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生死一线:苏联潜艇事故中鲜为人知的内幕(组图4)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1:34 千龙新闻网
生死一线:苏联潜艇事故中鲜为人知的内幕(组图4)

K-219号核潜艇事故救援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生死一线:苏联潜艇事故中鲜为人知的内幕(组图4)

K-219号潜艇


1986年10月3日K-219号潜艇开始沉没


发生事故的K-219号潜艇彩色照片

  K-219号核潜艇事故

  1986年10月初,苏联海军北方舰队K-219号核潜艇在大西洋海域到底发生了什么,很少有人清楚。

  1986年10月4日,苏联塔斯社首次宣布有一艘潜艇发生事故,消息全文是:“1986年1
0月3日上午,携载有弹道导弹的苏联核潜艇在百慕大群岛东北约1000公里海域行驶时,一个隔舱发生火灾。”

  1986年10月7日《真理报》报道:“1986年10月3日至6日期间,发生事故的苏联潜艇乘员和赶到事故地区的苏联舰艇全体人员,为避免潜艇沉没,全力奋斗。尽管做出了许多努力,还是未能挽救潜艇。10月6日11点03分,潜艇沉没在大洋深处。乘员被疏散到了赶到的救援舰艇上,除10月4日宣布的人员伤亡外,没有其他伤亡。导致潜艇沉没的原因正在继续调查之中,直接原因是外部海水渗透,反应堆熄火。专家认定,核爆炸及辐射沾染环境的可能性都已被排除。”

生死一线:苏联潜艇事故中鲜为人知的内幕(组图4)
事故过后的K-219号核潜艇

生死一线:苏联潜艇事故中鲜为人知的内幕(组图4)
事故过后浮出水面的K-219号潜艇

  苏联官方发布的消息是准确的,但并不全面。K-219号核潜艇确实发生了火灾,但它不是事故的原因,而是事故的一个结果。

  原来,10月3日凌晨5点左右,苏联667A“扬基”级导弹核潜艇K-219号,在改变下潜深度时,左侧第3导弹发射井突然开始进水,导致发射井内导弹液体燃料泄露,发射井内发生剧烈爆炸。从事后照片上可以清楚地看到被炸毁的发射井。由于艇体焊接得非常坚固,加上爆炸产生的大部分能量都通过导弹发射井顶端向上散发,从而避免了艇员和潜艇的瞬间死亡。艇长布里坦诺夫中校在危机局势下表现出了高超的指挥应对能力。

  美国海军专家模拟了苏联潜艇事故过程,分析表明K-219号潜艇艇长和艇员们在事故处置过程中,表现得非常英勇,组织有序,措施得当,最终扑灭大火,使潜艇迅速浮出水面。爆炸引起的火势被迅速控制,随即被扑灭,但爆炸造成导弹燃料有毒氧化剂泄露,尽管舱壁已经密封,但致命危险气体还是通过管道干线向各个舱室弥漫,个别地方有害气体污染程度达到了最大正常值的3000倍。在第4隔舱中,潜艇导弹战斗部指挥官彼得拉奇科夫少校和两名水兵中毒死亡,许多艇员中毒后暂时失去了知觉。

  为挽救潜艇,全体人员进行了15个小时的殊死搏斗,此时,第7隔舱(核反应堆舱)传来警报:有毒气体开始渗入,一个蒸汽管道破裂,照明设备断电。为避免反应堆热爆炸,必须马上关闭反应堆,停止运转。但是,动力装置遥控系统发生故障,为中止反应堆链条反应,必须为反应堆平衡格栅传动装置供电,使其切断链条反应,但是这一措施也未能成功,无法恢复电力供应。情况非常危急,此时潜艇上的两座核反应堆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爆炸,不仅会当场炸死全体乘员,还会造成北美沿岸广大水域和空中辐射沾染,墨西哥暖流和海风则会把放射性毒素吹到北大西洋和西半球。

   当时只有两个人,反应堆舱指挥官别利科夫上尉和第8防护舱水兵谢尔盖·普列米宁,能够挽救即将到来的特大悲剧。只有他们能够手动操作制止反应堆。中央指挥台上死亡般的寂静,所有人都在等待第7隔舱的报告。

  别利科夫上尉用手拧松了一个外围平衡格栅,但是,在扳动氧气减压器制动器时,绝缘防毒面具中的氧气囊开始粘连到一起,上尉顿时感觉氧气缺乏,头晕目眩得厉害,他用尽最后一点力气离开反应堆栅栏,通过舱口,刚进入第8隔舱,就昏迷了过去。当他醒过来后,与水兵谢尔盖一起,戴上防护面具,一起来到核反应堆舱。他们2人到达反应堆栅栏处,把钥匙插进第二风动饲料分发器电键,谢尔盖开始旋转钥匙,关闭分发器,别利科夫上尉则用电台向中央指挥台报告排险情况。报告完毕,发现谢尔盖已经快站不住了,上尉拉着他坐到发烫的甲板上,背靠着舱壁,稍微休息一下,然后关闭了反应堆第二格栅,在关闭第三格栅时,谢尔盖说:“指挥官同声,我快不行了。”别利科夫扶他到垂直舷梯上,从下面用肩膀顶,用手推,一阶一阶走了上去,把水兵放到甲板上休息,自己又返回下面的反应堆处,关闭了第三格栅。随后把钥匙插进第4格栅电键,迅速切断电源。当他挣扎着爬到上面舱室中时,谢尔盖已经苏醒,他们一起搀扶着进入第8隔舱休息,此时上尉又昏了过去,水兵去掉了他头上的呼吸器,解开工作服,为他补充水分,上尉看起来非常吓人,眼睛血红,面色苍白。苏醒后,两人准备再次返回第7反应堆舱,彻底关闭反应堆,这次谢尔盖准备得非常细致,为两人的绝缘防毒面具装配了两个氧气再生管,然后整理好随身装备,默默地返回反应堆舱,继续排险。

  此时,反应堆舱局势更加复杂,温度已上升到摄氏80度,压力明显增强,通常情况下,拧松一个反应堆格栅只需20秒,现在至少要耗费1个半小时。经过艰苦的努力,最后一个风动饲料分发器也被关闭了。

  特大事故隐患被彻底排除后,他们开始返回,走在前面的别利科夫上尉问道:“谢尔盖,感觉怎么样?”

  水兵回答道:“正常。”但他还是未能走出反应堆舱口通道,它被关闭了。

  中央指挥台询问:“出什么事儿了?”

  “舱门打不开,出不去。”

  指挥人员开始教他如何打开舱门,只听到普列米宁水兵反复尝试,努力摆脱困境,但一切都是枉然。别利科夫上尉试图在第8隔舱内充气,使第7、第8隔舱压力相等,帮助水兵打开舱门,但这时,第7隔舱内的有毒烟雾通过管道开始向第8隔舱渗透,被迫关闭阀门。此时,艇长布里坦诺夫中校与普里米宁水兵取得了联系,命令他打开反应堆舱右侧通风系统第1、第2锁栓,冒着隔舱密封不严的危险,降低第7隔舱内过高的压力。但是,几分钟后,谢尔盖报告,无法打开锁栓,保险销卡死了。通常情况下,要想打开保险销,并不需要消耗太多的力气,但此时水兵的力气已经耗尽。为救助水兵脱险,叶若夫准尉和两名水兵来到第8隔舱,安装一个可伸缩式锁栓,用力撞击被关闭的第7隔舱舱门,但未能成功。谢尔盖用手无力地敲打着舱板,让人知道他还活着,但是,第7隔舱的信号很快就中断了,里面一切都静了下来。叶若夫和水兵们使劲呼喊,试图叫醒昏迷过去的同志,但他们知道,谢尔盖使用的呼吸器内已经没有氧气,水兵无法生还了,但直到艇长命令放弃营救行动,迅速离开充满有害气体的隔舱时,他们才撤回第9隔舱。

生死一线:苏联潜艇事故中鲜为人知的内幕(组图4)
事故后的K-219号潜艇

生死一线:苏联潜艇事故中鲜为人知的内幕(组图4)
事故后的K-219潜艇:导弹舱受损情况非常清楚

  苏联国家调查委员会对事故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权威专家试验了各种情况,经过细致分析后,认定外部海水渗入导弹发射井引起爆炸并不是艇员们的过错,但具体原因和责任人员至今仍然不为公众所知。

上一页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