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奥斯维辛解放60周年 > 正文

由纪念奥斯威辛想到日本右翼纠正自虐史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 11:5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月27日是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世界各地纷纷举行各种活动,纪念这个终止纳粹暴行、重燃人类希望的日子。德国政要利用这一机会,在各种场合向纳粹暴行的受害者和侵略战争的受害国认罪忏悔,发誓决不允许历史重演。但另一个侵略战争的发动国日本却对自己所犯罪行和给亚洲国家人民带来的苦难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态度。

  1月27日,德国总统克勒赶赴波兰,亲自参加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纪念活动。
德国总理施罗德出席了在德国国家剧院举行的“回忆奥斯威辛”纪念活动。德国议会还举行了特别悼念仪式。德国的一些联邦州也举行默哀等活动,纪念当年纳粹暴行下的死难者。此外,德国政府将1月27日定为法定的“纳粹受害者纪念日”。德国教育法明确规定,历史教科书必须包含足够的纳粹时期的加害历史,特别是关于集中营和大屠杀的内容。事实表明,德国政府对纳粹德国在二战中犯下的罪行不仅进行深刻反省,而且表现出敢于承担战争罪责的勇气。德国以实际行动完成了从战争发动国到“正常国家”的转变,在政治上得到了欧洲其他国家和国际社会的谅解,从而使自己得以在国际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然而,在世界人民隆重纪念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之际,日本政府和舆论却反应冷淡,没有举行任何纪念活动,试图将日本军国主义和纳粹主义区分开来。日本政府对待二战的态度早已有目共睹。它不仅没有像德国那样正视自己的侵略历史,对其发动的侵略战争以及对它国人民造成的伤害进行深刻反省,反而否认自己的侵略历史,为军国主义翻案。小泉纯一郎出任日本首相以来,每年都要参拜供奉着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日本的一些右翼政治家还纷纷要求修改历史教科书,企图篡改南京大屠杀等事实。日本一些右翼分子在媒体上发表文章称,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的审判是胜者对败者的审判。他们的目的就是要推翻东京审判的结果。

  不仅如此,日本执政的自民党还将修改“和平宪法”作为战后60周年的最大政治课题。日本的一些右翼政治家声称要在“休战”60周年之际“纠正”日本历史教科书中的“自虐史观”,以篡改日本的加害历史。

  有政治评论家指出,日本政府只有效法德国,正确认识和勇于承担战争罪责,才能改善日本的自身形象,扫除发展与亚洲国家关系的最大障碍。(乐绍延)

  相关专题:纪念奥斯维辛解放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