以前将战犯关入监狱的做法不同,即通过一种全新的形式,来向未来一代敲响警钟,避免二战大屠杀悲剧重演。

  维森塔尔原先是一名在纳粹第三帝国工作的建筑师,但在1941年他因为反对纳粹而先后被关押在13座纳粹集中营和劳动营内,目睹了纳粹对犹太人和其他无辜人们的残酷屠杀和迫害。战后,维森塔尔和当年集中营的难友取得了联系,先后在奥地利的林茨和维也纳建立了自己的纳粹战犯资料中心,开始了他追捕纳粹在逃战犯的终身事业。

  在维森塔尔的有力帮助下,以色列特工在1960年成功地在阿根廷抓获了当年纳粹大屠杀计划制订者之一的阿道夫·艾希曼。此外,维森塔尔还成功地说服了数个国家,对自己国内战后接纳的外国人进行调查,来搜捕二战中曾在奥斯维辛集中营工作,以各种“医学试验”杀害了成千上万无辜人的纳粹“死亡医生”约瑟夫·门格勒。同时,因为他的不懈努力,他也成为了纳粹庇护组织“奥德赛”的眼中钉。

  就在各国犹太人积极关注维森塔尔追捕纳粹战犯的同时,善于创造英雄的美国好莱坞也对他表示了强烈的兴趣。像开头提到的《巴西来的孩子》,以及另一部影片《奥德赛档案》就是两部深受观众欢迎的以维森塔尔为原型的影片。《泰晤士报》指出,与将具体战犯绳之以法相比,维森塔尔更倾向于努力让外界关注纳粹在逃战犯的问题,这才是维森塔尔一生真正称得上传奇的地方。

  即使维森塔尔年事已高无法亲自出面追捕纳粹战犯,但以他名字命名的西蒙·维森塔尔中心却一直在积极从事着追踪战犯的活动。该中心目前正在波罗的海三国悬赏收集情报,试图找出那些当年被称作爱国英雄、实际上却帮助纳粹搜捕犹太人的当地人。此外,该中心还在德国国内活动,挖出那些沾满了犹太人鲜血,却在战后享受战争赔偿养老金的德国士兵。(陈凡)

  链接:纳粹猎手维森塔尔的主要功绩

  ·帮助抓获了纳粹大屠杀政策制订者之一的阿道夫·艾希曼,他于1960年在阿根廷被以色列特工抓获,1961年被判处绞刑。

  ·于1963年发现了曾经逮捕《安妮日记》主人公、犹太女孩安妮·弗兰克的盖世太保官员卡尔·西尔伯鲍尔,从而粉碎了极右翼分子叫嚣《安妮日记》是一部虚构作品的指责。

  ·帮助调查人员于1966年在德国斯图加特审判了16名前纳粹党卫军士兵。

  ·找出了纳粹特雷布林卡和索比堡集中营的指挥官弗兰兹·施坦格尔,并将他从巴西引渡回西德受审。施坦格尔最终被判处终身监禁。

  ·找出了纳粹战犯赫米内·瑞安,该战犯在马伊丹佩克集中营服役期间曾监督杀害数百名儿童的全过程。(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