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全球轻武器交易黑市揭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8日 17:07 扬子晚报

  美英俄联手破获导弹走私案的整个过程虽然备受质疑,但它确实暴露了国际武器走私市场的冰山一角,实际上,日益猖獗的小型武器走私给国际安全带来的威胁不亚于原子弹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联合国预计,目前全球各地小型及轻武器的保有量已达5亿件,平均每12人就有一件。但这些武器约有4到6成属非法拥有。立法也是一大盲区,迄今只有15个国家立法明令禁止军
火走私。

  “虽然走私武器的具体数目难以量化,但可以确信,世界各地有大量轻型武器囤积,任何军火商以及买家随时都可满足需求。”专责研究军火贸易的凯西?奥斯汀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

  通行世界的供需法则自然适用于军火走私市场:市面上的武器越多,售价也就越便宜。“我们知道,在一些非洲国家,一把AK-47冲锋枪只要6美元(约合50元人民币)就可以买到。在那里,枪支也是冠冕堂皇的商品,只要你有钱,随时随地都能买来。”美国知名智囊库兰德公司反恐专家布莱恩?杰金斯说。

  目前,军火黑市最常见的武备是冲锋枪、迫击炮、手榴弹及地雷,但最令各国情报部门担心的还是肩扛式地对空导弹。这种武器方便携带,杀伤力强劲,以萨姆肩扛式导弹为例,它可以轻易放入小汽车后箱内,但其杀伤力不容低估,足以击落在4500米高空飞行的飞机。

  至于肩扛式导弹地下黑市的规模,专家说法不一,有人认为约有数百枚待售,也有人估算流落到黑市的至少有上千枚。这种导弹黑市每枚售价一般在2.5万美元(约合20.7万元人民币)。

  专家指出,国际轻武器黑市的迅速壮大始于冷战终结之时,由于管制松懈,各种武器配件流落黑市,武器制造技术也迅速扩散。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些军火供应商不乏来自美国、英国及法国的大企业。“人人都在造武器,很多国家都靠卖军火发财。”著名的《简氏防务周刊》编辑奥哈罗兰指出,“这是既定的事实,一旦武器生产出来了,厂家自然想把它卖出去。”

  随着军火黑市的发育,一些惟利是图的恐怖分子也把握机会,由单纯的采购者发展成拥有网络的供应商。目前武器黑市的波动也与地缘政治的发展越来越合拍。“哪儿有战争,哪儿的轻武器黑市交易就火爆。”(扬子晚报/辛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