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军事实力透析:拿什么对付美国(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9:34 人民网
伊朗军事实力透析:拿什么对付美国(2)

伊朗流星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此外,在许多具体动向上,也可以让人们闻到战争的火药味。比如在外交与军事的配合上,美国正在进行的外交活动与对伊朗作战的时间准备上是吻合、默契的。美国现在宣称没有进攻伊朗的计划,欢迎欧洲的外交努力,这与两次伊拉克战争前一方面完善战争准备,另一方面又“先礼后兵”、“仁至义尽”、“师出有名”、“做足了好人”的情形十分相似。赖斯国务卿最近到欧洲和中东访问,正是要在欧洲的反战立场和以色列的参战问题上进行外交协调。她会问英法德等国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如果你们的外交努力无效怎么办?进
而她也就可以合乎逻辑地同它们讨论如果只有选择战争时如何协调行动和利益均沾等问题。而对于以色列的参战问题,她需要以更多的承诺进一步稳定阿拉伯世界业已软化的立场。

  与这种外交活动同时进行的,是积极的军事准备。例如:

  有消息说五角大楼计划再向伊拉克增兵10万,主要工作是“培训伊拉克武装力量”。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则表示,预计在今年10月前将伊安全部队规模由目前的13.6万人扩编到20万人。用新增10万美军来“培训”20-30万人的伊拉克武装力量,这个说法只能骗骗3岁小孩,而只能解释为美国公开向伊拉克增兵,并且扩编伊拉克武装力量也是既为了间接增加美军战斗部队,又为未来伊拉克武装力量在伊朗问题上可能发挥某种作用埋下伏笔;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5年1月26日报道,美国陆军正在加快精确制导弹药在伊拉克的布署。美国国会从2005财年预算中额外拨出1280万美元,用于加快制导式多管火箭弹发射系统(GMLRS)改进计划。除了GMLRS外,由M109A6自行榴弹炮发射、射程20公里的PGM弹药研制计划也在加快进行。另有消息称,雷神公司将在下个月接到首个“亚瑟王神箭”精确制导155毫米弹药订单。美国军方把这些装备的列装解释为“压制伊拉克反美武装”,这同样只能骗骗3岁小孩,谁都知道这些武器是用于打大仗的;

  据美国国防部官员说,联邦卫生部门已紧急授权军方重新为美军士兵接种炭疽疫苗。这是典型的战前准备工作;

  据美国议会高官透露,布什政府正计划进行“强力地面贯穿型核弹”的模拟投弹实验,并说这种核弹旨在破坏被美国认定为“邪恶轴心国”的国家和组织所操纵的地下军事设施和生化武器。这种爆炸破坏力为5000吨TNT以下的小型核弹,是布什政府力争开发的“可用核武器”的代表;

  据美联社报道,布什总统刚发表完国情咨文,就将向国会提出增加重组陆军和海军进行“反恐战争”费用的要求。即在2005年度4001亿美元预算的基础上,再增加192亿美元。

  除了美国方面众多明显的军事准备外,以色列的动作也十分之大。它近日举行的名义上为“夺取假设的巴勒斯坦城市”的大型军事演习,不仅有步兵、装甲车辆和直升机参加,而且动用了诸如支持坦克在复杂地带跨越堑壕等障碍的各种大型军用工程装备。演习中同时设置了山地作战、城市作战、沙漠或其他开阔地作战等课目。谁都知道,以色列军队对巴勒斯坦地区的一草一木都十分熟悉,几乎闭着眼睛都不会走错路,而且它现在就对全巴勒斯坦地区有效地掌控着,有什么必要动用那么多重型武器和军用工程装备进行“夺取假设的巴勒斯坦城市”的演习?那种既有山地、高原,又有沙漠地带的地形地貌,恰恰在伊朗境内。

  由上述种种情况可以得出结论:美国、以色列的确在为攻击伊朗进行着积极的军事准备,这是丝毫不能被一些外交辞令所改变的。当然,面对伊朗这样的国家,以及其他多种综合因素的作用,除非伊朗已几乎跨进“核门坎”,美国是不会贸然对它发动进攻的,因为这并不符合美国的战略目的和战术原则,同时美国还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

  美国对伊朗的军事行动,并不一定是定点打击或全面入侵,而是有多种可能的方式。比如:由以色列先打了试试看,然后根据情况决定是否参战和如何参战;由伊拉克军队攻占争议领土地区,吸引伊朗军队不得不进行局部反击,然后根据情况决定是否参战和如何参战;在长围久困的同时由伊朗反对派武装进行袭扰作战,然后根据情况决定是否参战和如何参战,等等。这种把伊朗拖入战争却又能控制战争的规模和进程的方法,会使伊朗陷入要么在局部有限战争中失去战役主动权、要么被迫主动扩大战争而失去战略主动权的困难(伊朗的战略很明确也很明智,即把敌人放进来,在本国领土内交战)。

  以上只是谈的美国方面,但是未来事态究竟会如何演变,也要看伊朗方面如何应对。面对美国等的严重军事威胁,从各方面情况看,伊朗是本着“是祸躲不掉”的观点,实打实地抛弃了任何幻想,在不放弃外交斗争的同时,真正做了必有一战的准备,而且它的信心也是真实的,决非色厉内荏、虚张声势。伊朗的强硬立场和战斗决心并非没有道理,如果真的发生战争,美国不一定会像在伊拉克那样打得很“顺手”,相反很可能会“被火烧了爪子”、打一场得不偿失之仗,最后还得自己找台阶下。

上一页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