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屠杀5000名意大利战俘 11名纳粹战犯难逃审判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2日 10:4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德国负责起诉前纳粹战犯的检察官近日宣布,他们准备对11名二战时期纳粹国防军军官提起公诉,罪名是二战末期他们在希腊凯法利尼亚岛涉嫌参与杀害了5000名意大利战俘。

  ***一场耽搁了40年的审判

  德国多特蒙德检察官们称,二战末期发生在希腊的这起屠杀意大利战俘血案是纳粹国防军所犯下的最为严重的战争罪行之一。其实,早在20世纪60年代,德国就曾对这些参与大屠杀的国防军军官提起了诉讼,但当时因为证据不足而最终流产,11名涉案被告全部无罪释放。

  意大利政府当时也对这11名战犯提出了起诉。但是由于德国法律规定,德国公民不能被引渡到外国,为他在外国所犯下的罪行在外国法庭受审,最终意大利人只能作罢。

  但40年后的今天,德国多特蒙德州检察官终于找到了新的证据——前东德政府档案和最近新发现的两本二战日记,里面清楚地记载了当年前国防军士兵所犯下的罪行。此外,德国检察官们还找到了当年目睹屠杀惨剧的6名凯法利尼亚当地居民。主管起诉的多特蒙德州检察官乌里奇·玛斯表示,他将亲自到凯法利尼亚岛听取证人的证词。

  根据这些新证据,这些现年79到92岁不等的昔日德军刽子手将面临谋杀罪的指控。

  *** 60年前的纳粹暴行

  当年,在盟军登陆西西里岛后,意大利政府决定退出轴心国集团,驻扎在凯法利尼亚岛的意大利军队弹尽粮绝,被迫向昔日的德国盟友投降。但丧心病狂的希特勒却下令处决岛上所有的意大利战俘,以惩罚意政府的“变节行为”。

  该岛上的特洛伊阿纳塔村是屠杀发生地之一。将出庭的6名当地目击证人中有一位75岁的英语教师,当年16岁的他目睹了600名意大利战俘在村外被德军屠杀的情景。

  这位目击者回忆道:“机枪在不停的扫射,肉体和衣服碎片与溅起的尘土一起飘散在空中。整个屠杀过程不超过3到4分钟。战俘一个接一个倒在田边的一堵墙旁。”随后,德军刽子手逼迫当地居民将战俘尸体扔进一口井内。

  另一位已经95岁高龄的证人也回忆起当时他走过一条满是意大利战俘尸体的山谷时的震惊之情,至今他都心有余悸:“德国人还用刀割断意大利人的喉咙,就好像他们是在屠宰羔羊一样。”

  而在同一时期,该岛上还有200多名希腊抵抗运动战士和平民死在了德国占领军的屠刀下。

  ***前纳粹战犯近况:惶惶不可终日

  第三帝国覆灭后,德国国会作出决议,在对前纳粹战犯因战争罪行而进行逮捕、审判时,没有所谓“诉讼时效”。前西德司法部长汉斯·恩格哈德早在1983年就曾经对西德《快报》画刊的记者说:“即使在大战结束38年之后,纳粹罪犯也得不到宽赦。”这在纳粹战犯中引起了巨大恐慌。

  几十年间,德国国内将前纳粹战犯送上法庭的努力一直没有停止过。共有8.5万人被提起诉讼,其中6000人被定罪,给死在他们手里的无辜人们找回了迟来的公道。

  逃到德国以外的纳粹战犯的日子也不好过。2000年11月24日,意大利维罗纳军事法庭以9项罪名判决纳粹暴徒迈克尔·塞弗特无期徒刑,其中包括他1944年秋至1945年在意大利北方城市博尔扎诺设立的集中营亲手杀害了18人。2001年5月14日,纳粹战犯卡雷吉斯坐着轮椅来到澳大利亚墨尔本地方法院受审,现年87岁的卡雷吉斯被控于二战期间在拉脱维亚境内犯有战争罪行。

  多特蒙德州检察官乌里奇·玛斯表示,德国政府清算纳粹暴行的工作绝对不会中止。谈到他目前手里的这起案件,玛斯只有一点遗憾:“大部分参与当年凯法利尼亚岛大屠杀的德军士兵早已经死了,而尚在人间的又已经步入耄耋之年。我所遗憾的是,我们无法把其中的有些人在他们死之前弄上法庭,当面宣判他们的罪证。”(陈凡)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