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安-124重型运输机发射卫星优势多(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0:48 环球时报
俄罗斯安-124重型运输机发射卫星优势多(组图)

安-124重型运输机正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安-124重型运输机发射卫星优势多(组图)

安-124重型运输机侧面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军酝酿已久的利用大型军用运输机在空中发射航天器的“空中发射”计划已进入实施阶段。俄空中发射公司已正式利用安—124-100VS“鲁斯兰”重型运输机开展卫星发射活动。

  “鲁斯兰”飞机性能卓越

  以俄罗斯民间英雄鲁斯兰命名的安—124运输机是世界最大的战略重型运输机,性能优于目前美军最大的C—5“银河”运输机。该型运输机除拥有20多项国际航空联合会承认的世界飞行记录外,还有其他大型军用运输机无法比拟的特点:可在土跑道上以及冰冻的沼泽地上起落,其适应能力之强可见一斑。安—124-100VS是“鲁斯兰”系列机型中的改进型,VS是“空中发射”的意思。该型机本身重175吨,最大载荷150吨,最大起飞重量405吨,约为C—17的2倍。最大时速865公里,最大航程为4500公里。

  俄空射火箭技术相当成熟

  在高空从飞机上发射火箭并非什么新鲜事。早在1990年,美国轨道科学公司就取得了突破,从B—52轰炸机上发射了“飞马座”空射型运载火箭。俄罗斯也对此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于1998年12月发布政府令,启动“空中发射”计划。目前俄在空射火箭方面的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根据方案,安—124型运输机将携带长30米、重100吨的“飞行”号两级运载火箭飞至距地面11公里的高空。当飞机进入预定位置后,飞机尾部的舱门将被打开,当机身与水平线呈76度夹角时,机舱中的大功率活塞把火箭推向舱口,使其顺“斜坡”滑出。与此同时,运输机将作出紧急跃升的特技飞行动作,使火箭与飞机快速分离。一级火箭发动机会产生约190吨的推力,“飞行”号火箭可携带各种小型卫星以每秒3.8公里的速度飞向预定的太空轨道。

  空中发射具有多种优势

  目前航天器的发射大致有三种方式:一是从地面固定发射场发射,二是从海上平台发射,三是在空中发射。与前两种发射方式相比,空射航天器具有以下三种优势:

  一、空射系统具有较高的自主性和机动性。此种方式不受地形、地理位置的限制。

  二、空射系统使用费用和发射成本低。空射系统不需建立庞大的地面基础设施,也无需花巨额资金建设道路、电力、宾馆和医院等附属设施。

  三、从环保方面看,空射运载火箭使用的燃料都是对环境危害相对较小的碳氢化合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