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扁宋会谈双方各有所图 台湾媒体称其为政治操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2:11 环球时报
扁宋会谈双方各有所图台湾媒体称其为政治操作

2月24日,宋楚瑜在与陈水扁见面后参加记者会。(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月24日上午,早就炒得沸沸扬扬的陈水扁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会谈(岛内媒体把它简称为“扁宋会”)终于举行。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会谈,两人达成了10项共识。不过,媒体普遍认为,这场事先把人们的胃口吊得高高的会谈,不仅没有什么新意,甚至可能给两岸关系带来新的危险。

  会谈的表演味道十足

  “扁宋会”的地点在台北宾馆,选择这个台湾“总统府”的宾馆,政治含义不言而喻。然而以台湾政客的惯用手法,他们还是把这场政治性极强的会谈变成了一场吸引民众注意力、拉抬个人声望的政治表演。从见面前的寒暄,到互送礼品,甚至打的领带都经过“精心”准备。据东森新闻报道,会谈时,陈水扁打的是个斜纹花领带,颜色包括绿、蓝和橘色,这正是民进党、国民党和亲民党党旗的颜色,媒体称这暗示着“陈水扁期盼政党和解的心情”;而宋楚瑜打的领带是橘色的,是想告诉其支持者,亲民党反对“台独”的立场没有改变。

  上午10时28分,陈水扁到达台北宾馆,满脸笑容地站在正门口欢迎宋楚瑜的到来。两人握手寒暄后,随即进入宴会厅。接着,两人互赠礼品。陈水扁送给宋楚瑜的是一幅写着“真诚”二字的卷轴。陈水扁称,愿以“真诚”二字与宋楚瑜“真心握手、诚意相待”,更期盼与亲民党能在未来“真心和解、诚意合作”。宋楚瑜则把一件意味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蜗牛造型琉璃艺术品赠给陈水扁。

  两人接着发表会前谈话,虽然大部分是相互恭维之辞,但宋楚瑜的讲话褒中带贬。东森新闻报道称,当宋楚瑜说陈水扁为了推动“那个概念”(显然是指“台独”),不惜冒犯美国也要推动“公投”,在民进党内可以说无人可及的时候,陈水扁的脸开始青一阵、白一阵,显得十分尴尬。

  会谈后,双方达成了10项共识,并且签署联合声明,确认“现阶段两岸关系的最高原则,应为遵守宪法、维持现状、共创和平”。陈水扁再次重申了其任内坚守“四不一没有”的承诺。

  陈水扁“台独”立场没有变

  被岛内媒体喻为“开春第一炮”的“扁宋会”,能带动岛内朝野的和解,进而带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吗?

  台湾淡江大学教授张五岳认为:“近来大陆观察台湾内部的两项标准:一是‘去中国化’及‘正名运动’,二是2006年台湾宪政是否走向‘法理台独’以及‘事实台独’。而‘扁宋会’已清楚响应上述两项,因此应有助于降低北京疑虑。”

  但大部分媒体及专家并不认同这种看法。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24日下午表示,陈水扁对“国家”定位说法,比他2000年就职演说都退步了;两岸如何互动问题,实际上是找不到一个突破口。

  清华大学的阎学通教授认为,“扁宋会”不可能开启两岸的新局面。共识只字不提一个中国原则,这是陈水扁发出的一个明确信号,说明他绝不会回到一个中国的原则上来。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不可能好转。这是陈水扁新一轮退一步、进两步伎俩的开始,他退得越多,未来就进得越快。“扁宋会”造成了国亲间的矛盾,必将导致泛蓝阵营的削弱,甚至有可能壮大岛内的“台独”势力。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王建民也认为,从共识上看,陈水扁的“台独”立场并没有改变,他在“扁宋会”后的记者会上提出了“台湾主权三段论”:“中华民国主权独立,而主权属于2300万台湾人民,任何改变,2300万台湾人民才有权做最后决定。”这与民进党所谓的“台湾前途决议文”没有大的差别,虽然把“中华民国”作为一个口号留了下来,但实际上是在搞“中华民国台湾化”,谋求建立戴着“中华民国”帽子的“台湾国”。

  不仅如此,这次“扁宋会”还可能产生危险的后果。王建民认为,扁宋达成的共识第七条是“台湾必须要有足够的国防力量,才能确保台海的和平,未来将在国家安全、台海稳定、区域和平的战略目标下,全面充实符合我国国防战备所需的武器装备”。这表明民亲两党可能在军购案上达成妥协。

  阎学通认为,“扁宋会”只可能在短期内欺骗一些人,从中期来看,陈水扁不会放慢其搞“法理台独”的步伐。

  岛内偏向“独派”的某媒体称,这样的结果其实早在意料之中,“只要称称民进党与亲民党的不同斤两,优胜劣败立分,这就是为什么‘民亲和’会引发‘橘子变绿’的说法,而没有人说‘绿地橘化’的原因”。

  国民党称“被骗怕了”

  24日,“扁宋会”的旁观者国民党召开了一场研讨会,秘书长林丰正花了半个小时细数过去被民进党欺骗的惨痛经历,称国民党不会在这个时候凑热闹,而且“国民党智能不够,以前被骗太多次,被骗怕了”。在“扁宋会”举行的同时,场外还有一批亲民党的支持者举着标语抗议。

  泛绿阵营内部也有反对“扁宋会”的声音。一个“独派”人士甚至痛哭流涕地举行记者会,对“扁宋会”充满恐惧。“台湾团结联盟”的“立委”还举行了一个记者会批判“扁宋会”,但记者会没开完,他们就急着要去看“扁宋会”的电视转播,“台湾团结联盟”的“立院党团总召集人”连记者会都不想主持了。

  民亲两党各有所图

  民进党和亲民党大张旗鼓地搞这样一个活动,却又没有拿出新鲜的东西,究竟是为什么呢?台湾《中国时报》的短评是这样说的:谁都不会相信政客们那套“为国为民”的口号,谁都知道,民进党与亲民党是迫于自己的实力不够大,想借此来壮大自己。台《工商时报》的社论更是明白地指出:“民进党期盼以此瓦解泛蓝势力,亲民党寄望借此拉抬自己声势,说穿了,不过就是一场政治操作。”

  岛内媒体的分析认为,从民进党来说,去年“立委”选举未能过半,未来几年必将受到泛蓝的掣肘,许多政策无法推动,特别是巨额军购案如果迟迟不能通过,不好向美国交差。陈水扁不想成为“跛脚鸭”的惟一希望就是分化泛蓝阵营。对亲民党来说,“立委”选举中席位下降1/4,在台湾政坛有被“边缘化”的危险。台湾《时报周刊》分析说,宋楚瑜在政坛生存下去的惟一希望就是进行政治豪赌,充分利用亲民党在台湾政坛“关键性少数”的地位,与陈水扁交换,期待以“两岸破冰”的历史功绩,作为他2008年总统大选最后一搏的筹码。

  但从“扁宋会”后各方的反应来看,宋楚瑜很难获得他想得到的政治筹码。本报记者 王海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