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名记者撰文称布什政府即将打响伊朗战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8:54 新京报
美国名记者撰文称布什政府即将打响伊朗战役

去年年底,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前往西南部霍泽斯坦省的两伊边境视察戍边士兵。由于伊战以后,伊朗一直是美国的矛头所向,伊已经加强了两伊边境的守卫,防备驻伊美军从伊拉克境内发动军事行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名记撰文披露五角大楼正在伊朗展开秘密行动

  伊拉克战争结束之后,美国就开始把矛头直指伊朗核计划,大有将伊朗作为下一个打击目标之势。随着欧

  洲、美国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伊朗核问题上博弈的展开,有关美国可能对伊朗动武
的消息更是弄得满城风雨。16日,美国著名杂志《纽约客》也刊登专栏文章,称美国目前已经在伊朗境内秘密展开侦察活动,以确定伊朗可能存在的核武器、化学武器和导弹目标。报道还指出,美国已经在中东和南亚地区的10个国家部署了突击队。

  专栏文章的作者系《纽约客》杂志名记者、普利策奖得主西摩·赫什(SeymourMHersh),去年他以多篇“虐俘门”独家报道而声名大噪,还曾捅出以色列特工在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的库尔德人地区展开秘密行动的消息。

  连任给鹰派打气

  布什去年成功赢得了连任,这将被视为国内对于其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支持和授权。包括对伊政策在内,布什政府的对外政策将在其第二个任期内得到延续和深化。而与此同时,布什政府也做好了政策执行的人事安排,五角大楼中“鹰派”的乌纱日渐牢固。

  赢得第二次总统任期并非是美国总统布什在去年秋天里取得的惟一胜利。

  他和他的国家安全顾问们成功地进行了军队和情报机构的战略整合,并希望借助于这些制度安排来完成自己第二任期野心勃勃的目标,其中包括打击伊朗政权和继续进行世界反恐战争两个最主要的目标。在布什第二任期内,中央情报局的功能将进一步弱化,渐渐转变成为一个有着五角大楼背景的政府咨询机构,也就是美国总统布什和副总统切尼发布政策的“传声筒”,而这一过程正在得到很好的实施。

  尽管伊拉克的安全局势江河日下,布什政府却还没有对美国在中东建立“美国式”民主的长期目标进行重新定位。布什把自己在大选中获得连任看作是国内人民对他决定走向战争的一种支持和授权,而五角大楼中主张武力的“鹰派”官僚也因而成功抓牢了自己的乌纱,这其中包括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五角大楼负责政策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道格拉斯·费斯等等。

  据美联社17日公布的最新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美国人对布什总统的第二任期抱有希望,但伊拉克流血冲突何时能结束的问题给这些希望蒙上了阴影。

  调查显示,近六成的被调查者对布什第二任期的前景表示乐观,而47%的人感到担心。大多数人对布什连任既不愤怒也不兴奋。在被问及布什是否傲慢自大时,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的观点泾渭分明。来自亚特兰大的民主党人罗恩·勒基说:“他正在做一些不该做的事。如果他想做的每件事情都成功,那对我们的国家可没好处。”

  下次战役在伊朗

  布什政府认定伊拉克战争是反恐战争众多战役中的一个,中东就是一个巨大的战区,而伊朗将成为美国下一步的首要目标。拉姆斯菲尔德作为布什政策的具体执行人,将在下届政府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目前,布什政府已经开始行动了,覆盖中东以及南亚等10国。

  西摩·赫什在文章中援引一位前高级情报官员的话称,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大选后就立即会晤了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成员,告诉他们“美国人民已经授权了美军在伊拉克的行动,这一点日后不容置疑。”该官员还表示,“反恐战争正在进行,而伊拉克战争只是其中的一个战役。布什政府把中东看作一个巨大的战区。下一步,美国将进行的是伊朗战役。布什政府赢得了第二个四年,他希望在第二个任期内完成反恐战争的大业。”或许,是美国总统布什和副总统切尼制定了这些政策,然而却是拉姆斯菲尔德将其付诸实施,并在政策饱受批评、经受挫折的时候承担大部分责任。诸如,在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爆出虐囚丑闻以及驻伊美军传出缺少战备有效供给的消息后,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都把矛头指向了拉姆斯菲尔德。而且,拉氏的口碑在军方内部也不怎么好。不过,连任成功的布什再次任命他为国防部长这件事确是毋庸置疑的。

  拉姆斯菲尔德在布什的第二任期内所扮演的角色将更为关键。西摩·赫什在采访情报机构和军方部门时得知,美国对于伊朗的计划早在大选前就已经制定好了,而拉姆斯菲尔德正是实施这些计划的关键角色。美国反恐战争的范围届时将进一步向纵深发展,并在五角大楼的严密掌控之下进行。

  这位情报高官还称,布什总统已经签署了一系列高度机密的行政命令,授权秘密突击队和其他特种部队在中东和南亚地区的10个国家从事秘密行动,活动对象是可疑的恐怖主义目标。

  与其说这些行动是情报活动,倒不如说是军事行动。布什总统授权的这个行动将使美国政府能够绕开对中央情报局海外秘密行动的一些法律限制。在法律上,中央情报局的所有海外行动都需要经过总统授权,并在参议两院获得批准。该高官表示,“五角大楼不准备向议会通报这些行动,在他们眼里,这些行动不应该被称呼为‘秘密行动’———因为这和中央情报局的运作手段太相近———他们称呼为‘黑色侦察’,而各大军区司令官甚至都不知道这些秘密行动。”赫什在文章中说,美国对伊朗的秘密行动至少从去年夏天就已经开始了,行动目标是确认三个区域或更多可疑地点的目标信息。他引述一位与国防部关系密切的政府顾问的话说:“国防部文官想要进入伊朗,销毁尽可能多的军用设施。”五角大楼也在模拟可能对伊朗发动的大规模入侵行动。在位于佛罗里达坦帕市的美国中央司令部里,军事战略家们正在修订军方的战争计划。在过去三年中,伊朗周边形势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前,美国如果发动对伊朗的军事行动将不得不通过波斯湾的海上力量,而现在则可以通过阿富汗和伊拉克从陆地上发动进攻。

  美看轻外交手段

  对于欧洲和伊朗就核问题开展的外交斡旋,美国一直冷眼旁观,并认为这最终将走向失败,只有施压和军事手段才是最终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佳手段。不过,对于赫什的报道,白宫却严辞否认,声称美国政府将“继续通过外交途径”说服伊朗。

  该官员说,美国的下一个目标就是伊朗,“每个人都在说,你不能把美国盯上伊朗的消息当真,你瞧瞧伊拉克的局势。然而美国已经在外交上学到了一些教训,也不再单单依靠情报机构。”他表示,美国特种部队正在与巴基斯坦的一些科学家合作,这些科学家与伊朗科学家有联系。在巴基斯坦情报的帮助下,美军渗入伊朗东部,寻找秘密核武器装置。

  一年多以来,法国、德国、英国以及欧洲的其他许多国家都在积极斡旋,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的进程。如果伊朗承诺放弃发展核武器项目,欧洲将提供经济援助和贸易上的实惠。伊朗也已经暂时同意中止铀浓缩项目。然而,自去年12月在布鲁塞尔开始的欧伊谈判的远景目标是劝阻德黑兰完全解除核设施,而伊朗坚持得到更多实惠,包括得到欧洲的石油开采工艺、重工业设备,甚至能获准购买“空中客车”航运飞机。

  欧洲方面已经建议美国加入到此类的谈判之中,不过美国政府已经表示了拒绝。五角大楼掌权派认为,在伊朗核问题上,除非出现明确的军事威胁,任何外交手段都是不必要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位高级官员告诉赫什,“五角大楼认为谈判的手段并不明智,在伊朗人身上惟一能奏效的就是施压。”核心问题是,伊朗已经成功地隐藏了本国发展核项目的“野心”以及成果。许多西方国家的情报机构包括美国的情报机构都认为,尽管伊朗在导弹发射技术上非常成熟,但伊朗在3至5年内经过独立研发而拥有生产核弹头的能力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而西方的情报机构和国际原子能机构还广泛认为,伊朗在开发武器系统尤其在制造核弹头的关键步骤上存在技术难题。

  欧洲一名外交官告诉赫什,只要美国不参加谈判,那么这场谈判就不会出现双赢,“德国、法国和英国在解决伊朗核问题时独木难支,如果美国站在局外,欧洲就难以起到有效的杠杆作用,欧洲的努力就将走向崩溃。届时,惟一的选择就将是把伊朗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但是任何附加制裁条款的协议都有可能被俄罗斯否决。那么,联合国无疑将蒙羞,而美国人就要说了,‘惟一的解决办法就是炸弹’。”赫什在文章中说,美国政府中的“鹰派”认为欧洲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外交斡旋很快将被证明归于失败,届时美国将采取措施。赫什认为,美国最短期的目标将是直接摧毁或者击垮伊朗的核能力。

  对于这一报道,美国政府表示,伊朗的确是一个值得密切关注的地点和威胁。

  总统高级助手丹·巴特利特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我们显然关注伊朗,整个世界都在关注它,”但赫什的文章中满是错误,“我不相信他是基于现实做出的结论。”巴特利特表示,美国政府将会“继续通过外交途径”说服伊朗不要发展核武器。“在历史上,没有一位总统选择放弃武力,但是布什总统的意思是,他相信我们能够加强正在使用的外交手段。”(荆何)

  领空频现不明飞行物

  伊朗怀疑遭到间谍机侦察

  本报综合报道 据俄媒体报道,伊朗军方各级官员近日开始认真关注领空内不断出现的不明飞行物问题。

  近一年来,伊朗一直被不明飞行物问题所困扰,至少发现10次入境现象。目前最大的难题是确定这些发光飞行物的性质和来源,包括它们是属于外来文明还是敌对国家派出的隐形间谍飞机。

  伊朗空军副司令穆萨维中将17日宣布:“为揭开伊朗人民的疑云,我们早已开始调查这一问题。目前能说的是,监视雷达没有发现飞碟和不明飞行物,对空军来说,上述目标不构成危险,因为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飞碟和发光体空中飞行高度都不太高。”穆萨维同时强调,伊朗空军飞行员多次在训练和战斗飞行中发现不明飞行物,空军随时准备击退任何类型的空中入侵。

  伊朗军方另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官认为,这些不明飞行物极有可能是现代化的间谍飞行器,在对伊朗进行侦察飞行。伊朗最近一次发现类似不明飞行物是在2004年12月底,一种类似天上星体的发光体飞过了伊朗中部的核目标上空,不明飞行物从东向西飞行,还曾在纳坦兹居民点附近的核设施上空短暂停留。

  根据伊朗空军从不同渠道获得的情报,这些不明飞行物具有非常好的机动性能,速度特别快,而且能变成绿、蓝、红、紫等各种颜色。伊朗空军高官认为,在伊朗领空出现的不明飞行物,极有可能与美军似乎在伊朗上空进行的秘密侦察行动有关,在为未来可能的战争选择潜在的军事打击目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