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岁末军事漫谈:以战斗力标准衡量政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9:41 解放军报

  卢津平

  年终岁末话政绩。追求什么样的政绩,用什么样的标准衡量政绩,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从部队建设的实践看,只有把提高部队战斗力作为衡量政绩的根本标准,才能端正抓工作的指导思想,有效地防止和克服各种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扎扎实实地做好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的各项工作。

  把战斗力作为衡量政绩的根本标准,是由我军的职能、使命、任务决定的,是实现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战略目标的必然要求。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希望在任期间多出一点政绩,是无可非议的。但在做每一项决策、定每一项措施之前,首先应该问一下:是否有利于提高部队战斗力?在新形势下,各级领导干部应把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作为第一要务,一切为了战斗力,一切服从战斗力。部队各项建设的指导思想要围绕提高战斗力确立,各项工作要围绕提高战斗力谋划,力量投入要围绕提高战斗力配置,工作成效要用战斗力标准来检验。对领导干部来说,这能力,那能力,最重要的是提高打赢能力;这政绩,那政绩,提高战斗力是最大的政绩。倘若领导干部的政绩观不端正,凡事都考虑自己的得失,追求虚报浮夸的“泡沫政绩”、报喜藏忧的“虚假政绩”、急功近利的“浮躁政绩”,不仅个人形象受到影响,而且还会带坏风气,使部队建设受损失。能否在提高战斗力上有所作为、有所成效,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实际考验。

  以战斗力标准衡量政绩,就要坚持与时俱进,用科学发展观统筹部队各项工作,以改革精神促进部队战斗力的生成与提高。实践没有止境,创新没有终点。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努力完成机械化、信息化建设的双重历史任务,已成为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最新实践。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领导干部必须更新观念,自觉摒弃那些不合时代发展要求的东西,用新的视角观察新情况,用新的思路解决新问题。既要注重提高部队硬件建设的质量,又要注重软件建设的配套;既要高标准地完成当前工作,又要充分考虑部队建设的长远发展;既要抓好战法训法的创新,又要打牢官兵技术战术基础;既要把训练、执勤和基础建设等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抓得有声有色,又要把官兵思想、战斗作风和战斗精神等难以量化的工作抓得扎扎实实,以推动部队战斗力水平的整体跃升。

  以战斗力标准衡量政绩,就要科学认识提高战斗力与确保部队安全稳定的辩证关系。在推进军事变革中提升部队战斗力,必须从难从严训练部队,这势必会增加防事故的难度。对此,各级领导干部既不能裹足不前,更不能知难而退,而应勇于承担责任,把严格训练与科学训练结合起来,把工作做细、做实,决不能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保安全、保政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