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奥斯维辛解放60周年 > 正文

知耻而后勇:写给敢于承担历史责任的德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0:37 文汇报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法西斯用各种方式残忍地杀害了600多万犹太人,仅奥斯威辛集中营一处,在4年半里,先后共监禁过数百万各类人士,约有110万人在这里被害,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了最为野蛮和黑暗的一页。

  然而,战后德国政府敢于正视历史、真诚接受历史教训的一系列举措,也给世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立法铲除纳粹可能滋生的土壤,在国民中特别是在青少年中展开公正的历史教育,无条件支付约合400多亿美元的战争赔款以示赎罪。1970年12月7日,时任德国总理的勃兰特在波兰首都华沙犹太殉难者纪念碑前下跪,
请求宽恕;1995年1月27日,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50周年之际,前总统赫尔佐克在集中营“死亡墙”前再次向波兰人民道歉;今年1月25日,总理施罗德又一次对集中营发生的种族清洗表示巨大忏悔。

  值得注意的是,在忏悔之余,施罗德还坦承二战期间纳粹在德国曾受广泛支持。他说:“纳粹的罪恶意识形态不会在没有土壤的条件下生存。”他同时保证,德国人会永远记住他们祖先曾经犯下的罪行。

  此前,施罗德在谈到1938年11月9日夜纳粹德国对犹太人的第一次大屠杀时曾说,11月9日是一个“耻辱的和值得思考的日子”,所有德国人都不应忘记。

  平心而论,如今绝大多数德国人、日本人都不必为他们的国家在历史上犯下的侵略和大屠杀罪行而受到指责。但是,他们,特别是政府的领导人应该承担一种特别的责任。施罗德说得好:“记住纳粹时代是精神上的义务——我们不仅仅亏欠(集中营、大屠杀的)受害者、幸存者,也亏欠自己。”

  “知耻而后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勇于自我反省是民族自信心的表现,也只有勇于自我反省才能赢得国际社会的谅解和尊重。否则,将继续“亏欠自己”,“亏欠”他人。文/震海

  相关专题:纪念奥斯维辛解放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