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美国2005年攻打伊朗传言的来龙去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7:00 青年参考

  ( 这场演习并不是在五角大楼进行的,而是在一家叫《大西洋月刊》的杂志社的一间办公室里举行——它不是美国研究如何对付伊朗,只是一家文学杂志社的研讨。)

  本报主笔邱永峥

  不久前,国内媒体纷纷报道了美军模拟攻打伊朗演习的消息,并称是五角大楼为“

  毁伊朗”而为。本报记者在进行多方核实后,目前可断定此新闻并不准确——所谓的模拟演习其实仅仅是美国《大西洋月刊》组织的学者专家研讨而已。

  《大西洋月刊》组织学者、美国前政府官员、退役军官模拟了美国攻打伊朗的情况,并得出结论:尽管美国可以在2 0多天内打到德黑兰城下,但后果却不堪设想。模拟演习过程及结论详细刊登在12月号标题为《伊朗会是下一个吗?》的长篇时政文章中,从而引发了国内媒体对伊朗核问题的新一轮报道高潮。

  杂志邀请学者模拟打伊朗

  为了研究美国政府可能会对伊朗采取的下一步行动,《大西洋月刊》组织美国学者、退役军官、情报官员和白宫前决策者们模拟了一场美国政府如何打伊朗的演习。该刊记者詹姆斯·法洛斯则撰文报道了这次模拟的情况。

  主持“模拟演习”的是美国空军退役上校萨姆·加迪纳尔。此人是美军模拟演习的专家,有超过20年的时间在美国战争学院和其他军事研究机构从事战争模拟演习。从1989年起,也就是海湾战争爆发前两年,加迪纳尔上校主持过至少5 0次对伊拉克的模拟进攻。去年伊拉克战争轻军直取巴格达的战略加迪纳尔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已经模拟过。因此,他在这次模拟中扮演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的角色。

  在“模拟演习”中扮演中央情报局局长角色的是戴维·凯伊。此人在第一次海湾战争结束后担任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联合国特委会的首席核武器核查官,2003年6月起再度入伊,担负搜寻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机构负责人一职。2004 年1月,因感搜寻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努力受挫,故辞去负责人职位,并向外界宣称:在伊拉克战争爆发时,伊拉克境内根本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扮演美国国防部长角色的是美国国家战争学院国家安全战略教授米切尔·马扎尔。此人曾写过如何防止伊朗和其他国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书,并曾参加过五角大楼的多次模拟演习。扮演美国国务卿的是布鲁金斯研究所的学者肯尼斯·波拉克,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学者马克·格里奇扮演国会共和党。这两位学者都曾经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老兵,波拉克曾经研究伊朗和伊拉克7年,后任克林顿政府波斯湾事务处副处长。格里奇任中情局行动处负责人长达9年,专招中东地区的特工。模拟白宫总管的是克林顿政府时期的五角大楼首席发言人肯尼思·培根。

  今年9月一个周五的早晨,《大西洋月刊》为期3个小时的“模拟进攻伊朗”演习开始。“演习”就在杂志社的一个房间里举行,“演习”的目的是研讨美国总统面对伊朗研发核武器的迅速发展应该如何反应。但该“演习”并不能代表美国政府如何对付伊朗,只是一次探讨而已。

  模拟演习得出3种攻伊模式

  根据专家学者们的闭门研究,当美国总统决定对伊朗“非动粗不可”时,他有3种模式可供选择。

  第一种选择是“直截了当”,既然美国对伊朗革命卫队驻地了如指掌,那么袭击他们就毫不费劲了。扮演国家安全顾问的加迪纳尔说:“我们会启用隐形战机,驻美国本土的B-2战略轰炸机和巡航导弹对他们实施攻击,我们只需一个晚上就能搞定。”对伊朗革命卫队的进攻不会对伊朗的核计划产生任何的影响。加迪纳尔之所以要先搞定伊朗革命卫队,因为这是为未来的地面行动做铺垫。

  第二种选择是“全面先发制人的进攻”,对伊朗境内的300个目标发动同时进攻。其中125个目标是与核生化武器的研发计划有关,其他的目标是伊朗的防空系统或者指挥系统。这一选择是从空袭伊朗防空部队驻地开始,总计需要5天时间就能“完工”。

  第三种选择则是“空地全面进攻”。模拟演习中,美军从南面佯攻,把伊朗部队注意力吸引到南面,但实际上美军空降部队和特种部队分别从阿富汗和阿塞拜疆入境,巡航导弹则从海上的美国军舰上发射。扮演国家安全顾问的加迪纳尔表示: “我们的目标就是在两周内兵临德黑兰城下,但我们不会打德黑兰大战,我们不想那么干,我们只想在城市四周围打,会派特种部队潜入城内,袭击相关目标。我们可不想战后被困在伊朗。”

  攻伊后果比伊拉克更麻烦

  然而,不论何种选择,《大西洋月刊》模拟的攻打伊朗演习的结果都不妙。

  首先是伊朗会利用自身的影响煽动伊拉克和伊朗的反美情绪,并且利用其自身的石油资源大幅抬高国际石油的价格,从而直接伤害美国和世界的经济利益。不论是先发制人的打击,还是全面进攻,伊朗一定会立即得出结论:应该用手边一切手段对美国实施报复,那么以色列可能成为首先报复的对象,从而真正让阿拉伯世界陷入全面战争之中。一旦这种情况出现的话,那么中东的局势就可能失控了。

  至于坐等伊朗政权改变,那也是一厢情愿的事。在这次模拟演习中,有整整20分钟大家讨论的正是“谁能取代伊朗的毛拉?美军究竟怎样才能做到进退自如?”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