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巴格达一日八炸伤亡过百 希拉里等访伊不敢坐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0:3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纪念阿舒拉日的活动达到高潮之际,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内及其附近地区2月19日一天之内发生8次自杀性爆炸,造成至少55人丧生,100多人受伤。这是伊拉克自从上月大选以来,伤亡人数最多的一天。同一天,美国前第一夫人希拉里等人抵达巴格达访问,由于担心遭到袭击,他们在从巴格达机场前往美国驻伊拉克使馆的途中连装甲车都感觉不安全,而是改乘美军的直升机。

  ·阿舒拉节巴格达爆炸声此起彼伏

  据美联社报道,当天的爆炸主要发生在巴格达及其周边地区。2月19日中午时分,一名自杀性袭击者走进巴格达西部一个逊尼派清真寺外面的一个帐篷里,随后引爆了身上的炸弹。伊拉克警官阿尼说,爆炸至少炸死3人,炸伤10人。当时,大约有50人在这个帐篷里参加一个葬礼。而法新社援引死者家属和医院方面的消息说,一名男子骑着自行车冲进帐篷里,引爆了炸弹,炸死4人,炸伤37人。

  在巴格达南部,一名自杀性袭击者袭击了一个军事检查站,炸死了9名伊拉克士兵。在巴格达北部,袭击更是猛烈。一名自杀性袭击者袭击了一支伊拉克国民卫队,炸死2名国民卫队士兵。另一名自杀性袭击者在一辆公共汽车上引爆了身上的炸弹,造成1名儿童和6个成年人死亡,10人受伤。还有一名自杀性袭击者在一个清真寺附近引爆了身上的炸弹,炸死了包括3名国民卫队士兵在内的7名什叶派伊拉克人,另外有55人受伤。另外,伊拉克警官哈兹姆·易卜拉辛透露,一名自杀性袭击者在伊拉克法官学院前引爆了身上的炸弹,但是没有造成任何伤亡。还有一名袭击者在发动袭击前被美军开枪打死。

  在巴格达通往外界的一条主要公路上,伊拉克国民卫队遭到迫击炮的轰炸,6名士兵丧生。在巴格达以北65公里的巴古拜,一名袭击者驾驶汽车袭击了那里的伊拉克国民卫队军事基地,炸死了3名伊拉克国民卫队士兵,炸伤一人。

  另外,当天在巴格达和摩苏尔,还有8人遇袭身亡,多人受伤。驻伊美军当天说,1名美军士兵和1名伊拉克士兵在应伊警方求助提供增援时遭自杀式爆炸袭击丧生。

  在伊拉克南部的什叶派穆斯林圣城卡尔巴拉,伊拉克警方采取严密防范措施,严阵以待,禁止任何车辆进出。当天该城的纪念活动得以平安进行。不过,伊拉克警方当天还是在巴格达通往卡尔巴拉的路上发现3辆装载炸药的汽车,如果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阿舒拉日是包括伊拉克、伊朗在内的什叶派穆斯林为纪念先知穆罕默德的孙子侯赛因遇害而举行的大规模悼念活动,持续10天。公元680年,先知穆罕默德的孙子侯赛因在卡尔巴拉被杀,后来他遇害的那一天便成为什叶派穆斯林哀悼的日子。萨达姆当政时期禁止什叶派纪念阿舒拉节长达30年。今年的纪念活动于19日达到高潮。在去年的阿舒拉节上,卡尔巴拉发生9次爆炸,巴格达一座什叶派穆斯林清真寺发生4次爆炸,一共造成180多人死亡。

  ·希拉里访问伊拉克,不敢坐车乘直升机

  就在这血腥的日子里,包括美国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在内的美国参议员代表团抵达巴格达访问。代表团成员还包括美国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缅因州参议员苏珊·柯林斯、南卡莱罗纳州格雷厄姆和威斯康星州民主党参议员拉斯·法因戈尔德。

  除了法因戈尔德外,希拉里等4人都是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成员,有权监督美国国防预算开支。他们在2月19日会见了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副总理沙利赫以及负责培训伊拉克部队的美军将领大卫·彼得雷乌斯。

  希拉里2003年底曾经访问过伊拉克,那时她抵达巴格达国际机场后,经由陆路驶往驻伊美军总部。可是,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伊拉克如今安全局势不仅没有好转,反尔更加恶化,以至于这些议员没有一个人敢再从巴格达的街头坐车驶过,即使是让他们乘坐装甲车,他们也死活不肯。最后,他们乘坐美军的直升机飞往美国大使馆所在的绿区。

  希拉里对此沮丧地说:“很遗憾,为了保证安全,需要采取这么多的安全措施。”曾经在2003年年中访问伊拉克的美国缅因州参议员苏珊·柯林斯也表示,伊拉克暴力事件日益增多“令人失望”。她回顾说,一年半以前,“我们还可以在巴格达比较自由地行动”。

  此次代表团成员之一、共和党大佬麦凯恩虽然是共和党议员,与布什同属一党,却与民主党议员希拉里一样,经常抨击美国国防部在伊拉克战争中的表现。他说:“我已经多次指出,我们犯了严重的错误,我们为这些错误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截止到2月19日,自从伊拉克战争以来,已经有1477名美军士兵在伊拉克丧生。

  ·伊警方逮捕扎卡维助手

  同一天,伊拉克官员宣布,警方已经逮捕了两名抵抗武装的头目,其中一人是“基地”三号人物扎卡维的高级助手。

  据美联社报道,巴古拜西部警察局长穆兰2月19日表示,警方逮捕了有“圣战酋长”之称的阿布·海德尔·巴瓦里。据称此人是扎卡维的高级助手。

  穆兰对记者说:“我们发现他(巴瓦里)拥有各种武器,包括迫击炮、炸药和自动武器。此外还有用于制造假证件的电脑和复印机。”

  此外,伊拉克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还称他们在北部城市摩苏尔逮捕了一名反抗武装的头目,该武装分子曾是复兴社会党的成员。

  伊拉克国民卫队之前在18日还逮捕了另一个武装组织的头目阿布·诺,伊政府在声明中说:“从文件中发现他在被捕的当天准备在摩苏尔发动袭击。”(王辉)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