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朗将采用积极防御战略战术对抗美军(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23 新华网
伊朗将采用积极防御战略战术对抗美军(附图)

几名伊朗仪仗队军人正在交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在打对伊朗动武的主意。表面上伊朗对美国军事打击威胁轻描淡写,其实内部给予高度重视,制定了应对美国军事打击的作战计划。

  去年底,阿拉伯文版的《中东日报》披露,美国防部制定了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计划,这项分三步进行的计划旨在促使伊朗改朝换代。今年1月16日,《纽约人》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披露,目前美国特种部队已潜入伊朗境内,寻找美国袭击的目标伊朗核设施、化学武器存
放地。次日,布什警告伊朗:“我希望我们可以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但是决不排除任何可能选择。”

  1月26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萨法维称,美国和以色列没有进攻伊朗人民的胆量。1月30日,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鲁哈尼称:“美国军事打击伊朗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伊朗外长哈拉齐讥讽说,美国的军事攻击威胁只不过是心理战而已。鲁哈尼还称:“尽管如此,伊朗已制定了应对计划,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批准了上述计划,并下发到武装部队。”

  尽管鲁哈尼对上述计划细节守口如瓶,但是军方将领们时不时透露其中的内容,上述作战计划的指导思想为采取积极防御的战略战术,可整理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将战火蔓延到周边地区。26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副司令佐罗卡德尔直截了当地称,对伊朗的攻击不会局限在伊朗边界之内。届时,伊朗将袭击美国在伊朗周围的军事设施,伊朗拥有射程为1300公里“流星——3型”地对地导弹,最近成功试射其改进型,射程据说增加到2000公里,美国建在伊朗周围的诸多军事设施在伊朗导弹射程之内。战火烧到伊朗边界之外,势必危及到本地区一些国家的安全,从而引起这些国家对美国攻打伊朗的不满和反对,集体向美国施加休战压力。

  二、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伊朗一位将领直言不讳地说,战争一旦打响,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后来有议员责备这位将军过于心直口快。霍尔木兹海峡是进出海湾的咽喉,伊朗此举旨在切断世界石油能源供应线,引发全球能源危机,使美国面临来自全球的反战浪潮。

  三、实施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伊朗军方曾不止一次警告美国,伊朗不排除对美国在本地区军事设施进行先发制人军事打击的可能性。军事分析家认为,伊朗对美国在该地区军事目标实施先发制人打击的可能性很小,不到万不得已,伊朗不会先出手,伊朗的上述警告更多的是对美国打心理战。

  四、对以色列核设施及军事目标进行报复性打击。早些时候,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将领巴吉尔警告称,如果以色列敢对伊朗核设施发动袭击,伊朗将以牙还牙,“以色列将为自己的举动所造成的所有灾难性后果承担全部责任。”伊朗导弹打到以色列绰绰有余,伊朗认为在对伊朗动武问题上,美以很可能采取统一行动。

  五、全民皆兵,抗击美军。佐罗卡德尔26日还称,伊朗强大的正规军和1千万民兵将在伊朗全境与侵略者展开圣战,伊朗将成为美国可怕的噩梦。伊朗国土辽阔、地形复杂,有利于对入侵者展开游击战和运动战。-文汇报/本报驻德黑兰记者张晓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