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凤凰号”下西洋专题 > 正文

专家披露“郑和下西洋”最新研究成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3:37 舰船知识网络版

  明年是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有关郑和下西洋的众多不解之谜,近来也日益受到专家们的重视。浩浩荡荡的郑和船队在海上航行时采用的是什么队形?传说中的郑和宝船究竟什么样?前天,记者在一个有全国近10位学术界权威人士参加的“郑和宝船研讨会”上,意外获悉了很多最新研究成果。

  “飞燕阵”编队航行

  这次研讨会是江苏省郑和研究会为配合新加坡郑和宝船模型建造而召集举办的。新加坡政府计划在明年建造一艘2米长的郑和宝船模型,为此特派新加坡“郑和之友协会”来南京取经。

  中国古船模型研制中心主任、厦门集美大学教授陈延杭告诉记者,虽然郑和七次下西洋每次舰只数量都不一样,但是从《明史》、《郑和家谱》、《瀛崖胜览》等书综合来看,郑和下西洋舰只的实际数量每次应在63艘左右。

  这些船在茫茫大洋上都是按照什么阵式航行的呢?南博研究员罗宗真先生介绍说,明万历25年,一个叫罗懋登的人写了一部通俗小说叫《三宝太监下西洋记通俗演义》。在书中,罗懋登对郑和下西洋的舰队编队进行了详细描述。但是,罗懋登将郑和船队说成是拥有上千艘各种战舰的舰队,显然有些夸大,这本书也因此长期没有得到学者的重视。直到上世纪末,山东大学的张维华先生根据书中描述将舰队布局图画了出来,纸上呈现出的是一只展翅飞翔的“飞燕”。更令人震惊的是,这张“飞燕阵图”和明末民族英雄戚继光《纪效新书》中所画的一张水军阵的图式几乎完全一致。因此可以推论,郑和舰队虽然不在了,但他们在海上布阵航行的实战经验却为明代水军传承下来。

  大号宝船共8层

  据罗懋登描述,位于这个“飞燕阵”中间的是一种异常庞大的舰艇,它“长四十四丈四尺,宽十八丈”,换算成今天的尺寸就是125.65米长、50.94米宽。它就是郑和舰队的中枢——大号宝船。

  这条庞然大物各部分的功能是如何划分的呢?陈延杭先生参考了明代天启年间传教士、意大利人艾儒略撰写的《职方外记》等史料后,试图破解这个谜。他在会上首次详细描绘了大号宝船的全景——

  大号宝船共分8层。为了保证船行平稳,最底下的一层全部放置砂石,俗称压仓。陈教授估算这样一条大号宝船光压仓砂石就要用505吨。

  上面的2、3两层是两个长80米、宽36米、高2米的大型货舱,是载货和食物用的。这两层船舱是整个航行的“补给中枢”。

  第4层是顶到甲板的一层。这层沿船舷两侧设有20个炮位。中间3280平方米的空间是船上826名士兵和下级官员住的地方。每人的空间可以达到4平方米。

  再上面就是甲板了。甲板上的活动空间被分为前后两部分,船头有前舱1层,主要是船上108名水手生活工作的地方。而整个舰队的“大脑”则在宝船船尾的舵楼上。这个舵楼共有四层,一楼是舵工的操作间和医官的医务室;2楼叫官厅,是郑和等中高级官员和各国使节居住和工作的地方;三楼是一个神堂,用来供奉妈祖诸神,并有4个阴阳官专门管理。舵楼最上面则是指挥、气象观测、信号联络等场地。在前后楼之间的甲板上除了火炮、操帆绞盘外还特地留出了2个篮球场大小的空间,专门供习操活动之用。

  据陈教授计算,整个船上共载有各色人员1000多人。

  中小型战舰之谜尚未解开

  郑和率领的是一只“特混舰队”。因此除了大号宝船外,还有其他许多型号的舰只。但是由于史料记载时分类角度不同,因此这些船的谜团尚未全部解开。

  罗懋登在《三宝太监下西洋记通俗演义》中将舰队按照用途分为宝船、粮船、水船、马船、坐船与战船等几种战舰。但是上世纪30年代在下关静海寺发现的郑和残碑,则按照船的大小将之分为:宝船、2000料船、1500料船、8橹船等几种。

  目前,学者们只是简单知道粮船、水船、马船、坐船与战船的基本用途:马船是大型快速水战与运输兼用船;粮船主要用于运输船队所需要的粮食以及后勤供应物品;坐船又叫“战坐船”,也是大型战船;战船是担任护航的专用船舶;水船专门用来储存、运输淡水。但至于它们属于2000料船、1500料船、8橹船中的哪一种?各船上还有什么配备?装粮多少?如何保持水的清洁?这些问题尚未深入研究。

  正在主持2000料船和8橹船船模论证的中国船舶学会副主任郑明将军表示,在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之前,解密郑和船队的秘密是一项十分急迫的任务。

  来源:南京日报 中新网

  相关专题:“凤凰号”下西洋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