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罗斯国防部将招标建造11356型护卫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8:24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罗斯国防部将招标建造11356型护卫舰(组图)

俄为印度建造的11356型护卫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国防部将招标建造11356型护卫舰(组图)

俄为印度建造的11356型护卫舰正驶离码头


11356型护卫舰上的“无风”导弹系统

  国防部开出4亿美元的军购大单

  俄罗斯国防部将于下月宣布内部招标建造11356型护卫舰。由于两大原因使得这一招标活动备受瞩目:其一是数额巨大,订单总价值达4亿美元,由于军费一直很拮据,俄海军已经很久没有“狮子大张口”、下如此大的订单了。其二是11356型护卫舰极有可能成系列建造,成为未来俄海军的主力舰型。俄国内各大造船厂商均使出浑身解数,以期成为军方首选的
夺标热门。

  新战舰海军期盼已久

   为俄海军建造的护卫舰,其火力同巡洋舰相当,配备有各类武器。其主要打击兵器为100毫米火炮、俱乐部-N导弹系统、“无风”中程导弹系统、“栗树”导弹火炮系统、先进的鱼雷装置、深水炸弹发射器以及反潜直升机。

  位于圣彼得堡市的波罗的海造船厂1990-2000年为印度海军建造的三艘护卫舰采用的就是以上配置。每次向印海军移交这些护卫舰时,俄罗斯军官们都伤感不已:自己研制生产的世界上最现代化的军舰却增强了别国的军力。至于俄罗斯本国海军,从2000年就开始嚷嚷要建造新舰,只是到了现在国家才有了资金。

  波罗的海和北方船厂成夺标热门

  据俄媒体报道,有五大俄罗斯军火厂商角逐这单合同,分别为加里林格勒的“琥珀”造船厂、北德文斯克的“北方机械制造厂”、圣彼得堡的“海军部造船厂”、“北方造船厂”和波罗的海造船厂。据军事专家预测,最有可能夺标的是北方造船厂和波罗的海造船厂,这两家都是私营企业,也是商场老对手,角逐将在它们之间展开。

  北方造船厂数年前曾在为中国建造2艘驱逐舰、以及为俄罗斯海军建造轻型护卫舰的合同争夺战中均战胜了波罗的海造船厂。但是2002年北方船厂还未来得及接收中方订单,便被圣彼得堡检察院和俄财政部告上法庭,要求追缴6亿3百万的驱逐舰舰体的款项。随后,由于北方船厂新股东——“国际工业银行”的撑腰,政府才取消了索赔。毫无疑问,这次俄罗斯国际工业银行将大力协助北方造船厂赢得这笔国防订单,两方代表均多次表态愿意承建新型护卫舰。

  而波罗的海造船厂的总经理奥列格·舒里亚科夫斯基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声称,公司将可能参与竞标,但是担心国家的资金和组织保障不力,“老实说,不知道是否会参与(竞标)。军方会公布一些文件,到时候再看。” 但是舒里亚科夫斯基相信,如果波罗的海造船厂承建11356型护卫舰,造价将会低廉得多,因为该厂已有为印度建造类似舰船的经验。他表示,只有波罗的海船厂有能力生产该型舰的众多部件,而别的造船厂只能从这里购买,这就大大提高了成本。另外,据波罗的海船厂的人士透露,他们已经完成了所有的先期准备工作,可以向国防部提交具体的建造方案。

  不过,今年俄印间应该开始就再建三艘护卫舰开始谈判,这一订单很可能再次分配给波罗的海造船厂。这样,波罗的海船厂因为生产能力有限,无暇它顾,而北方造船厂可能会乘机赢得俄罗斯国防部的护卫舰订单。(任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