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奥斯维辛解放60周年 > 正文

日本政界媒体避讳奥斯威辛 集体遗忘丑恶历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4:35 新民晚报

  1月27日是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纪念日。不忘历史,珍惜和平,警惕悲剧重演的呼声在世界上空回荡。对于这一事件,同样作为二战策源地的德国和日本的表现却大相径庭。德国社会各界对这一历史悲剧毫不回避,勇于反省;而日本的政界和媒体对此却无动于衷,似乎在日本听不到“奥斯威辛”这个词。

  日本国内对国际社会纪念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活动的反应相当冷淡,没有举
行任何纪念活动,日本领导人没有任何表态,官方也没有发表任何评论,联大召开特别会议,日本媒体也只字未提。

  是奥斯威辛集中营获得解放这一事件不值得纪念吗?当然不是。安南在联大特别会议上强调,今天的世界上仍在发生许多丧失人性的可怕事件,因此,国际社会纪念奥斯威辛,正是为了防止类似悲剧重演。

  或许,日本人把奥斯威辛遗忘了。但奥斯威辛遗忘得了吗?历史遗忘得了吗?几十年来德国始终坚持正视历史的态度,并进行真诚的反省,德国才赢得了国际社会的理解和尊重。

  与德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对于历史的“遗忘”程度实在令人瞠目结舌。南京大屠杀被遗忘了,“慰安妇”被遗忘了,“731部队”对人性空前的摧残更是被抛到脑后。其实,日本长期以来一直对与二战有关的所有事情都采取回避的态度。最根本的原因,是日本没有彻底清算战争历史,不愿正视历史,不愿从历史中吸取教训。所以,日本对奥斯威辛纪念活动视而不见,并不是真的“遗忘”历史,而是一种掩耳盗铃之举。

  牢记历史教训,避免悲剧重演,这正是国际社会纪念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的意义所在。日本不愿提及这一段历史,实在不是什么明智之举。康曼

  相关专题:纪念奥斯维辛解放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