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军事实力透析:拿什么对付美国(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9:34 人民网
伊朗军事实力透析:拿什么对付美国(3)

伊朗布什尔核设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原因何在?不少人注意到了伊朗的导弹,将它说成是“反击美国威慑的王牌”。伊朗现在装备部队的“流星”、“飞毛腿”和“征服者”系列导弹以及正在研制的隐形导弹,射程分别为200公里到1300公里以上,其中射程超过1300公里的“流星”导弹,能够打击以色列和驻土耳其、中东地区的美军部队;如果将该型导弹布署在伊朗西部地区的话,几乎整个中东和海湾地区都在打击范围之内。伊朗现行装备的“飞毛腿”B型导弹(射程为325公里)达300多枚,“飞毛腿”C型导弹(射程为550公里)达60多枚,可打击美军驻阿富汗基地。虽然“飞
毛腿”导弹的精确度不高,但数量如此庞大的导弹群打出去谁也受不了。“征服者”型导弹(射程约200公里)是使用固体燃料的新型中短程导弹,伊朗军方人士称它是“世界上打击精度最高的导弹之一”。伊朗的这些导弹的确使美军深感头疼,但是伊朗能够抗衡美国的更重要的因素,首先是有几种客观现实使美国面临着天然的行动障碍,而又使伊朗很大程度上掌握着战争的战略主动权。根本原因就在于美国全面“解决伊朗问题”的战略目的只有发动全面战争才能达到,而目前美国对伊朗动武的理由至多只能涉及攻击其核设施。

  我们知道,现在美国要军事打击伊朗的理由,就是伊朗的核开发。至于对伊朗支持恐怖主义的指责,美国自己也强调不起来。既然是核开发这个理由,那么如果伊朗只从事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工作,不发展核武器,或者甚至连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工作也不做,美国就不能公然对它进行军事打击,如果打击就是完全非法的。这就是说,美国连军事打击伊朗的借口都是随时可以瓦解的,那么它全面“解决伊朗问题”的计划同样也是随时可以瓦解的。至于如果它公然进行侵略,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所以,只要伊朗自己不中美国人的圈套,它就掌握着开战与否的战略主动权。

  如果美国或以色列以伊朗核开发为由对其核设施进行定点打击,即使伊朗像当年伊拉克核设施被炸后不做出什么实质性反应那样,国际社会也一定会强烈谴责这种行动,并会采取集体干预行动阻止事态扩大。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不仅会遭受国际谴责,而且它所搞的定点打击行动对于“解决伊朗问题”的计划来说并无意义,也就是说伊朗仍掌握着瓦解“解决伊朗问题”计划的战略主动权。

  如果伊朗以自己的民用核设施被攻击为理由,行使国际法上的自卫权,对以色列的核设施或美国的特定导弹发射平台等等进行有限反击,是会得到国际舆论或明或暗的同情和支持的。伊朗行使反击权,也是它掌握着战争的战略主动权的具体体现。在随后的大规模导弹互射必然到来、非接触性战争大规模展开以后,虽然伊朗会受到重大损失,但由于它始终是自卫的一方,而美国等的行动已完全具有侵略的性质,国际社会必然会一致阻止双方的进一步攻击。加之以色列国土狭小难以承受远超过当年几十枚伊拉克“飞毛腿”导弹的大批新型导弹的打击,美军的损失也不可能小到哪里,双方不是没有休战的可能。如果达成休战,就等于伊朗打赢了这一仗。因为对于同美国作战的伊朗而言,小败即是胜利,惨胜即是大胜,这一点是可以理解的。在这样的局面下,伊朗等于在很大程度上破解了美国“解决伊朗问题”的战略计划,充分体现了对战争的战略主动权的掌握。

  如果大规模导弹互射不能被国际社会阻止,大规模非接触性战争升级为美军入侵伊朗的全面战争,那就正好实现了伊朗将敌人放进来打的战略意图。伊朗以正规战和游击战并举的方式在本国领土作战,美军将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如果战争打成胶着状态,那些因害怕美国而不敢吭声的伊斯兰国家就会改变态度,大批志愿人员也会涌入伊朗参战,甚至伊拉克的形势也会急转直下。这时美军会被拖入一场持久战,在战略上彻底被动,“解决伊朗问题”的战略计划在伊朗已没有生根的任何可能,不动用核武器已没有什么取胜的希望,而动用核武器更是一种最大的失败。

  如果美国因袭击伊朗民用核设施而导致战争发展到一发而不可收、乃至要动用核武器的地步,那么俄罗斯、中国、印度、巴基斯坦、甚至法国都可能会联合对美国发出使用核武器的威胁,迫使美国收手。而美国在伊朗打这样的战争也并不符合其原先的战略目的,加之它也明白西亚中东实在不是可以随便使用核武器的地方,因此美国最终也只能在猛烈的报复性轰炸后寻求脱身之道。如果战争以这种局面结束,那么尽管伊朗遭受到极大、极惨的损失,但它在战略上始终是主动的。

   除了在战略主动权方面的某种优势外,伊朗能够抗衡美国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在于它的作战环境。伊朗的国土面积辽阔,达164.5万平方公里,比伊拉克(44.44万平方公里)和阿富汗(65万平方公里)加起来还大许多,有较好的战略防御纵深和机动回旋余地。与伊拉克主要作战地域主要是沙漠和绿洲平原、阿富汗山地居多不同,伊朗西部靠近伊拉克有扎格罗斯山脉,经常被提起的建有核设施的设拉子就在此处;往东一些是与之平行的库赫鲁德山脉;西南部和南部有许多平行的山岭;北部沿里海处有厄尔布尔士山脉,形成从北面拱卫德黑兰的天然屏障;东部靠近阿富汗的是加恩山脉,靠近巴基斯坦的是萨尔哈德高原;中部是伊朗高原;东部又有沙漠。如此复杂多样的地形地貌,使美军很难像在伊拉克那样大量使用装甲部队作战,也很难像在阿富汗那样大量使用小股特种部队实施山地作战。也就是说,在伊拉克主要适合打正规战,而伊拉克军队与美军打正规战没有优势;在阿富汗主要适合打游击战,而塔利班军队对付不了装备精良、有直升机机动和补给的美军特种部队。而伊朗的作战环境既适合打正规战又适合打游击战,二者可以有依托地配合使用。这对伊朗军民很有利,有多种作战样式可供选择、多种作战手段可供运用,美军对付起来则很困难。比如在山区和高原直升机相对飞行高度低,容易受到攻击,装甲部队难以使用,这意味着美军的人员损失会大为增多。

  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尽管伊朗国内也有这样那样的矛盾,但总体上国家凝聚力很强。伊朗不存在像伊拉克什叶派、逊尼派、库尔德族那样的尖锐矛盾,也不存在阿富汗那种大小军阀长期混战的问题。特别是在核问题上民心很齐,对美国的压力非常反感和愤怒,决不存在伊拉克官兵那种对同美军作战感到胆怯的精神状态。换句话说,如果美国就以核问题为由通过武力来推行“美国式民主”,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伊朗是不会轻易低头就范的。回忆一下历史就可看到这个国家的坚强性格和斗争能力:在长达8年的两伊战争爆发时,萨达姆是趁“霍梅尼革命”后伊朗动荡虚弱之机发动突然袭击。他不仅拥有最先进的苏式武器,而且得到美国的暗中支持。而此时的伊朗军队已像散了架一样,特别是空军飞行员因多数在美国受的训练而被关在牢里,伊斯兰革命卫队作为准军事部队作战能力也很有限。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伊朗能够较快地站稳脚跟,那些空军飞行员甚至刚走出牢房就驾机升空作战,最终基本打赢了这场战争,没有丢失战前版图的一寸土地。虽然两伊战争已过去了许多年,但在面临外敌毫无道理的入侵时,伊朗的坚强民族性格仍然会表现出来。

  此外还应看到,虽然伊朗由于“霍梅尼革命”而显得游离于现代国际社会,虽然它被美国指责为支持恐怖主义,但是它的并没有给国际社会留下扩张、好战的不良国际形象,它在国际交往中也是按照文明社会的普遍原则与各国打交道的,除了坚决反对以色列以及美国外很少主动与他国交恶。正因为如此,如果它遭受美国等国的侵略,同情和支持它的国家应当不在少数。

  总起来看,我们从伊朗核危机问题的发展中应当可以得出两个判断:其一是美国、以色列的确在为军事打击伊朗而积极做着准备,对此应当“听其言、观其行”;其二是美国如对伊朗开战不可能再像以前几次战争那样“顺手”,相反可能会为这样做付出极高的代价。

上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