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漫谈:对信息能的一点认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6:08 中国国防报

  姚春青

  众所周知,冷兵器战争依靠的主要是体能,热兵器和机械化战争依靠的主要是热能、化学能和核能,信息化战争依靠的主要是信息能。目前,信息能的重要性已得到普遍认同,但人们对信息能的认识还没形成共识。笔者以为,物质、能量、信息是人类资源最基本的三种形式,它们既相互区别又紧密联系。所以,信息能不能脱离物质和能量而独立存在。同
时,认识信息能还必须考虑信息发挥作用的机制。基于此,信息能应界定为依托一定物质载体的信息与能量的融合体。

  从信息对己方的作用看,信息能是一定物质载体所载荷的信息。信息对己方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对己方兵力兵器的引导,使其在关键的时间、关键的地点发挥关键的作用。也就是说,信息能是信息借助物质和能量,通过调节物质流和能量流的流向来发挥作用的,只要有一定的物质载体和能量传送,信息的内容能被作战人员感知,信息能就能发挥作用。所以,信息能最核心的是信息的内容,与物质载体的样式、能量的形式及大小关系不大。

  从信息对敌方的作用看,信息能是信息和能量的融合体。信息对敌方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对其认知的误导、心理的震撼和信息设备的毁扰。就对敌人认知的误导和心理的震撼而言,信息能要发挥作用,首先必须借助一定的能量将特定的信息发送出去,并被对方接收;在此基础上,信息的内容才是关键之所在,是能否对敌人的认识产生误导和对其心理产生震撼的核心要素。从这个意义上讲,信息能是一定能量所传送的信息,能量只是确保信息传送的前提条件,信息的内容是信息能的核心要素。就对敌方信息设备的干扰而言,信息能要发挥作用,必须要具有一定强度的能量。比如,通过信息能对敌方通信设备进行干扰,能否有效干扰取决于信噪比。也就是说,只有干扰信号强度大于通信信号强度,干扰才能实现。当然,干扰信号还必须具有与通信信号频率相同或相近的特征,也就是具有特定的信息。从这个意义上讲,信息能是携带一定信息的能量,特定的信息是确保信息能被对方接收的前提条件,能量的强度才是信息能发挥作用的核心要素。

  综合上述两方面的情况,信息能或以信息为主,但要以能量为基础;或以能量为主,但以信息为基础,这就决定了信息能必将是信息和能量的融合体。两者虽有主次之分,但无必要与不必要之别,并共同依托物质载体发挥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