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奥斯维辛解放60周年 > 正文

欧洲议会提议将1月27日定为欧洲大屠杀纪念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4:02 新闻晚报

  欧洲议会2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会议上以617票支持、1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一项决议,隆重纪念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严厉谴责大屠杀和各种种族、宗教、政治、性别歧视。

  决议认为,纳粹建立的集中营是欧洲历史上“最可耻、最痛苦的一页”,为此,欧洲议会倡议将每年的1月27日定为“欧洲大屠杀纪念日”。

  斯犹太人 不允否认大屠杀

  斯洛伐克司法部以“妨碍言论自由”为由,提议取消“否认大屠杀罪”。27日,正值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之际,斯洛伐克犹太人向政府表达了强烈的愤慨。

  斯洛伐克2001年把“否认大屠杀罪”写入刑法。副总理兼司法部长达尼埃尔·利普希奇不久前提议取消“否认大屠杀”罪名,称这项罪名与“言论自由”有所冲突。这项提议须经议会投票通过才能生效,但包括执政党议员在内的多名议员已表示反对。

  纳粹后裔 展览被泼油漆

  27日是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纪念日。而纳粹商人后裔弗里德里希·克里斯蒂安·弗利克却在这天继续举办德国柏林艺术展,示威者在展馆外泼洒油漆以示抗议。

  纳粹德国统治期间,弗利克的祖父弗里德里希·弗利克经营煤矿、铁矿和军工业,曾雇佣5万名强征劳工和集中营囚犯。由于未向强征劳工提供赔偿,弗利克举办展览伊始便遭强烈批评。一些组织谴责道,弗利克利用“沾血的钱”举办展览,目的是洗刷家族的不光彩历史。(以上均据新华社)

  波兰奥斯维辛当地时间27日上午,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屠杀幸存者、各国领导人和当年解放集中营的苏联红军士兵,在这里举行缅怀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的纪念仪式。同一天,英国犹太教代表乔纳森·萨克斯博士发出倡议,在全世界纪念纳粹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之际,应铭记大屠杀及其教训,但不要带着仇恨。

  致哀 在零度以下

  27日上午,漫天雪花悄然飘落,火车汽笛长鸣和刺耳刹车声,标志着波兰南部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纪念仪式正式开始。

  人们点燃蜡烛,沿着二战时期铁轨排放。当年犹太人和其他囚犯就是乘坐火车、沿着这条铁路来到奥斯维辛,步入这座死亡城堡。

  在两座毒气室中间修建的纪念碑前,一些老年幸存者坐在飘落的雪花中,聆听世界多国领导人和狱友们的发言。

  包括大约1000名幸存者在内的约1万人冒着摄氏零度以下的严寒,在严密安全保卫下,向1940年至1945年间在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大约110万名死难者致哀。

  仪式进行到大约一半时,全场肃静,一起聆听一名犹太教大拉比用希伯莱语为当年奥斯维辛遇难者吟诵的悼词。大拉比的声音回荡在整个现场,仿佛把人们带回60年前。

  许多幸存者还带着初到奥斯维辛集中营时,纳粹发放的囚犯编号。这是纳粹设计的羞辱和灭绝人性的表现。

  许多老年幸存者在年轻亲属的陪同下,缓步走过生锈的铁篱笆。在火葬场遗址附近,人们燃起熊熊大火,纪念死难者。带刺电线和砖制牢房延伸到远方,数米开外的地方,耸立着埋葬死难者的火葬场遗址。

  聆听 他们的声音

  "这在其他地方必须永远不再发生,"

  ——92岁高龄的阿纳托利·夏皮罗说。他曾于1945年1月27日指挥苏联红军解放了奥斯维辛集中营。由于身体虚弱,他无法从纽约家中前往仪式现场。

  "回溯1940年9月,当我站在奥斯维辛内的广场上时,站在5500名波兰人中,我永远不会想像我会比希特勒活得时间长,能在二战中活下来,在这个可怕地方的前15个月中,我们波兰囚犯孤单无助。自由世界不关心我们的痛苦和生死。"

  ——现年82岁的波兰前外长瓦迪斯瓦夫·巴托谢夫斯基曾是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囚犯,编号4427。

  "我希望找到一座公墓来放这块石头。我希望把这块石头留给我的家人,他们都死在纳粹集中营,其中3个兄弟死在比克瑙。我不肯定我能够再次来到这里,那是我为何希望为我的家人留下一种记忆。"

  ——现年74岁的伯莎·卡茨手握从耶路撒冷带来的一块石头说。

  "(当时)雪就像今天下个不停,我们穿着囚衣,我们中一些人还光着脚。可怕的时光。"

  ——现年84岁的波兰幸存者卡齐米日·奥尔沃夫斯基说。

  "如果你仔细听,你仍旧能够听到被屠杀人们可怕的呼喊声。当我走在集中营的广场上,我担心我会踏上死难者的骨灰。"

  ——参加仪式的以色列总统卡察夫说。

  "今天,我们不仅要记住过去,而且要意识到当今世界(面临)的所有威胁。恐怖主义就在他们中间,它比法西斯主义更危险和残忍。"

  ——俄罗斯总统普京把纳粹比作今天的恐怖分子。

  "仇恨会伤害被仇恨者,但对施仇者伤害更深,大屠杀的教训是易于理解的,然而实践这些教训却不容易。一个社会的容量以它能向陌生人提供多少空间来衡量。决不要把自己的不幸归咎于他人。一些大屠杀的幸存者,他们在劫后余生中致力于帮助他人。他们是勇敢的,因为活下来需要勇气。一直不断触动我的是他们如何回忆过去,不带任何怨恨与复仇的念头。他们传达的信息很简单:不要怨恨。了解偏见将会带来什么。反对偏狭。热爱生活并且愿意为之奋斗。最重要的是,学会铭记,因为忘记过去,文明将不知何往。"

  ——英联邦犹太教徒联合会大拉比乔纳森·萨克斯博士27日在给《每日电讯报》的文章中写道。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纪念奥斯维辛解放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