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漫谈:培育战斗精神是军人使命的内在要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6:28 解放军报

  随着军队信息化的快速发展,高技术武器装备在战争中的广泛运用,战斗精神的地位和作用不仅没被轻视,而且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战斗精神仍是未来战争取胜的必要因素,重视战斗精神的培育仍是军人履行职责使命的内在要求。

  战斗精神,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军队的职业精神和本能,是军人素质和觉悟的全面体现。一支军队只有以昂扬的战斗精神为支撑,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为支柱,才可能具有强大
持久的战斗力,也才可能成就一番伟大的事业。中国人民解放军自建军以来,之所以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在内忧外患中,始终以压倒一切困难、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前仆后继、一往无前的忠实履行战斗队的职责和使命,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振兴做出令世人瞩目的卓越贡献,靠的就是人的因素,靠的就是战斗精神的强大动力。

  随着军事技术的变革及在战场的广泛运用,一些人受“技术决定论”及“和平麻痹”思想的影响,对战斗精神在未来高技术战争中的作用发挥产生质疑。有的认为现代高技术战争是非接触式战争,军人不一定直面血淋淋的厮杀场面,战斗精神的强弱与否已不是决定因素;还有的人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本质特征认识不足,忧患意识和战争观念淡漠,对战斗精神的培育重视不够。显然,这些对战斗精神的错误认识,必然会脱离军人履行职责使命的内在要求,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带来极其不利的影响。美军在总结近期发动的战争时反复强调:“士兵和指挥人员的本领、勇气、性格、坚持力、创造性及意志力等精神因素仍起着决定的作用。”事实上,不管现代战争的态势如何变幻,战斗精神作为军队振奋的军心士气、勇敢的战斗作风、顽强的对抗意志、强烈的备战观念、自主的武装意识和能动的创造精神的集中体现,其地位作用不但没有降低,反而更加日益凸显出来。其一,虽然高技术武器装备物化了许多传统战争中人的作用,但种类繁多、结构复杂、功能各异的高技术武器装备的应用,对人的作用发挥依赖性更强,要求更高,而人的作用发挥又往往受制于战斗精神的高低;其二,由于心理战、舆论战等作战手段在现代战争中的地位愈来愈突出,战争双方更加注重摧毁和打击对方军队的作战意志及战斗精神。在一定程度上,战斗精神已经成为交战双方相互争夺的“制高点”;其三,在世界军事变革中,由于各国技术等因素发展的不平衡,不对称战争将是未来战争的重要形态。在不对称战争,特别是在以弱胜强的战争中,对军人的意志品质要求更高。对此,我们必须从军人履行职责使命的内在要求出发,对培育战斗精神的重要性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战斗精神的培育固然离不开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严格的军事训练和平时的管理养成等途径。但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必须抓住重点,突出关键环节。

  培育战斗精神必须以铸造军魂为核心。军队作为一个政治性的武装集团,它由谁指挥、为谁作战?不仅是关系军队前途和国家命运的根本问题,而且是影响军队基本政治觉悟和作战精神风貌的关键问题,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永远是我军不变的军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果我们不能坚决地抵制“军队国家化”的侵蚀和渗透,就会迷失方向,从根本上削弱乃至丧失我军的战斗精神。

  培育战斗精神必须以爱国主义为支柱。爱国主义作为一个经久不衰的主题,历来是激励一支军队最有力的精神支柱。它不仅有神奇的历史穿透力,而且更有强烈的时代感召力,集中表现为民族自尊心、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起着团结、鼓舞和激励人们为民族利益和国家利益而英勇奋斗的重要作用。这种最自然、最朴素、最真挚和最深沉的爱国主义情感,作为军队战斗精神赖以生成的基础,在一定意义上,它不但很容易被官兵所接受或认同,而且能够迅速转化为强大精神动力。

  培育战斗精神必须以敢打必胜为标准。敢打必胜是我军战斗精神的生动体现,是我军的光荣传统和特有的政治优势。我军之所以能够在条件十分艰苦、恶劣的战争年代,以劣胜优,取得中国革命的彻底胜利,靠的就是这种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在未来战争中,我们仍要以劣胜优,能不能继续保持和发扬这种战斗精神,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着军人职责的履行和使命的完成。当然,保持和发扬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同样离不开高超的斗争艺术、灵活的战略战术和先进熟练的军事技术。

  培育战斗精神必须以“保存自己,消灭敌人”为根本目的。战斗精神作为敌我对抗中被动员起来的一切情感、意志、斗志、决心、作风等精神因素的凝结与升华,在培育过程中必须把“保存自己,消灭敌人”的思想贯穿其中,不能把战斗精神的培育与战争的根本目的脱节,仅仅为“精神因素”的培养而培养,不从深层次上与严明的纪律、周密的计划、灵活的战术、科学的谋略和客观的条件相结合。否则,战时的勇敢就会成为逞一时的匹夫之勇,部队的行动就会因这种“盲动或冒进”而受挫,不但起不到弥补军事技术和装备条件不足的作用,往往还会削弱官兵打赢的意识和求胜的士气。(来源:解放军报第6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