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科威特一月之内四次交火 可能成为反恐新前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7:02 国际先驱导报
科威特一月之内四次交火可能成为反恐新前沿

1月30日发生交火后,科威特城实行戒严,其安全局势令人担忧。 安江/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科威特会不会成为继阿富汗、伊拉克和沙特之后,又一个恐怖活动猖獗的地区,就要看科威特政府能否出重拳打击国内极端主义势力,能否果断迅速歼灭武装恐怖团伙。

  国际先驱导报驻科威特记者 王瑞 安江报道 今年1月以来,与同边国家相比,一向风平浪静的科威特国内安全局势骤然紧张,科国家安全部门与激进的伊斯兰武装分子之间枪战事件频发,警察、平民和恐怖分子死伤的报道连连见于报端,科威特当局已经把打击国内武
装分子视作第一要务。

  一月之内四次交火

  1月31日,科威特警方出动约300名武警,在几十辆装甲车和直升机的支援下,在首都科威特城以南25公里的大穆巴拉克省包围了大约10名武装分子,经过数小时的激战,警方当场击毙5名恐怖分子,另有3人被打伤,2人向警方投降。在此次交火中,科警方人员有5人受伤,一名科威特平民被流弹击中身亡。

  这已经是近一个月来在科威特境内发生的第四起,而且也是规模最大的一起警匪交火事件了。1月10日,在 繁华商业区哈瓦利的一间店铺内,一名被警方通缉的嫌疑犯与便衣警察不期而遇,嫌犯狗急跳墙,拔枪拒捕,交火中,两名警员被罪犯近距离开枪打死,一名武装分子被击毙。事发后,科威特安全部门随即提高国家安全戒备等级,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规模的清剿活动。

  在科中国人安全受威胁

  1月30日警方在科威特城以东萨勒米亚地区与一伙武装分子发生激烈交火时,居住在邻近楼座的黄小琳等4名中国公民向我驻科威特使馆呼救。我驻科威特使馆立即与科威特警方取得联系,并要求黄小琳等人注意隐蔽,远离阳台和窗口,防止武装分子闯进居室。在我使馆的帮助下,她们4个人幸运地躲过了这场近在咫尺的“战斗”。本报记者经调查得知,交火的地方是在科威特外国人聚集的地方,黄小琳等4个中国人也住在这里,在她们向使馆呼救的电话中都能听到枪声,从女孩子们的哭声中能感觉到当时的情况很紧张。

  鉴于此,中国驻科威特使馆也向驻科中资机构、中资公司和华人华侨联谊会等发出通告,提醒在科中国公民注意安全,加强防范,尽量远离人口集中的商业区和敏感地带。目前,在科威特的中国人约3000人左右,主要从事建筑、商贸等活动。

  “半岛之狮”与“基地”有染?

  据科威特警方通报,31日被围捕的这伙人属于一个自称为“半岛之狮”的极端组织,当天向警方投降的3人中就有这个组织的首领阿米尔·哈里发·昂纳兹。据悉,现年29岁的阿米尔曾在科威特宗教基金和伊斯兰事务部下属的清真寺任低级别教长和《古兰经》宣讲人。一段时间以来,由他领导的“半岛雄狮”不仅在科威特境内策划了多起恐怖袭击事件,并且还涉嫌向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输送经过培训的武装人员,因此他一直被科威特警方例为极其危险的人物,并悬赏重金捉拿。

  据科威特安全部门提供的信息显示,“半岛之狮”组织共有主要成员21名,1月30日在科威特城东萨勒米亚地区发生的枪战中,被警方击毙的纳赛尔·哈立法是阿米尔的亲哥哥,同时也是该组织的重要成员。该组织绝大多数成员是科威特人,同时还有一名沙特籍成员和两名约旦籍成员。

  对于“半岛之狮”的背景,目前仍在调查之中,但有媒体称,该组织与沙特境内一个名为“两圣地旅”的极端恐怖组织有染,而据说“两圣地旅”与本·拉丹领导的“基地”组织关系密切。

  对于近来频频有外籍人士参与同科威特警方的武装对峙,科威特国民警卫队司令萨利姆·阿里就曾明确表示,他相信近来科威特国内极端组织和武装分子的活动如此猖獗和嚣张,是与本·拉丹领导的“基地”组织的煽动和插手不无关系的,并强调有关部门已经掌握了一部分相关证据。

  科政府“以暴治暴”

  针对日趋严重的国内治安局势,科威特政府正在加强打击武装分子的力度。科威特内阁1月30日发表声明,表示坚决打击一切敢于武力对抗国家机器武装组织和个人,阻止一切破坏国家安全和稳定的企图。

  科威特首相萨巴赫表示,对于那些专门从事恐怖活动的武装分子,科治安当局将进一步加强执法力度,科威特政府的反恐政策是“以暴治暴”,“坚决清除恐怖主义的毒瘤”。

  2月1日,科威特国民议会召开特别会议,为专门讨论国内安全状况。并通过了一项允许科威特安全部门进入私人住宅,搜查和收缴非法武器的草案。科国民议会议长霍拉菲表示,科议会完全支持政府为对抗恐怖主义和保卫国家安全所采取的措施,强调“在维护国家稳定与安全的问题上,全体科威特人民是团结一致的”。

  科威特会不会成为继阿富汗、伊拉克和沙特之后,又一个恐怖活动猖獗的地区,就要看科威特政府能否出重拳打击国内极端主义势力,能否果断迅速歼灭武装恐怖团伙,从近一个月的围剿行动来看,科威特警方不仅动用了内政部特种部队,而且还得到皇家国民警卫队和武装部队的大力支持,对武装分子采取了不投降就坚决消灭的铁腕政策。

  由于科威特国土面积不足1.8万平方公里,人口不过250万,因此,与同样被恐怖活动困扰的邻邦大国沙特相比,科威特对国内恐怖事件的反映速度相对较快,应对措施也相对容易取得成效。而且现任首相萨巴赫领导的新一届政府提出的改革计划,深得科威特人的欢迎,人心思安,极端的恐怖主义思潮在科威特不具备做大的社会基础,警方连日来进行的打恐行动,得到广大民众和当地媒体肯定和支持。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