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联合早报:美国难以阻止欧盟对华军售解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4:1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发表汤本撰写的文章,指出美国难以阻止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文章说,德法两国已向美国表明,如果中国拥有军事优势,就能制止台独,避免战争,从而保护欧盟乃至美国在中国的利益。

  1月31日的《朝日新闻》英文版有一篇文章指出,欧盟解除对中国的军售禁令,将根本改变美中两国在台海地区的实力现状。文章认为欧盟应该与美国步调一致,不应轻易解禁,
而要对中国施加人权压力。

  在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上,德国、法国提出了一个新战略,就是台海两岸需要“均衡力量,避免战争”。这一战略是为了保护德法在中国的利益。它们认为,没有军力均衡,台湾就有可能宣布独立,导致战争发生。如果中国有足够的现代化武器,台湾就不会轻举妄动。这个观点已由欧盟主席向访欧的美国国务卿赖斯表达。

  避免战争,也可以是美国的目标。因此,欧盟认为,欧美应该互相配合,让中国大陆拥有军事优势,欧盟以及美国在华利益就会得到保障。

  当然,美国表示担忧中国军事力量的声音也很大,赖斯访欧就是代表之一。赖斯想说服欧盟不要急于推动军售解禁,强调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应有更重要的地位,应更加配合美国的全球战略。

  但华盛顿的一位资深国际关系专家指出,美国对欧盟的游说,只能拖延军售解禁的时间,而不能阻止。

  不过,必须指出,美、欧在中国的利益有重叠,也有竞争,形成经济战略的暗中角逐。在台湾问题上,中国大陆已明显出现拉欧抗美的趋势,把德法作为重要的合作伙伴。

  笔者认为,中国现在的战略,一是“远交近攻”,拉拢欧盟,牵制暗中支持台独的日本;二是“远交远攻”,拉拢德法牵制美国对台海局势的介入。

  因此,观察欧盟在军售解禁问题上的动向以及美国的态度,就能清楚看出世界三大经济板块——北美、欧洲、大中国地区的互动。这种互动因两岸关系的紧张或缓和,而显示出既自主又受制于其他经济力量的复杂状况。欧盟对亚洲市场的意识、尤其是对中国市场的意识,将增强欧盟处理对华关系的独立性,而不是增加对美国的依赖性。

  可以预估,由于欧盟自身利益以及中国大陆市场的诱惑,德、法推动的军售解禁进程,虽然会有曲折,但总会向着对双方有利的方向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