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可能与欧盟就对华军售问题达成折中方案(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09:56 大众网-大众日报
布什可能与欧盟就对华军售问题达成折中方案(图)

美国总统布什(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布什将在本周末启程访问比利时、德国和斯洛伐克等欧洲三国,这是他成功竞选连任之后首次出国访问,格外引人注目。布什此次访欧的议题颇多,“欧盟解除对华军售问题”是其中之一。

  法新社认为布什访欧的议题可概括为七个,即伊拉克重建;以巴和平;叙黎问题;伊朗核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全球变暖以及对华军售。据了解,美国对欧盟坚持解除对华军
售禁令感到十分不满,国务卿赖斯多方游说,五角大楼发出威胁,也无法改变欧盟解除禁令的决定。据西方媒体报道,布什在此次访问中将和欧盟领导人继续讨论对华军售问题,在无法改变欧盟决定的情况下,布什政府将试图和欧盟达成“折中方案”。对于布什这次访问可能取得的成果,各方普遍预测难以取得突破性进展。美联社记者罗伯特·威拉德认为,美国和欧洲国家领导人的握手和微笑虽然弥合了美欧之间的表面裂痕,但是双方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的分歧并不会因此消失。

  在伊朗核问题上,欧盟不会轻易改变和伊朗进行谈判的立场,美国如果一味施加压力,只能引起欧洲国家反感。

  在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问题上,欧盟领导人显然决心已下,布什的游说也不会起到什么作用。

  对于北约在伊拉克重建中是否应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欧洲国家内部仍然存在分歧。在欧洲国家没有达成一致的情况下,美国的单方面想法恐怕很难如愿。

  所以,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此次访问欧洲恐怕是官样文章五花八门,实质成果却相对有限。

  背景新闻

  欧盟理事会负责外交与防务的发言人尼古拉斯·凯勒鲁曾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独家专访时明确表示:“(2005年)上半年解禁是欧盟的目标。”为此,新任美国国务卿赖斯在2月上旬对欧洲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旋风式访问。从赖斯参与的多次讨论和随后反应来看,在欧盟可能决意按计划解禁对华军售的情况下,美国转而求其次:“掺和”欧盟内部关于强化《欧盟出口武器行为准则》的谈判,甚至谋求让欧盟开列出不摆上桌面的限制对华出口武器及技术的清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