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苏俄遗留装备成全球非法武器交易主要源头(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7:37 舰船知识网络版
苏俄遗留装备成全球非法武器交易主要源头(组图)

苏制“飞毛腿”战术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苏俄遗留装备成全球非法武器交易主要源头(组图)

AK47步枪是武器黑市中的畅销品

  前一段时间,许多欧洲媒体纷纷转载着这样一则消息:在一家英国网站上公然出售苏制“飞毛腿”导弹,标价为4万美元。据传,这枚“飞毛腿”已经寻到了新的买主,是一家不愿透露名称的影视公司。威力巨大的导弹竟如此明火执杖地公开叫卖,在震惊之余,我们略感庆幸的是,这枚导弹没有落入恐怖分子之手!

  非法武器交易是全世界最暴利的行当之一。每年有数千万件武器流入非法市场,其主
要流向是战事频仍的热点地区。

  目前,世界最主要的武器生产国基本上都没有大的战事,所以其部分国防产口主要用于出口赚汇。而在东南亚、中东、前苏联国家以及美洲大陆,军火市场一直非常火爆。

前苏联制造的武器的最畅销

  在世界“武器黑市”上,最畅销的是前苏联制造的武器。这并不足为奇:当时的苏联军事政策信奉大规模作战模式,其制造的大部分射击武器适于恶劣气候条件下的作战,构造也简单,操作使用均很方便。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苏制武器比北约国家的武器廉价得多:冷战时期,苏联军方为数十个社会主义兄弟国供应军火,苏联解体后,那些遗留下来的武器成了当事国内权力争夺、流血内战的工具。国外最畅销的苏制武器当数AK枪族,便携式防空导弹以及各类装甲车辆。

俄军流失武器成为“新主力”

  上个世纪90年代,非法武器交易在俄罗斯愈演愈烈。军队成了非法武器的源头:俄军撤出前苏联地区和欧洲国家,留下了巨大的“黑洞”——在撤军过程中流失了数千件武器。当时,苏制武器“流窜”到了半个地球。俄军刚刚撤出欧洲地区,北高加索地区战火又起,成为又一潜在的非法武器市场。

  1991-1992年,第一次车臣战争结束后,俄军撤出车臣,遗留下了价值12亿卢布的武器和军用物资。近十年来,驻北高加索俄军部队被武装分子掠去了近50万件射击武器,2500辆装甲车辆,350架飞机以及20箱弹药。

  即便是到了现在,俄罗斯部队武器流失现象仍然严重。黑市上武器价格非常诱人—TT手枪和机关枪每支300-700美元,AK步枪每支1000-1500美元,F-1榴弹每枚100至150美元,在军人薪水低待遇差的背景下,难保不会有人依靠偷盗倒卖军火致富。近年来,俄军共丢失2.7万件武器,内务部丢失8千件武器。

  据悉,目前俄罗斯境内还“流通”着数百万件未注册武器。内务部专家称,投入非法武器交易1个卢布,可获取12个卢布的收益,如此一本万利,怪不得俄罗斯的“飞毛脚”导弹会千里迢迢到了英国。(任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