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航空兵某师大力培养高素质人才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0:56 解放军报

  风物长宜放眼量——空军航空兵某师培养高素质人才纪实

  本报记者 谭洁

  短短几年间,空军航空兵某师培养出一大批高素质的人才群体,多次出色地完成总部和空军赋予的重大任务,创造出空军训练史上10多项第一,并为空军输送各类专业人才数百
名,新机飞行员数十名,形成了一个蔚为壮观的“人才库”。

  不唯学历重能力

  这个师几年前在改装新型战机之际,引进、培养了一大批高学历干部,拥有硕士、博士、留学生数百名,再加上每年新进的一批大学生干部,一时间,该师人才济济。

  然而,拥有如此多的高学历人才,在改装过程中却出现一方面人才不够用、另一方面高学历人才在工作中频出纰漏的怪现象。一次,一名从全空军选拔来的硕士生在维护飞机时,误操作了自动电门,险些酿成严重后果。

  “高学历人才没产生预期战斗力,这表明我们在人才建设的指导思想上出了偏差。”谈起这些经历,政委张卫兵感慨良多:“重学历更要重能力,若一味盲目追求高学历的比例,结果反而会贻误战斗力生成。”

  一场对人才观念的反省由此开始。他们在选人用人时,坚持用“战场”这把尺子衡量,不唯学历,不唯资历,大胆使用;引导官兵围绕本职岗位,参加自考、函授、深造,实现学历、能力同步升级。与此同时,他们还采取师傅带徒弟等办法,尽快让高学历干部掌握新机的基本知识,熟悉本职业务,尽量把高学历人才放到演练现场去摔打、磨炼、提高。

  既要专才又要“通才”

  一次,该师组织机动演练,一架战机滑行后因故障停在起飞线上,飞行员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同伴搏击长空。事后检查,原来是一个不起眼的电子元件出了问题,该专业的保障人员却未能及时发现并排除。

  一个小小元件影响了整个演练,引起党委“一班人”的反思:随着新装备信息技术的提升,系统性和关联性增强,单元和个体要素在系统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如果仍按过去老观念抓几个重点专业的人才,难以满足新装备战斗力建设持续发展的要求。培养信息化战场上的保障“通才”,是战斗力生成的迫切需要。

  为此,他们在机务人员中实行“上岗制”,不管是什么学历、什么资历,只有本专业考核合格才发上岗证,才能定职定级;他们还通过定期学习其他专业理论、换岗轮训等办法,培养能迅速解决疑难故障的“通才”。目前,该师机务干部全员胜任本职工作,所有一线专业都有3到5名技术专家,有10几名技术干部成为全空军知名的顶尖人才。

  人才属于现在更属于未来

  过去,他们总有人担心人才流动会造成工作不连续、岗位出现“断档”,甚至引发不稳定因素,便想办法把人才限制在岗位上,使人才缺乏发展潜力。现在,师领导转变观念:“人才属于现在更属于未来,如果只管眼前利益,受损的将是部队未来的战斗力。”

  近年来,他们推出一系列举措:设立专项基金,定期请国内知名专家讲课,举办航空装备高科技讲座,帮助机务保障人员更新知识;主动与军地院校联系,推荐89名优秀人才攻读硕士、博士;定期送人员到工厂学习新装备知识,超前培养知识型、专家型人才。此外,他们还建立起岗位超配、集约型管理、成建制输送的人才储备机制,在各岗位配备双套班子,并在全师选拔优秀基层主官、技术骨干和飞行员列入师优秀人才储备库,为未来选拔、储备和培养人才。目前,该师人才结构梯次合理,进出平衡,生机勃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