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科特迪瓦:强化武器禁运 姆贝基调解前途未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8:27 人民网

  人民网驻科特迪瓦记者 赵章云

  联合国安理会2月1日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加强对西非国家科特迪瓦的武器禁运,以增加对该国政府和反政府武装的压力,迫使它们重启和平进程。决议重申,联合国各成员国应根据去年11月安理会通过的第1572号决议,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向科特迪瓦提供、销售或转移武器及弹药。

  决议授权联合国驻科特迪瓦维和特派团(简称“联科团”)和法国驻该国的维和部队,在必要时对使用科港口、机场、军事基地和过境点的任何运输工具进行突击检查,以收缴非法运入科境内的军备和其他有关物资。决议要求科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确保“联科团”和法国部队开展突击检查的行动自由。“联科团”还有资格扣押任何违反禁运措施而运入的武器和有关物资。决议要求科政府军和反政府军必须在45天内拿出“他们所拥有的武器清单”。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将在决议通过的30天内,组成一个任期6个月的专家组,对武器禁运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分析并向安理会提出报告。决议还规定,这一武器禁运条例将一直保持有效,直到科宪法第三十五条得到修改。宪法该条款规定,“凡候选总统者,其父和母均应是科人”,科反对派希望将其中的“和”改为“或”,使反对派领袖瓦塔拉得以参加竞选。

  去年11月15日,联合国成立了专门的委员会,不仅制订了对科的武器禁运措施,而且还制定了对凡是阻碍和平、违反人权以及对通过媒体煽动仇恨负责的科人士实行制裁的措施。对个人的制裁措施实际上从来没有真正实行过,只是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不久前透露出一份对科95人的制裁名单。名单上既有总统派的头面人物,包括科特迪瓦总统巴博的夫人、总统军事顾问卡戴和亲总统的民兵头目古戴,也有前反政府武装首领、现和解政府新闻部长索罗等。在1月31日结束的非盟峰会新闻发布会上,安南也公开承认了这份名单的存在,但称名单已交检察官核实调查,将由司法部门来宣布。

  科危机爆发两年多来,虽经多次调解,但收效一直不大,而且有愈演愈烈的可能。如果不尽早解决,有可能危及整个西非地区甚至影响全非洲的局势。正如安南在这次非盟峰会上所说,“所有与会领导人都对科局势表示非常担心”,他“不希望看到再次发生像大湖地区那样的地区冲突”。鉴于科局势的严重性,联合国在非盟的同意下,拟用强化制裁这一手段,对科冲突双方施加压力,以便尽快解决危机。

  对个人制裁措施至今没有正式宣布,表面上是联合国为南非总统姆贝基继续进行调解延缓时间,实际上是联合国悬在科冲突各方头上的另一把达摩克利斯剑,即调解不成便进行制裁。目前,联合国仍然希望科冲突各方尽快在修改宪法第三十五条和解除武装上取得进展。法国是竭力促成联合国通过这一决议的一方,因为法国始终认为,只有杜绝武器来源,才能迫使双方走到和平与和解的道路上来。这就是法国解决科危机的理念,也是著名的《马尔库西协议》的精神。

  科反政府武装虽然对安理会的决议表示支持,但在具体问题上仍心存疑虑。总统派明显反对安理会决议,科驻联合国大使在第一时间里首先作出了强烈的反应,称这是“挑衅”,是“对科主权的侵犯”。他特别反对让法国部队检查其武器装备,认为法国“已经失去公正”。另外,总统派还认为,这一决议“转移了姆贝基调解的注意力”,使局势变得更加复杂。那么,在法国主张强化制裁和姆贝基主张继续调解之间,到底是明显的矛盾还是微妙的平衡?此间舆论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人们将继续观察时局的变化。

  (阿比让2月2日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04日 第七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