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国防部宣布一颗军事侦察卫星失踪(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7:29 新浪军事
俄国防部宣布一颗军事侦察卫星失踪(组图)

“宇宙-2410”卫星传回的图像(分辨率50厘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国防部宣布一颗军事侦察卫星失踪(组图)

俄国国防部正在全力搜索这颗“宇宙-2410”侦察卫星


卫星坠落时发生意外,失去控制

  据俄罗斯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国防部日前丢失了一颗编号“宇宙-2410”的“钴”型军事摄像侦察卫星。1月9日夜至10日凌晨,卫星提前从轨道上坠落,国防部至今未能在卫星设备预定坠落区域找到这颗军事卫星。相关人员在奥伦堡草原的搜索行动极有可能在1月24日结束。如果仍未找到丢失的卫星,国防部将正式宣布其失踪,并由专门委员会调查卫星坠落原因。

  2004年9月24日,“宇宙-2410”现代化改进型军事侦察卫星从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目的是进行卫星飞行设计试验。但它仅在轨道上飞行了107天,仅达到50%的服役期限,未能达到预期飞行试验目的。此前,没有进行现代化改进的同类卫星还能在轨道上至少飞行120天。

  俄罗斯航天兵新闻处处长库兹涅佐夫上校宣称,有关媒体报道的“宇宙-2410”提前停止工作的消息不符合事实,卫星已根据飞行试验计划,全部完成了预定方案内的试验工作,由于“行动必要性”的要求,1月10日凌晨,“宇宙-2410”军事卫星实施了可控下降和分离。但他没有指出这种“行动必要性”的真正原因。

  据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真正原因可能是军事卫星控制系统出现故障(美国太空司令部监视雷达曾发现“宇宙-2410”卫星实施了其任务之外的机动飞行),虽然故障已被消除,但在同样的故障再次出现时,国防部极有可能决定提前回收卫星,避免发生重大故障。但是,在卫星从轨道下降,准备在奥伦堡草原着陆场降落时,两个大型组件脱落(这一事实也被美国雷达发现),导致“宇宙-2410”下降分离过程失控,卫星不知所踪。此前,“钴”型军事侦察卫星从未发生过类似事故。

  但是,“宇宙-2410”的厄运并未完全结束,搜索人员至今仍未能在着陆区域找到它。不过,这颗卫星不可能坠落到其他国家境内,如果会出现这种情况的话,国防部早已下达命令,启动自爆程序,在其坠落前引爆,根本不会再进行什么可控降落。不过,如果在搜索行动结束之前仍不能找到这颗军事卫星的话,国防部将正式宣布其失踪,由卫星研制企业萨马拉市“进步”火箭航天中心专家成立的专门委员会调查事故原因。卫星上携带有最后飞行阶段拍摄下的图片资料,此前拍摄的图像资料已分两次从轨道上传回地面控制中心。在此次事故原因查清之前,国防部不会再发射“钴”型军事侦察卫星。

  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卫星着陆前分离的两个组件的下落有两种可能:或者在稠密的大气层中被烧毁,或者因高速降落系统故障直接坠入地面。如果是后者,它极有可能已钻入地表深处,被一米多厚的积雪覆盖,因此,现在想找到卫星碎片,事实上是不可能的。2000年2月,同样也是在奥伦堡草原,搜索人员同样未能找到从轨道上降落、分离的“军舰鸟”卫星,当时的搜索工作也是只持续了两个星期,被迫停止,本来希望能在积雪融化后发现卫星的踪影,最后也未能如愿。据研制、生产这颗卫星的“拉沃奇金”科学生产联合体专家事后分析,“军舰鸟”极有可能是被发现它的当地居民锯开,当废铁卖给废品收购厂了。(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