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凤凰号”下西洋专题 > 正文

有感郑和下西洋六百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3:47 舰船知识网络版

  今年是三保太监下西洋六百周年,中国学术界将有大型纪念活动。香港旅游界可因势开展苏门答腊旅游。本月初,一位发达了的朋友约我到棉兰,他准备慷慨捐输,但要见到难民才解囊,因他很不放心香港的募捐机构;我因每日要写专栏,且日夜都要关注时事,无法陪他;其实最大原因是香港没有直飞棉兰市的航班(广州则有),如能今日去明日回,不影响我日常作业,我真愿陪他,也可目击难民营情况,有助我充实文章内容。我建议航空公司开辟这条航线,不愁没有乘客的。

  棉兰西北部古代有“苏门答剌”国,宋代译名为“须文达那”,明朝改此名;后来发展成全岛之名而普遍写成“苏门答腊”。郑和下西洋时,苏门答剌国西面是“那孤儿国”,全国只千余户人,男子都以墨刺面作花兽状,故又名“花面王国”。两国交兵,苏门答剌国王中毒箭而死。王后发出誓言:谁能打败花面国王,就做我的丈夫。有一渔翁为王后报了仇,成为国王。永乐七年,这位渔翁王遣使向明朝进贡方物。郑和第四次下西洋时曾助他抗敌平乱。

  郑和曾送给亚齐王子一座大型青铜钟,至今仍被当地人民视为神钟,供奉焚香,终年不息。当地政府视为宝贵文物,现存放于万达亚齐博物馆内。

  热带果王榴槤,果名据传是郑和所取,寓意“流连忘返”。纪念郑和最盛的还有邦加岛和爪哇岛的三宝市。邦加岛海边有一巨石,石上凹下去的一块形如大脚印,传说郑和曾站在石上而留此脚印,又施法使海中长出邦加岛。三宝有三宝公庙,有一楹联:“滇人明吏风来世,井水洞山留去恩。”章太炎有一联:“访君千载后,愧我一能无。”

  (香港《东方日报》 2005 01 17 作者:现代史专家刘济昆)

  相关专题:“凤凰号”下西洋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