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沈阳大东区二战英美战俘营旧址保护受到关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0:38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月25日电 (记者姜敏)在沈阳大东区中捷友谊厂的旧址,有一处闻名中外的历史文化遗存——英美战俘营。对于英美战俘营的保护,最近引起了参加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们的密切关注。

  沈阳市人大代表、大东区区长曹振家介绍说,去年大东区投入700多万元修复了一些历史建筑。今年他们将继续投入人力物力,重点保护英美战俘营、东北讲武堂、三陵衙门等
历史文化遗存。其中英美战俘营的保护规划,已委托规划部门制定出来。对于这些历史遗存,他们将先保护起来,然后再申请一些文物保护的专项资金,依照城建规划部门制定的规划,做好保护利用工作。据大东区建设局的有关人员介绍,英美战俘营位于大东区青光街7号,所属中捷友谊厂。在规划部门的规划图上,文物保护范围已经划出。

  按照保护规划,在文物保护区的外围,还将设立一个过渡区。在这个区域内虽然没有要保护的文物,但是新建的建筑物高度、密度都将受到限制。

  按照沈阳市的整体规划,中捷友谊厂将被搬迁,随之一个新的大型住宅区将在这里出现。但住宅区的建设不会影响文物的保护。有关方面负责人说,“住宅区无论怎样建设,都将服从文物保护的规划。”为了防止文物被破坏,文物部门已在英美战俘营旧址设立了警示标牌。据大东区文体局吴副局长介绍,在文物保护区内留存的文物有盟军被关押的房屋及水塔烟囱,还有当时的战俘医院等建筑。具体文物的分布情况,大东区文体局正在摸底。而保护区内居民分布的情况,相关社区正在普查。二战期间,日军在沈阳曾修建一处集中营,专门用来关押美国、英国等盟国战俘。从1942年11月第一批战俘到达,到1945年8月日本宣布战败投降,这处集中营最多时关押的战俘高达2000多人。目前,保留尚好的只剩下一栋当年战俘居住的二层小楼、一栋当年日军看守人员的平房宿舍及一座水塔。(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