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加强透明度成为伊朗核谜团的最关键问题(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4:44 人民网
加强透明度成为伊朗核谜团的最关键问题(附图)

伊朗第一座核电站外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网3月3日讯 伊朗核问题2日再次成为国际焦点:当天,德国、法国和英国共同呼吁伊朗在开展核电研究工作中应“更透明一些”。此前,美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分别做出了类似的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还宣称,伊朗拒绝在许多重要领域同联合国调查人员进行有效合作。尽管如此,主张通过外交斡旋解决此事的德法英三国依然强调,伊朗暂停浓缩铀研究的举动证明其愿意同国际社会展开合作,并敦促德黑兰方面恪守诺言,允许核查人员前往起位于巴尔勤地区的军事基地进行工作。美国坚持认为,伊朗的核反应堆建设计划绝对没有
“发电”那么简单,很可能要被用来生产核武器原料,并在巴尔勤地区进行核武器秘密模拟试验。美方因此继续要求早日将伊朗和问题交给联合国安理会进行讨论。

  虽然美国反复指责伊朗发展核电的做法“居心叵测”,但英国国会的报告却宣称,美国怀疑伊朗建设核电站是为研究核武器做准备的说法“片面”,而且具有相当明显的政治目的。比如,美国宣称,伊朗因其拥有的巨大石油和天然气储量,所以不必建设核电站,可是当年的亲美的伊朗王巴列维政府如果不被伊斯兰革命推翻,那么到1994年,伊朗将在美国的援助下建设23座核反应堆。其实,伊朗开发核电的理由想当充分。因人口增加很快,伊朗国内燃料需求相当旺盛。目前,伊朗每天生产的400万桶原油中,大约有40%被国内市场消化。该国每年甚至还要进口数亿美元的燃料来满足国内需要。原油和天然气为伊朗最主要的外汇收入来源核石化工业原料,如果将其大量用来发电满足国内需要真可谓是“大材小用”。

  据估计,伊朗到2020年需要生产9万兆瓦电力才能满足国内需求,而当地现在的发电量不过31万兆瓦左右,两者相比缺口相当惊人。目前,伊朗四分之三的电能来自以天然气为燃料的火电站,另外则来自水电与石油为燃料的火电厂。同石油和煤炭等化石能源相比,核能更干净,也符合环保要求。与伊朗同样拥有巨大石油储量的委内瑞拉与俄罗斯也通过水电与核能来发电。尽管核电站建造成本很高,但从长远看仍算物有所值。俄罗斯宣称,尽管伊朗可以通过使用离心机加工核燃料来提取核弹材料,但那样成本巨大且耗能相当惊人。不过,伊朗方面强调,如果自己建设的核电站都依靠从外国进口燃料是不可想象的。因此执意通过开发浓缩铀来自行生产原料,从而在此事上减少对国外技术的依赖性。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认为,伊朗的核计划已经秘密持续了将近20年时间,因此应该允许国际社会开展更多调查工作,以便澄清真相。伊朗方面拒绝了联合国提出的再访巴尔勤的要求,一面造成情报泄漏,为美国发动军事打击提供方便。分析人士宣称,伊朗将从俄罗斯进口大约20到40亿美元的军事装备。西方者专家表示,如果伊朗再从俄罗斯获得核燃料后拒绝履行其承诺,很可能要给自己带来巨大的外交灾难。另外,伊朗还可以通过布舍尔电站建设,培养自己的核能专家,为今后另行开发核弹积累力量。不过,只要伊朗如数将使用过的核燃料返还俄罗斯,那么该国发展核弹的可能性将被极大削弱。俄罗斯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承担24小时监控伊朗核燃料使用情况的任务,从而防止伊朗将其挪作他用。

  根据伊朗与俄罗斯达成的协议,俄罗斯为其援建核电站提供的燃料只能实行“哪来哪去”的原则(从俄罗斯进口,并且送回俄罗斯处理)。这样,伊朗就不能通过使用过的核燃料来提炼加工生产核弹需要的材料钚。其实,早在2002年,俄罗斯就与伊朗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前者表示愿意在今后10年内,为伊朗建设最多5座核反应堆。尽管面临着来自美国和以色列的重重阻力和抱怨,但俄方今后可能将继续向伊朗出售核反应堆。目前,俄罗斯正在帮助伊朗建设该国第一座核电站(位于波斯湾沿岸的布舍尔)。俄罗斯驻伊朗大使宣称,布舍尔电站年底完工投产后,俄伊两国之间的信任将进一步增加,为双方今后的全面合作打下良好基础。据悉,俄罗斯方面已经研究了至少再为伊朗提供和建设两座核反应堆的可能性。

  现在,美国正在为解决伊朗核问题做着经济和军事两手准备。其中,布什总统将与国务卿赖斯在今天讨论是否加入欧洲国家与伊朗进行谈判的事宜,以便能实现通过提供支持伊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出售民用客机备件等“经济好处”来换取对方停止发展敏感核技术的承诺。同时,负责指挥美军在中东地区作战的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德将军则公开宣称,如果伊朗一意孤行研制出核武器,很可能因此遭到“地区强国”(暗指以色列)的军事打击。他认为,目前伊拉克境内的泛美暴力活动呈现日益减弱的趋势,对美军并没有构成严重威胁。言外之意似乎是,美军完全由能力腾出手来对付伊朗。伊朗方面针锋相对地回应说,只要自己遭到军事打击,那么美军部署在伊朗邻国伊拉克和阿富汗境内的19万官兵将遭到很很地袭击。

  由于普通浓缩铀是核电站燃料,超浓缩铀就可用来生产核弹了,美国因此对伊朗的做法感到疑虑重重。这也是各方在解决伊朗核谜团时强烈关注“透明度”的关键所在。(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