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漫谈:现代指挥员要有点哲学修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23:45 解放军报

  李吟

  面对加速发展的世界新军事变革,我军的各级指挥员要正确地认识未来的信息化战争、科学地指导战争,除了要大力提高军事理论素养和科技素质之外,还应增强一点哲学修养,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认识问题,解决问题。

  掌握唯物辩证法是科学研究和指导未来战争的需要。战争运动与其他社会运动相比,其形态更特殊、更难捉摸。信息化战争作为第六代战争形态,就其军事技术、作战样式和基本手段来讲,都完全不同于以往任何形态的战争,大量信息化武器装备的使用,引发了军事理论和作战原则的深刻变革,战争现象也变得与以前完全不同,使人们对战争的研究和指导变得更加复杂和艰难。战争指导者、军事指挥员只有掌握辩证法,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在风云诡秘、复杂多变的信息化战争挑战面前,做到深刻认识信息化战争本质,准确把握其规律特点,正确回答和处理信息化战争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科学指导战争。

  掌握唯物辩证法,对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大有益处。当前,我军正肩负着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以机械化促进信息化的跨越式发展的艰巨任务。能不能深刻洞察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趋势,正确把握战争形态和军队建设等一系列变化,充分估计其给我国家安全环境带来的战略影响,清醒地看到我军现代化建设与军事斗争所面临的严峻挑战,是摆在各级指挥员面前的时代课题。因此,必须运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既看到我们正处于机械化尚未完成、还需要努力实现信息化的特殊阶段,又看到不能等到实现了机械化、再来搞信息化的现实状况;既看到我们已经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的军事发展,又看到只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后发优势,仍然能够努力跨越机械化和信息化的某些发展阶段,最终进入与发达国家军队同步发展的轨道。只有这样,才能审时度势,立足现实,明确方向,努力赶超,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三步走”的发展战略。

  哲学指导了战争,战争实践中蕴含着丰富的哲学理念。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军事思想和战争实践都始终受到哲学的支配。特别是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条件下,世界新军事变革迅猛发展,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方兴未艾,我们每一个军事指挥员必须重视加强马克思主义的哲学修养,不断提高运用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原理分析、解决跨越式发展道路上遇到的各种问题的能力,为维护国家的安全和稳定做出贡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